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总统任期4年变6年 2012普京能否再上台
2008年12月06日 10:2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何润锋:俄罗斯议会上院早前通过了梅德韦杰夫提出的宪法修正案,根据这一修正案,俄罗斯总统的任期将从目前的四年延长至六年,而国家杜马议员的任期也从四年延长至五年。

尽管这一修正案尚未正式完成立法程序,但外界猜测,修正案的提出是为俄罗斯总理普京2012年回锅当总统铺路;而普京本人对于这一猜测并未作出正式回应,但就表示,他很满意目前和梅德韦杰夫的合作方式,相关话题,继续请教何亮亮先生。

何先生,您认为梅德韦杰夫提出这样的宪法修正案,目的真的是在为普京当总统铺路吗?

俄罗斯修宪非为普京

何亮亮:我觉得不是。

何润锋:不是。

何亮亮:因为俄罗斯提出这个俄罗斯提出这个宪法修正案已经是酝酿了一段时间了,现在应该它的立法基本大部分已经完成了,只剩下最后的一些程序走完以后,它就会成为一个正式的法律了。就是未来俄罗斯的国会杜马的议员的任期,就会从现在的四年延长为五年,而总统就会延长为六年,但是这一切要等下一任的总统,就是从2012年起才会实行。

问题是这样,其实刚才你说的话并没有错,就是是也这个可能的,而且普京其实他也没有作出一个明确的回答,因为昨天普京在他的第七次,就是他上台做总统的时候,他就开始用这种媒体,特别是通过网络跟俄罗斯的民众对话,昨天他又有一次这样的对话。担任总理以后他可以继续用这个方式,当然就有很多观众,很多受众向他提出一个问题,但是他很明确的表示,就是2012年的事情,等2012年再说。

何润锋:没错。

何亮亮:就是他没有否定这个可能性,但问题不在这个地方,问题在于当这个宪法修正案还没有提交给国家杜马和上议院俄罗斯国会来表决的时候,西方的媒体就已经几乎是中众口一词的说,这个修正案是为普京个人量身定做的。就是为了让普京能够再次当上总统,而且他们的推测是这个宪法修正案一通过之后,梅德韦杰夫就会辞职,然后再来选普京当总统。

我当时就觉得这样的一个说法逻辑上是说不通的,是吧?凭什么说通过这样一个宪法,这个宪法修正案它不是针对哪一个个人的,当然我想为什么?这大概也反映了西方媒体他们对普京的一种,可以说是一种不信任,或者也是一种,就是一种比较,实际上是一种比较恶意的解读。

何润锋:实际上是制造一种舆论。

何亮亮:其实是这样,这个事情我想俄罗斯方面大概是想建立一种更长久、更稳定的一种政治架构,因为如果总统当六年,而且如果总统能够连选,就是2012年,如果是梅德韦杰夫他愿意出来选举,而且能够连任的话,那么他现在的四年,加上未来的六年,就是十年的总统。那么对于一个只有四十几岁的总统来说,十年的任期他就可以做很多事情。或者假定就算是普京要来竞选总统的话,那么当然这个可能性也是不能排除的。

2012年如果他当选总统,而且如果他还能够连任的话,他就能做12年的总统,那么我想这样的一种构想,就是普京本人如果有这样的构想,而梅德韦杰夫因为是他一手提拔出来的,也支持他,这个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为什么俄罗斯人民就支持这样的构想,这是最重要的。俄罗斯的民意是一面倒的支持这样的构想,而俄罗斯国会的议员就反映了人民的意愿,所以我想这个是最重要的,因为有这样的民意基础,所以俄罗斯就有这样的一个宪法修正案。

而且根据这样的宪法修正案,未来的议员和总统的任期都会延长,当然你可以在这个基础上你可以推断,因为普京和梅德韦杰夫这样的一个执政联盟。我想不能说执政联盟,执政团队,因为他们的这个表现,受到了俄罗斯人民的肯定,所以未来的俄罗斯总统,肯定就是不出这两个人,甚至他可以互相调换。

如果到2012年普京要出来竞选总统的话,那么梅德韦杰夫可能又从总统做到总理了,这样的一种权力游戏在外界看来会觉得令人眼花缭乱,不像是一个普通的民主国家应有的作为。但是我说了,第一他有这样民意的基础,第二,这也显示了俄罗斯很独特的一种政治模式,或者一种政治权力的一种模式。这样的一种模式,我们放在“金砖四国”的范围里来看,中国和俄罗斯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模式,而这两种模式在国际上都各有它的影响。

因为印度和巴西都是采用西方的民主政治的政体,就是用民主选择的,俄罗斯虽然也是用民主选举,但是你看几乎没有一个西方国家把俄罗斯看成是一个真正的,就要是方式的民主政治的国家,虽然他的总统是全民直选的。但是通过这次为什么西方国家的媒体他们用一种,我说他们是恶意来解读俄罗斯的修宪,就是因为他们感觉到,这个感觉本身也是对的,就是俄罗斯目前正在发生的这个变化,这种政治体制的变化、政治权力的变化、选举的变化、总统和议员任期的延长,都跟西方国家不一样。

何润锋:是。

何亮亮:实际上就是使得俄罗斯的这种所谓的可控民主,它有了一个制度的保障,而未来的俄罗斯肯定会在这样一种可控民主的这样一个制度的框架里面来继续他的强国之梦,或者他的恢复,包括他现在要面临的经济危机等等,他都需要以这样的一种政治体制,来作为一种保障。

何润锋:是的,那按照您的说话是从逻辑上来讲,俄罗斯修改这个宪法,它其实并不是为了普京,但是我们看到普京昨天在回应的时候,他的说法是模棱两可,他是到时间再说。那么从这点来看,是不是普京他自己个人还有一些保留呢?

何亮亮:当然我相信通过对普京这个人的生平,特别是他做了总统以后的八年,可以推测他还是愿意继续做,但是第一他不能讲这个话,对吧,毕竟他是一个总理;第二,就是他跟梅德韦杰夫的这个关系,也是人们所喜欢议论的,但是梅德韦杰夫毕竟比他小10岁。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他很明确的表示出来他愿意当2012年的总统,我想要有普通的政治智慧的人,都不会这样急于的表态。

更何况现在俄罗斯也是多事之秋,特别是这个金融经济方面,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总理实际上是必须,总理做的好不好,就看你能不能处理好目前这个经济危机,普京在这方面他像俄罗斯人民打了保票,他说俄罗斯绝对有能力来渡过这个金融危机,但是我相信恐怕俄罗斯大多数人也还是听其言、观其行,也还要看一看普京你到底能不能作为一个总理,使俄罗斯摆脱目前经济上带来的这个困难。

因为在这个“金砖四国”里面,我觉得恐怕印度和俄罗斯受到的金融危机的影响,其实是最大的,特别是俄罗斯他本身这个问题很明显,就是他单一的就靠油气资源出口,利用石油美元的上涨,在最近几年他积累的大量的财富,但是这个情况忽然就停止了,这个前景忽然就变得暗淡了,这跟中国的情况完全不一样。

何润锋:是的,所以总体上来说,无论是从逻辑上来讲,还是从现实层面来分析,事实上俄罗斯修宪都不能被看作是为普京铺路这么简单。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