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小棋为赢大局 北约自找台阶与俄恢复关系
2008年12月06日 10:4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何润锋:早前北约26国外长在布鲁塞尔决定,暂时不给格鲁吉亚和乌克兰成员国行动计划的地位,并与俄罗斯恢复有条件、渐进式的政治接触,因俄、格冲突而陷入僵局的北约和俄罗斯关系,似乎出现转机。而俄罗斯方面也形容说,坚冰已经开始溶化,相关话题继续请教何亮亮先生。

何先生,您如何解读北约的这种战略调整?

北约恢复与俄罗斯的联系

何亮亮:北约给自己找了一个台阶下,就是他说我有条件的,实际上是没有什么条件,另外他一方面就是愿意恢复跟俄罗斯政治对话,这个其实是一种固定的一种联系方式的,俄罗斯在北约总部是有大使,双方有这种对话的渠道。现在问题是在格鲁吉亚战争之后,这个渠道就中断了,现在北约更重要的是它现在不给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所谓行动伙伴是为他们这两个国家加入北约,就是一个过渡,一定要有一个过渡之后,北约他不会突然的就吸收这两个国家,或者其他国家成为它的成员国的。

那么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信号,就是告诉莫斯科,虽然北约不可能说我们不准备接受这两个国家,但是他至少现在不考虑。那你说这是北约给了俄罗斯一个先决条件,还是俄罗斯给了北约一个先决条件,没有,其实还是北约做了让步,很明显的。所以我们只要看见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的这个反映你就看得出来了,萨卡什维利是在前天他自己,萨卡什维利的英文很好的,无论是口头的表达能力,还是书面的表达能力都很好,他自己写了一篇文章,投给美国的《华尔街日报》。

在那篇文章里面,我想他很愤怒,他也很委屈,他一方面承认,因为他承认说格鲁吉亚军队进入这个南奥塞梯,就是由他下的命令,但是他说我是这个国家的总统,南奥塞梯是我国的一个地区,我当然有权下令军队进入这个地区。在这里面这些我们不用去讲,谁都知道南奥塞梯是怎么回事,但是然后他就很愤怒的抗议,他说俄罗斯花了大量的钱在国际媒体上来散布对俄罗斯有利的这种说法,就是因为格鲁吉亚破坏了相关的协定,派军进入了南奥塞梯,而俄罗斯是为了保护自己和自己的利益等等等等,很愤怒。

然后萨卡什维利忠告北约和欧盟,你们不要对俄罗斯采取妥协的态度,他反复强调的就是一个民主的格鲁吉亚,对于西方是多么的重要。但是我觉得很明显的,你从北约现在表面上看是有条件,实际上这个条件是对俄罗斯有利的条件,就是我不考虑接受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在这两个前提之下,他恢复了跟俄罗斯的对话。

而在这之前北约提出的是俄罗斯你必须要退出,你俄罗斯军队退出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你必须要,你不能够承认这两个国家是独立国家,但是其实这两个国家作为独立国家,至少在俄罗斯来说已经是成为一个法律的事实了,俄罗斯继续在这两个国家驻军,所以俄罗斯没有答应北约的条件,而北约却答应了俄罗斯的条件,这就是我们看到的俄罗斯和北约的关系,现在就是有了这样的一种转变。

何润锋:那这究竟是北约的一种权宜之计,在金融危机之下的一种权宜之计,还是说它真的是长远来看,真的是和俄罗斯巩固这样的一种关系呢?

何亮亮:我想不能说是权宜之计,我想更明确的说应该是北约向现实低头。

何润锋:向现实低头。

何亮亮:对,向现实低头,这是一种现实的考虑,当然你说也不能排除未来,因为这个世界上的任何情况,谁也不能做一个很准确的预言家,特别是俄罗斯本身它克服金融危机的能力,它未来这种在军事方面行动的能力怎么样,这还有待考虑。但是我觉得看的很清楚的,北约不管,你看几乎是在同时,今年有三个最有影响的Game,一个是奥运会,一个是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的战争,然后就是美国的金融Game,这三个Game都是在八、九月份发生的,相互之间是有影响的。

然后美国几乎已经现在没有能力再来处理这件事情,我相信对于奥巴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美国国内经济问题,什么格鲁吉亚、什么北约,目前不在他考虑之列。正是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北约里面那些有影响的大国,像德国、法国、意大利这些欧洲大陆的主要国家,他们是不希望用吸收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用这样的方法来激怒俄罗斯的。

因为对于他们来说,保持跟俄罗斯能够和平相处,这是欧洲大陆来说是最好,这已经有了几百年的历史可以作为一种,这是欧洲人的一种历史经验,也是他们的一个教训。英国原来是比较起劲的反对俄罗斯的,但是你看最近英国自己也是自顾不暇,就是主要是在处理金融危机,所以就出现了让这个萨卡什维利非常痛苦的这样一种局面。

何润锋:是,您刚才也提到,萨卡什维利是主动投稿和写信,给《华尔街日报》投稿,这细节是不是也从一方面反映出说,像这些小国,他和北约这种大国之间,这些大的集团组织之间缺乏一种固定的沟通机制,而这种机制正是他难以在博弈中获胜的一种根本性的缺陷。

何亮亮:是这样,萨卡什维利当然他不傻,他想最好格鲁吉亚就成为北约成员国,这样的话他马上就能够,因为格鲁吉亚跟北约的大本营,就是欧洲大陆有着很远的距离,如果他加入了北约,那么他马上就能够跟俄罗斯来抗衡。那且不要说格鲁吉亚,因为格鲁吉亚还是个亚洲国家;也不用说乌克兰,乌克兰是一个欧洲国家,但是尤先科显然也非常的失望,他看的很清楚,只有乌克兰加入了北约,乌克兰才能够真正的防止来自俄罗斯的威胁。

问题是,如果我们稍微对俄罗斯的历史有所了解,对苏联的历史有所了解,你就知道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如果加入北约的话,那么俄罗斯他就会撕破脸,就会跟北约、跟欧盟进入一种新的冷战的状态。而在目前的这个世界形势当中,冷战的这个状态首先就是对于欧洲是非常不利,俄罗斯你可以说经济上不会有什么大的好处,但是俄罗斯已经通过格鲁吉亚战争,显示了他的这种所谓这个露肌肉,就是西方说展露肌肉的这种战术,或者甚至这种战略,而这种战略在目前说是成功的,欧洲很明显的不希望看到俄罗斯再来展露它的肌肉。

何润锋:是的,所以说在这个大国的博弈当中,我们很明显可以看到非常悲观的一点就是说国家利益永远是首要的因素,对于这些大国来说,小国只是他们在特定时期解决特定问题的一些特定的筹码。

何亮亮:他们只是棋子。

何润锋:是,所以说是有有效期的,而且是过期作废的。

何亮亮:是。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