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奥巴马金融纾困案将通过 恐难见效
2009年02月11日 11:3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姜声扬] [石齐平] [奥巴马]

核心提示:美国国会参议院当地时间10日中午通过总金额8380亿美元的振兴经济方案。参院将与众议院协商两院版本差异,期望在本星期结束前通过最终版本,送奥巴马总统签署执行。

姜声扬:让世界期待已久的奥巴马振兴经济方案今天将在美国国会投票表决,另外财长盖特纳也将会要宣布白宫的金融复苏计划,以及不良资产救助计划简称“TRAP”,这个新框架要发表讲话。

那究竟能否将美国的经济从衰退的万丈深渊当中救起?请石先生为我们做点评。石先生,两个方案全球关注,您怎么看?

石齐平:有人形容这个礼拜也可能是2009年美国最重要的一周,或者是全球最重要的一周,理由就是你刚刚所讲的,那两个案子就在这一两天有可能会讨论,甚至于有可能通过。

那么为什么这么强调这两个案子的重要性?头一个我们大家都知道,美国的经济现在的情况是相当的不好,它的失业率在最近三个月可以说是连续这样跳上去,我记得11月是6.8%,12月是7.2%,然后最新的数字1月份是7.6%,这个趋势这样发展下去,确实不太妙。

那么第二个就是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人对于美国跟全球的经济持悲观论调的越来越多了,我们一再指出很多人包括鲁比尼,他说“U”这种可能性都太乐观了,更多的可能是“L”。

我记得比尔·盖茨前几天都讲了话,他说美国可能要过30年的苦日子,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美国现在还要提出一个很重要的方案,这个方案又是在很多国家被证明,包括英国,英国的方案里面,萨尔科齐都在批评说没有用,那么英国听了以后也不爽,对不对?

事实上,不但是英国的没用,美国的、各国的都基本上没太大用处,所以奥巴马这么一个方案就被大家看作是一个最后的期待了,那么这个方案如果能够产生效果,可以力挽狂澜了,如果万一还是没办法产生效果,那当然只是另当别论了,是吧?

姜声扬:大家一般关心的只有两个点,一个就是这两个方案第一能不能过;第二过了有没有效果。你怎么看?

石齐平:能不能过跟过了以后到底怎么过法,中间其实有互相的关联的,因果关联,因为我们知道到目前为止,其实这个方案有很大的争议,不仅这个争议存在众议院跟参议院之间,也存在于共和党跟民主党之间。

应该这么去归纳一下,就是说参议院和共和党他们并不赞成这个方案里面对政府所采取的很多的资助的计划,因为他们的经济政策的理念比较更多的是小政府的概念。相反,他们主张更多的减税,但是奥巴马反对更多的减税,主张更多的政府的资助。

下一页:越来越多迹象表明国际间大家对美元开始产生排斥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