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四国”成香饽饽 共逐世界话语权?
2008年12月06日 10: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何润锋:
金融危机之下,俗称“金砖四国”的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被普遍视为拯救世界经济的希望所在,而就在今天,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就刚好抵达印度展开访问,预计双方将就安全和金融领域的合作进行磋商。那么“金砖四国”在这场金融危机中,将要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我们今天要请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做点评分析。

何润锋:何先生,“金砖四国”现在成了香饽饽,但是毋庸置疑他们自己也是受到影响,那您对此有什么观察?

俄巴印要建“金砖四国”集团

何亮亮:首先我们就看最近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他其实是在拉丁美洲参加完APEC的活动之后到巴西访问,在巴西访问的时候他提出来所谓“金砖四国”,就是巴西、中国、印度、俄罗斯,这四国应该紧密的结合,甚至可以成立一个集团。在当前一方面是要应付当前的这个国际金融危机,一方面也是要为了在未来的世界舞台当中扮演一个集团的这样的一个形式,发挥更大的作用,扮演一个更重要的角色,那么巴西同意这样的一个建议。

今天我看梅德韦杰夫已经转到印度访问了,他跟印度总理辛格已经见面了,不知道跟辛格有没有谈到这个事情,但是在这个之前,梅德韦杰夫见印度的外长,已经就谈到这个设想,而且印度方面表示他们同意这样的一个设想。所以我想这已经成为一个新的、很有趣的问题了,或者是一个新的趋势了,就是“金砖四国”应该不应该,或者会不会成为一个新的集团?而这个集团会在未来又会发生什么样的作用?

我想这个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形势造成的,过去这个所谓“金砖四国”,其实是西方经济学家提出来的一个,一种为了便于表述,就是在世界的七国集团之外,因为虽然七国集团也扩增为八国集团,但是俄罗斯实际上在最关键的这些领域里面,它并不参与七国集团的角色。七国集团扩充为八国集团,完全是在上世纪90年代,可以说特别是当时克林顿政府对于叶利钦领导的俄罗斯的一种奖赏,因为当时俄罗斯实行了私有化,实行了民主政治等等。

所以虽然当时俄罗斯的经济实力不仅不能跟现在相比,就是在当时,他其实也不足以跟七国集团的任何一个相比,但是西方还是把它吸收进来了,但实际上俄罗斯在八国集团当中没有办法发挥一个很重要的作用。那么这个之后,特别是到了21世纪初,很明显的看到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这四个完全不同的国家,经济增长迅速,而且这四国都有一个特点,就是这四国都是大国。

何润锋:是。

何亮亮: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其实西方经济学家主要是为了便于表述,就是后来中文就有人把它翻译成“金砖四国”,你把它翻译成“砖头四国”以中文来听是不大好听的。但是我想原来就是在这次金融危机之前的这个“金砖四国”之间双边的联系是都有的,而且也都很紧密,比方说中国和“金砖四国”的另外三国经贸的联系是不断的在增长。

但是“金砖四国”它成立一个四边的这样一个集团的设想,过去没有人提出过,过去俄罗斯方面倒是提出过中、印、俄过去有一个加强三边的联系,但实际上没有这个可能性。但是由于有了世界金融危机,那么有了美元霸权的衰落,衰落并不是结束,也有了欧盟想趁此机会以欧元来代替美元,实际上我觉得现在这个世界是一个“战国时代”,从冷战发展到现在,世界面临一个最大的转变,这个很多事情有了一个新的发展的可能性。

在这种情况下,既然俄罗斯、巴西、印度都已经同意说“金砖四国”应该成为一个集团,但是这个名称是什么我还不知道,那么我想这个就把一个球拍到中国这里了。我在想,如果“金砖四国”的三国他们都认为“金砖四国”应该成为一个新的集团,那么我想中国真的没有什么理由反对,当然“金砖四国”它会是一个什么样的集团?它能够发挥什么作用?中国又可以发挥什么作用?中国参加这个又可以得到什么好处?而且这个西方国家,特别是像美国,或者七国集团怎么看?欧盟又怎么看?这个都是值得考虑的。

当然我想如果“金砖四国”决定要成立一个集团的话,那么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反对也是没有用的,我成立就是要成立。这恰恰是我们说的这个当前世界政治、经济整个格局发生重大转变的时候,我想必然会出现这样的这种新的,因为这个“金砖四国”它跟一般的区域经济整合是不一样的。

四国除了中国正是跟俄罗斯和印度都是邻国,但是除此之外,巴西它是远离“金砖四国”当中的另外三国的,换句话说这种联系它不是一种区域性的经济整合,而是一种新型的、就是一个国家的集团。而且我相信这样的一个集团,它应该既是一个经济联系,但是在政治它也应该会发挥一个新的作用,所以这个非常引人注意。

何润锋:说到这种“金砖四国”的合作模式,您认为在未来,如果它是成立这样一种合作的模式的话,紧密合作模式的话,您认为更现实的或者更理想的来说,它是一种以经济利益为核心的这样一种合作模式呢?还是说它可以扩展到其他的各个领域?包括比如说战略或者是其他层面的一些合作?

何亮亮:我想首先是经济。

何润锋:首先是经济。

何亮亮:首先是经济,但是经济的合作它一定要有政治的合作作为一个,这是互为表里的,世界上没有纯粹的经济合作,也没有纯粹的政治合作,光是经济合作它是不行的。因为你比如说“金砖四国”,如果四国的领导人在政治上我没有共识,我不愿意建立这样一个集团的话,那么你就不可能建立集团,不可能建立集团的话,你有不可能有集团式的经济合作。

那么然后会不会有战略上的合作呢,我想也要从长计议,特别是我相信这样一个集团,它不会是一个,比方说它不会是一个反美集团。因为现在无论是也许俄罗斯有这样的想法,但是我看也不明显。印度它肯定不愿意参加一个反美的联盟,无论是印度、中国、巴西,都没有这种联合起来反美的这样一种需要。

但是客观上来说,如果成立了一个“金砖四国”这样的一个政治、经济集团的话,它必然在世界上就发挥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四个大国,而且四个增长潜力很大的大国,而且这四个大国各有各的特点。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只要“金砖四国”成立这样一个集团,我们不知道它会叫什么名称,只要这个集团它成立的话,它会在世界上马上就登高一呼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而且可能会吸引一些国家。

“金砖四国”就是四国了,我想第一它能不能成立我们不知道;第二,成立之后我相信也不应该在吸收一些其他的国家,因为这不是一个小型的联合国,但是它一定会对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对第三世界国家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很多小国,小国要依靠大国,它会觉得如果觉得美国不可靠,欧盟我也靠不上的话,那么他们可能就会来向“金砖四国”,更多的从“金砖四国”那里得到一些好处,或者说依靠这个“金砖四国”来发展自己的经济。

何润锋:那对于这种“金砖四国”之间的这样一种合作模式,现在印度、巴西和俄罗斯都已经作出了明确的表态说支持,那么中国应该怎么表态呢?事实上我们也是非常期待着中国有一个明确的表态。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