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中共要给欧洲涉藏问题划红线
2009年02月12日 11:5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邱震海我想基本上如果我给一个16字的建言的话,我想肯定是划定红线、坚持立场,这个在官方层面,跨越这条红线就不行了,但是在民间层面上还是要留有余地,适当的进行民间对话。

姜声扬:紧贴时事,现在开讲,欢迎来到《时事开讲》。

中欧关系:留有余地

姜声扬:中法建交45周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星期二会见了,由法国前总理拉法兰领队的法中友好代表团的时候,再次强调两国的关系现在出现困难,责任不在中方。

责任也许不在中方,但是中方究竟能够做些什么来缓解双方的摩擦,也借机加强和欧洲之间的长远关系,而拉法兰此行又传递了什么样的信息?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2月9日,中法建交45周年研讨会在北京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行,中国前国务委员唐家璇和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出席。

邱先生,你看到中法关系现在出现一个挫折,双方各自站在一个什么样的立场?而疏解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您有何良策?

邱震海:对,我觉得这次拉法兰到中国来,法国前总理来中国应该说非常明显的,他是充当法国总统萨科齐的一个特使,希望来游说,希望来挽救或者至少挽回一些中法关系。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会上作主旨讲话

我们知道从去年11月份,萨科齐既作为法国总统,同时又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的主席,不顾中国政府的多次反对,会见达赖喇嘛,那么这个就引起了中国政府的抗议。

所以这次我们看到温家宝总理是“环法之旅”,所有的欧洲国家都去了,就是没有去法国,是一个非常明显的迹象。

这次拉法兰来似乎是要来挽回这个关系,拉法兰应该说在过去担任法国总理的时候,对华还是比较正面和友好的,所以他这次以他个人的身份来,应该说是说了很多有利于中法未来关系的一些话,包括他也使出一些许诺,说法国将继续推动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等等,当然未来以法国的力量能不能再扩大到欧盟内部,老欧洲、新欧洲达到这种共识是另外一个问题,但是他至少似乎想向中国领导人来传递一些信息。

下一页:以融合来消弥潜在敌人比用战争来消弥是更好的办法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