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习近平访墨西哥为应对印度设限
2009年02月13日 09:3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姜声扬] [朱文晖] [习近平]

西方说中国去非洲主要是为了资源

朱文晖:那么特别是现在去的时候,又是石油价格往下走。那么中东地区,像沙特、科威特这样的国家过了五年的好日子后,它对未来有这样一个盘算,到底未来怎么办?如果长期是这个30多美元的状态,应该往什么地方有一个固定的销售市场?另外一个就是长期合作关系。所以这个时候中国去的话,是非常好的一个机会,可以用一个比较好的条件和一个比较好的筹码和他谈一个长期的这么一种合作的框架。

我想上一次江泽民主席去的时候是在1999年,也是在石油价格比较低的时候,其实对后来中国和沙特和海湾六国的合作委员会的这种关系,有非常好的奠基性的发展,我想这次也应该能够起到这么一个作用,所以这次胡锦涛主席他也会见了海湾六国相应的官员。接着他就往非洲那边去,那么就是回应了西方的一些攻击,西方就说是中国去非洲主要是为了资源。

姜声扬:对。

朱文晖:那么他这次去,可能就去那些资源不太多的国家,其实中国现在去非洲,更多的是给他们一种援助。是凸显一个大国它应该有的,在建构和谐世界当中起到的作用。同样我们看拉丁美洲这一边,也就是大西洋的另外一边,那么习近平副主席首先到了墨西哥,墨西哥它就是和我们看到了去沙特的情况不一样。

墨西哥它更多的是和中国在商品贸易方面有很多交往,而且墨西哥说得不好听的话,它是长期对中国的产品出口设限是比较多的,但它同时又是北美洲自由贸易协定的组成国,对吧。

姜声扬:成员国之一。

朱文晖:所以在这种美国受到重创的情况下面,怎么样加强中国和墨西哥的商贸合作?特别借这种合作稳定墨西哥制造业对中国产品不是很友好的那种情绪,我想这个时候的出访是非常重要的。

姜声扬:是。

朱文晖:另外就是他再往南边走,比方去牙买加、去加勒比海地区的话,我想也是起到类似的这种作用。所以就是说从这次综合的情况来看,他是非常好的凸显一个全方位的外交。而且这个时候中国的领导人去,我想他有几个方面的作用。

第一,就是了解实际情况;因为你毕竟你不出去走的话,你也不知道当地发生什么实际情况。所以从温总理到欧洲走一圈回来,他和当地的企业家进行座谈,和当地官员进行交流,那么再和中国驻那边的机构进行交流,那我想就是这次情况是一样的,就是对外边有一个很强的,很好的一个切身的了解。

下一页:外交搭台 经贸唱戏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