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中国官方舆论为何不谈海南设三沙市
2009年05月15日 15:3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 何亮亮:中国近年来也应该说是到了21世纪,就是最近这几年中国已经大大的强化了自己的实际的工作,一方面中国不渲染,我说不渲染,就是中国跟越南之间的这个争夺,但是一方面中国实际的都在做。那么除了我们刚才说在《国际法》领域在联合国之外,那么中国,以海南岛是中国最重要的,维护南海海洋权益的一个基地,中国在海南岛设立了一个三沙市,虽然官方也不渲染,而且中国官方媒体基本上也不报导这个事情。但是这个三沙市的设立是肯定的,国务院已经通过了这样的一个文件。

凤凰卫视2009年5月14日《时事开讲》节目

姜声扬:中国究竟应该如何维护自己国家的海洋权益呢?在这边我们做了一个小小的民调,在我们节目录制之前,截至录制之前有910个人的民调显示,22%的人认为要和平谈判,共同开发用这种方式来进行来维护海洋权益,但是有78%,绝大多数人认为要以武力为后盾,但是任何手段都可以使用。

好,那究竟中国应该如何保护自己自身的海洋权益?稍早前我们提到这个中越之间在南海方面的争议应该如何解决,未来的趋势又如何会发展?我们请时事评论员何先生继续为我们做分析。何先生,您刚才提到的,有关于在南海这一方面,长沙,南沙、西沙,各种不同的名字,这个越南他本身它已经提交了一个他自己的主张,但中国的主张里面并没有特别提到这个南海方面的,应该如何去解决?那对越南提出的主张,中国方面有什么样的反应呢?

南海争端:关键是越南

何亮亮:中国的反应就说越南这样做是非法的,是无效的,而且中国要求联合国你不能审议越南这个基本的信息。换句话说,就是中越之间关于南海的争端或者是争夺,今后会在联合国,在联合国的大陆架界限委员会,会继续展开。我想在南海的争端,其实南海争端为什么比较复杂呢?因为中国声称我是对整个南海,我有我的主权,但是声称对南海的一部分,拥有主权的国家,首先是越南,然后还有印度尼西亚,还有马来西亚。

姜声扬:菲律宾。

何亮亮:菲律宾,甚至文莱。但是其中最关键的是越南,因为越南,他声称对,就是中国所拥有的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整个这一片,他说都是我的,那不像菲律宾、马来西亚什么的,它只是最靠近他的那一部分。

姜声扬:一两个岛。

何亮亮:对,一两个岛或者是几个岛,而且中国和越南的关系是最特别的,所谓最特别就是中越两个都是社会主义国家,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是所谓同志加兄弟的这个国家。最近越南的总理还访问了中国,双方还是强调了这样的一种关系,而且中国在跟越南在历史上,包括中国对越共的支持大家都是知道的,但现在问题是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两个所谓兄弟国家,我说所谓不是带贬义的,就是因为两个互相都称对方是兄弟国家。

下一页:何亮亮:中国官方舆论完全不去渲染这个问题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