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中国如何在灾难中展现大国形象
2008年05月14日 08:5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地震] [四川] [时事开讲] [汶川] [郑浩] [石齐平]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民间力量是中国以后很待开发的一股潜力

石齐平:我们觉得其他相关的政府部门也希望能够跟得上,不管是信息的传播或者是各方面的救灾行动,能够跟中央密切的配合。

第二我们觉得救灾最重要的就是争取时间,现阶段72小时之内地,最多7天是救人,在这段时间里面,还可以救得到人,超过这个时间那就不是救人了,那就是等于是处理善后了。所以在这个阶段里头,第一是救人,第二是救人,第三还是救人,就是不惜任何的代价去争取救人的一个机会。

要救人前提就是像刚刚温家宝讲的,要通,首先路要通,通讯要通,电力、水利各方面要通,甚至于航空的通道也希望能够通。我们听说昨天还是今天,就是这里有关的航空兵。

郑浩:要伞降。

石齐平:伞降,但是因为有些特殊的地形跟气候,但是我觉得还可以再做不断的努力嘛,总希望能够产生越来越多,越好的一个效果。在这样一个力求通,在救人的一个情况之下,我认为有三股力量可以借助。

第一个力量就是刚才讲,你打通马路,民间没有办法干,只能靠解放军,只能靠武警部队来,他有设备,他有人。

郑浩:有技术。

石齐平:有技术,而且有效率,这是第一条。第二我是觉得海外的这种专业的救难队,或者是海外医疗队,我们刚刚讲的,一个省的医疗队可能不够,要调动全国各方面来支援。

郑浩:对。

石齐平:不仅是全国,我觉得如果国际间如果有的国家他愿意在这方面提供各方面的援助的话,中国政府也应该尽量的争取他们的配合。

郑浩:尽量,对。

石齐平:因为没有一个国家有足够的力量去应付这么大的一个天灾的,每一个国家都需要靠别的国家来提供必要的一些帮助的,中国当然也可以不例外,有人愿意来,我们当然就是。

但是这里面有一条很重要,就是你自己衡量本身的配套的能力,因为外国人来的时候他语言不通的,他有关的住宿各方面都需要你去配套安排的,要不然的话你没有这个配套能力,他来了以后反而变成一个累赘都说不定。

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一方面愿意接纳而且感谢别的国家给医疗队或者救难队伍,因为他有机械设备,他有救难犬,他有专业的技术,他这方面来了以后,中国要有这个能力去配套。

郑浩:第三条就是民间的力量,我总觉得民间的力量是中国以后很待开发的一股潜力,不管是民间的老百姓,民间的企业,民间的救难组织,民间的社会组织,我觉得在这方面都可以动员起来,尤其是一些宗教的一些组织,我们让这些组织动员起来,也有助于建立这些组织他们在这个社会里面的一些更好的形象。

所以这三股力量把他动员起来,我觉得有利于当前一个在最黄金的时间里面去救人的这么一个最宝贵的机会。

郑浩:对,到目前为止,至少有数万名的,大概是4万多名的解放军还有武警官兵是在现场进行抢救,救人这样一个工作,另外还有大批的医疗队伍,当地的救灾队伍,还有专业的一些队伍都在现场。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