梁文道:香港大学在排行榜中占学术语言优势
2009年05月14日 15:5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5月13日《时事开讲》节目

大学排名的玄机

姜声扬:为英国《泰晤士报》汇整每一年全世界大学的排行榜的QS机构,在今天公布了亚洲大学的排行榜,那我们在这边做了一个图,我们请导播为我们出一下,来看一看究竟前十名是谁,花落谁家。那排名第一名的是香港大学,第二名是香港中文大学,第三名日本东京大学,第四香港科技大学,第五是日本的京都,第六还是日本的大阪大学,第七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第八是首尔国立大学,第九东京技术学院,而第十两个,一个新加坡国立大学,另外一个就是北京大学。

那看到这个香港有三间大学包办了前五,相当不容易,不过大学排名对一般观众的共信度究竟有多大呢?我们这边民调也有出炉。民调显示,在2056张选票当中,31%的人认为可信,51%的人认为这个大学排行榜不可信,17%的人没有意见。我们来请这个时事评论员文道来为我们分析一下。

那文道,对于这样的民调结果,您有什么样的看法?而《泰晤士报》这个大学的排行榜的公信力究竟有多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香港、港大、中大、科大都真的是确实不错,但是亚洲地区其他的大学就不能够跟它们比较吗?

梁文道:对,我们先讲这个民调的部分,我想我们做的这么一个简单的网上民意调查,其实也相当反映今天中国的情况。就是在中国,今天你做任何的这种排行榜评比机构,我觉得都是不相信它的人会比相信它的人多。

姜声扬:看来是,对。

梁文道:因为它充分反映出我们今天做这种任何的评比、评级排行榜,背后的整个机制运作都是备受怀疑的。

而这个怀疑是有道理的,为什么呢?因为最近连《人民日报》都在做一个报导。就是关于中国这几年一直有一个机构,一家公司在做这样一个大学排行榜,那这个大学排行榜结果被一些大学揭发,就是说他们有关的这个公司的人员,是曾经到各个学校去收取赞助费。

姜声扬:讲钱的。

梁文道:对,那似乎暗示了你如果给我多一点赞助费,我把你排名弄高一点。那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呢?我觉得这是中国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因为我们要搞清楚,这种大学排行榜它是怎么来的。它最早的这种大学排行榜是来自上个世纪80年代的时候,美国与世界新闻周刊,他们开始做一个美国的大学排行榜,对不对?

姜声扬:对。

梁文道:然后后来就越来越多的机构做,那之所以需要这样的一个排行榜的理由在哪儿呢?就是很明显,上大学的人多了,大学教育膨胀了,然后越来越多的人需要有这么一本指南,去告诉我,我上哪家大学好,该去怎么上。

然后慢慢变成一个世界现象,各个国家都在做,比如说中国。那中国之所以做也有一个背景,就是因为过去几年大学扩招,上大学的人多了,然后大学的数量也增加了,各个大学之间的竞争也激烈了,所以这时候学生们就有一点好像像消费者,要去消费一样,需要一本消费指南,来告诉他们怎么选大学,这是无可厚非的。

姜声扬:对。

香港大学包揽亚洲大学排行榜前五,靠谱吗?

正方 反方

靠谱,香港的确有学术气氛。

不靠谱,外国人也爱搞点虚的。

0票

0票

下一页:梁文道:香港大学优势在于以英语为学术语言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