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中法应发动双方媒体解决矛盾
2009年02月12日 15:1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邱震海] [姜声扬] [中法关系]

邱震海我认为应该发动双方的媒体,如果说有一些媒体能够向双方进行现场直播式的一种转播的话,那我想可能假以时日,这个是误会的,就是双方了解对方原来彼此是这样想的,我如何调整我的想法,我想假以时日会有一些好处。

软实力:中西民间对话须提上日程

姜声扬:当前的中法关系正经历严寒,那么两国民间对话又能有何作为,政府又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继续请邱先生为我们提出良策。

邱先生,中法关系我们看到的是,现在领导层方面各自有自己的立场,现在是不是应该开启软实力民间对话的时候,如果真如此的话,该怎么进行?

邱震海:我觉得应该是到了一个民间展开对话的时候了,因为刚才我讲到,我认为中欧关系要区分一个官方和民间,在民间上,再有再大的冲突也不应该使左右的氛围毒化。

原因一方面由于中欧,我们知道从大的文化上说,中欧两大文明是人类两大古老文明,从战略利益上来说,刚才我也讲了,在美、中、欧的一个大的三角格局下,中国不应该把欧洲推向美国,应该争取着眼于未来几十年,乃至一百年在美中欧大的三角格局下有一个游刃有余的的回旋空间。

但是在官方的层面上,中国还是划定一定的底线,就我们的核心国家利益。比如说西藏问题,你再有再大的风波,有再大的分歧,民间可以寻求对话,但是在官方如果你是我的战略伙伴也好,或者是一个经贸的大的伙伴也好,至少在这个底线上你不能跨越,如果跨越了那就是触犯了我的核心国家利益。

所以刚才我说划定红线,划定底线是为了中国的核心国家利益,但是留有余地民间对话,是为了我们无论从文明对话也好,或者从一个大的伸缩有余的战略回旋空间也好,要留有余地,不宜使它的民间氛围日益毒化。

那么从划定红线的意义上来说,某种程度上有点类似在过去几年,中国和日本的关系,当时我们知道,小泉执意参拜靖国神社,当时中国政府、中国领导人也是划定红线,因为你作为日本的首相,以官士的身份去参拜靖国神社,无论是你在意你个人的信念、个人的理念,或者你个人的选举的策略,都是说不过去的。

你胜任的身份没问题,你卸任之后你去参拜靖国神社,因为中日关系,现在中国和日本的关系结构问题没有解决,历史问题,中国现在也无法改变,全方位的改变日本的历史观,正是有待于双方未来长时间的一个调试的问题,没有问题,民间我已经提出过,历史的问题应该让一部分历史学家他们去争论,不要毒害到民间。

但是你作为一个日本的最高领导人,你以官士的身份去参拜靖国神社,那就说不过去了,那就触犯底线了,所以我想在中法或者中欧关系上,同样也是如此,在官方层面一定要划定这个底线。

那么从最近一段时间的情况来看,即使萨科齐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了,所以他派了拉法兰来做他的说客,包括在德国方面的默克尔,你看从前几年会见了达赖喇嘛之后,去年一年基本上没有动静,包括像昨天也是德国的黑森州巴登巴登它颁布给了达赖喇嘛一个民间的德国媒体奖,虽然背后有一些地方政府的支持,但是至少德国联邦政府最高领导人没有出面。

下一页:借助媒体力量来化解双方的误会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