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做救世主 世界期待中国
2008年12月09日 14:1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救市] [郭一鸣]

主持人:中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号在北京召开,针对明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部署,正值全球处于金融海啸,那这次会议就格外引人关注,对此我们请郭一鸣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郭先生,这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中国自身的经济还有现在的金融海啸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郭一鸣:对,你这个问题问得好,中央工作经济会议过去这么多年,它主要是部署中国下一个财政年度经济的一些走向,包括发展的速度、发展的方向,大的原则。

姜声扬:自己的。

郭一鸣:对,你看刚才讲的,事实上现在的这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却受到了全球的瞩目,大家都在看,究竟你中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中国未来的经济定出一个什么样的方向和原则。而中国未来的明年的经济的发展方向以及发展速度等等,会对全球的金融海啸这样一个大的环境,会产生一个重要的作用,这就是现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北京的开会,全世界都在看着你的根本原因。

那么我们来看,从这个金融海啸发生以后,中国事实上是采取三条路,三管齐下的方法来采取应对金融海啸,一个是货币政策,是吧?

姜声扬:对。

郭一鸣:货币政策我们看到前一阵是大幅的减息,连续的减息,减息的幅度是一次减了一厘多,然后就是前几天,我们看到人民币连续在贬值,这些都是透过货币政策来出招。另外一个当然还有一个财政政策,因为一开始就抛出4万亿的这个救市,然后来拉动内需、其他的方面财政政策,然后还有一些其他的财政政策也在配合。

那么还有一个就是行政手段,行政的手段我们也看到这个行政手段包括4万亿如何分配,地方政府应该如何配合,包括这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其中一个重要的,那就是两个方面。一个涉及到货币政策的,那就是中国货币的汇率未来将如何走,会不会继续的贬下去呢?还是贬值一段时间以后再回稳呢?会不会继续往上走呢?这是国际都在看的一个问题。

还有一个当然就是这个4万亿,如何花这4万亿,如何分配这个4万亿,这4万亿的分配问题恐怕是各省市更加关注的问题,因为牵涉到地方的利益,大家如何来分这个饼。还有一个就是牵涉到大家都知道,中国的经济现在不能够再靠资金和外贸出口来拉动了,要靠内需。但这个内需如何,4万亿的内需大家又觉得,好像很多人都觉得4万亿是不够的,还需要地方再加码。

那这个内需如何拉动,需要有一个方向,需要有一个政策出台,这就是为什么今天我们看,今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开,港澳的、内地的这些,香港的和内地的股市大幅的上升,今天香港的股市升了1100多点,上升的幅度达到8%点几;那么国内的两个股市,上海和深圳都上升3%点几。大家就期待,可能在这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关于拉动内需的这方面可能还会加码,会有一些进一步的一些措施出来。

所以我想,现在中国从一开始环球出现这种金融海啸以后,其实中国的经济如何救经济,如何拯救、如何应对,已经成为不是一个中国的问题,而是成为一个全球瞩目的问题。在这方面,实际上中国已经建立了,我刚才讲的这三方面的措施,三管齐下,已经给中国的国内、给世界建立一个信心。

那就是中国在应对这个金融海啸方面,第一,他出台的这个方案,显示出中国有这个决心,有这个能力,方案让全世界都在把握,都看到中国在应对这个方案里面,非常的有决心,而且有这个能力,中国现在有钱,有这个能力,拿出了4万亿。

第二是抛出方案的时机也把握的非常好,你看美国的方案,我们看到美国的救市方案左右摇摆,然后一再的蹉跎,到现在我们看,还有究竟要不要救三大车厂,这个方案到现在还在磨蹭。当然美国有它的政治考量,还有它的体制。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