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困境 布什救急救不了穷
2008年07月24日 11:0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经济困境] [美国] [布什]

何润锋:石先生刚才我们提到美国政府是采取了一系列的经济措施,但是美国这样一反传统自由市场经济的原则,不仅是这个对金融机构助资同时又干预股市,撇开这可能的争议不谈,你认为这样做有用吗?

石齐东:还是很值得怀疑的,为什么呢?你两房不救,美国金融就完蛋了,就死了。

何润锋:对。

石齐东:可是如果去救它呢,现在去救呢,这个马虽然可以不死,但是救起来的马上也不可能就变成一头活马或者一头状马,它可能变成一头还是病马,在换一个方式来比喻,就是一个中风的病人,你现在不去救他,他就死掉了。

何润锋:是。

石齐东:你把他救活了,他说不定还是一个瘫痪,现在的一个情况就是这样子,咱们中国以前有一句话,就是说,救急不救穷,所以美国今天这个做法实际上是等于在救急,但他未必救得了穷,但是我要说一句话,美国今天经济问题的本质说到底一个字是“穷”,所以他如果救不了穷,就不行。

何润锋:可是您说美国穷,这话从何说起,因为这个好像跟我们一般的常识有点出入?

石齐东:对,一般讲到美国都是最富有的。

何润锋:是。

石齐东:所以我这边讲从穷不是从一般意义上所理解的穷,我这边讲美国的问题,核心在“穷”,这里边穷是指美国透支,美国的经济行为是在透支,它有两个角度是在透支。

一个是整个社会里面每个人都有透支的行为,你比方说,就是先把未来得钱物先用掉,你买汽车,是先贷款的,买房子是先贷款的,消费刷卡是先贷款的,统统就是先用未来的钱那至于未来得钱能不能到位,那到明天再说

第二个就是说,美国的透支是美国作为一个国家的它透支是的全球的资源,美国今天的人口占全球大概是5%,它3亿人吗,但是美国消耗享用的资源是全球25%,这就是透支,所以这两个透支最终体现在哪里?体现在它两个赤字上,一个就是贸易赤字,看进口那么多,出口那么少,它就是透支别人的资源嘛。

那第二个就是财政预算的赤字,就是叫双赤字,所以美国的透支体现在这个双赤字上面,那么在这样这个情况之下,这个双赤字为什么能够维持一段时间,居然没有产生问题呢,这就是建立在美国的一个很特殊的角色,美国很特殊的地位,这个地位就是美元在全球经济金融范围里面,它有特别优势地位和角角色,它是占这个便宜。

何润锋:那既然美国拥有美元这一特殊角色的优势,而且过去半个世纪以来,我们可以看到,好像一直没有出现什么大的问题,那很多人就会认为说,现在和未来也应该不会有问题啊。

石齐东:对啊,过去没问题,将来应该还是没问题的,没错。我必须要强调一句,过去到现在为止半个世纪,没有问题是建立一个很重要的前提跟基础之上的,什么前提?那就是全球绝大多数的国家都乐意心甘情愿地把美国印刷机拿出来,印出来的美元作为他的外汇储备,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条件。

而这个条件是建立大家对于美元的信心的基础之上的,万一这个信心开始动摇了,那这个基础就开始松动了,这个基础松动了,你刚刚讲,哪怕是半个世纪,维持一年的形势都会改变。

那么现在出现的一个情况是什么呢?像刚才讲的一个情况,美国政府已经别无选择了,要去救金融市场,要去救两房了,那么救的时候靠什么去救呢?钞票,钞票从哪里来,印刷机,所以美国就必须开印刷机去救眼前所看到的两房。

那么开印刷机开出来以后,大家就开始这个印出来这么多美金,你这个美金将来会不会贬值呢?当这个形势万一出现的的一个人同此心,心同此底的道理的时候,大家对于美元的信心就开始动摇了,这个时候美国的经济就无可避免的会面临到灾难,而我刚才前面说过,当美国经济面临大灾难的时候,也就是全球经济开始面临灾难的时候,这就是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形势。

何润锋:照您所说,形势似乎是不容乐观了。

石齐东:嗯。

何润锋:那您是否可以预测一下未来得前景应该怎么样?

石齐东:未来的前景,看起来就像我刚才讲得,总的来讲,还是令人比较悲观的,美国今天的问题是一个长期的结构的失调的问题,如果不能够针对长期结构的失调,采取对症下药的对策,他永远只是把病的表面给他医好了,但是他的元气不能恢复。

再打一个比方,就像你看了一个大石头从山上“轱辘轱辘”滚下来,滚、滚,滚到某一个程度的时候,就会“蹦”掉一下,这就好比今天美国出现的很大的经济灾难的时候,到的时候不得了的时候他就会出手救一下,每救一下,这个就反弹一下可是石头滚下来以后,反弹的时候,弹到这里它又会怎么样?又会下去,而且下去的更深。

这就是如果你不能去根本上去根本这个问题的话,那就会出现弹一阵子,结果下去弹一阵子,结果下去,这就是今年所看到的一个形势。

更令人感到遗憾的是,我们今天所看到的这个美国的这样一个形势,全世界的各国,包括中国,都得面对,刚才我前面一开始就分析过了,我们中国已经不能够置外于这个全球的特大形势了,所以当美国真正出现这么一个大形势的时候,对中国来讲,今天所面临的经济形势就不能完全,只完全操之在我。

所以拟定相关的政策的时候要把这个形势考虑进去,我相信索罗斯也好,或者是罗杰斯也好,可能都有这种感觉,刚才提到的温家宝今年年初的时候,提到2008年可能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是不是也已经有这个预感呢?也说不定吧,这就是我们今天面临到的一个艰难复杂的一个形势。

相关阅读

石齐平:美国金融危机或超1929大萧条

中国经济“异常”在何处

中央定调为何从“双防”到“一保一控”

朱文晖点评人民币汇改“变奏曲”

中央考察沿海 有的放矢于“一保一控”

邱震海:美国冻结对台军售内幕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
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