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习近平访墨西哥为应对印度设限
2009年02月13日 09:3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姜声扬] [朱文晖] [习近平]

外交搭台 经贸唱戏

第二个,就是我们看到,虽然说从非洲、从拉丁美洲这两端,那么是用全方位的外交来平衡原来比较侧重的大国外交和周边外交。那么就是凸显了我想这一代领导人,他们对于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和平发展和崛起之后,对国际地位的一种新的认知,那么同时也看到他们外交政策非常明确的这么一个主导。第三个,就是其实谈的很清楚,在这种情况底下,中国更多的是处于一种主动的地位。

姜声扬:对。

朱文晖:以前的时候可能也去,但是去完之后,就是一个仪式上的,放一下礼炮,然后看一看什么就没什么。现在是非常大的对于促进双边的这种经贸关系,有非常实际性的作用。所以我们往往看到中国领导人出访,他都有庞大的商贸代表团,跟他一块去。而且以前可能是外交部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现在除了外交部之外,可能还有发改委,还有商务部。

姜声扬:都出去。

朱文晖:都跟着他们一块去,比如像这次在沙特,就有一个轻轨的一个计划,中国是要去建设那个工程,因为中国的铁路技术和轻轨技术非常的成熟。而且和西方国家比起来,它的成本非常低。那么其实我们也看到慢慢的这个外交搭台,然后经贸来唱戏,也越来越明显,所以像中美洲这样的地区,它尤其需要一些国家的这种行为来搭起这个台子,所以从最后的这一点,我们也可以分析到,就是这次中国有关领导人出访,他其实也在做一些预防。

比如说像我们看到印度这样的一些国家,开始无端端的对很多中国出口的商品,设立反倾销也好,还有其他特殊商品过度保障机制也好,但是像现在去墨西哥,就是很好的打一个预防针。所以我想这几个层面都表明了,中国它会继续推动全球的这种自由贸易和用中国的这种实力,相应的去和一些发展中国家保持比较好的状态,在一定程度上也帮助他们去缓解金融危机对他们的冲击。

姜声扬:是,所以我们也看到中国领导人,在频频出访的时候最好的时机,继续在外交上面展露锋芒。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 05:20-05:50    周二至周六 11:02-11:2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