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中日磨合期应摆脱历史仇恨心态
2008年03月14日 10:3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郑浩] [中日关系]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郑浩:有关中日关系未来发展的方向问题,我们再来听听邱震海先生是如何来分析的。那么关于这个方向问题,当然就是受到两国实质的利益问题。那么胡锦涛主席访日肯定是备受两国的关注,这方面你又是怎么看?

邱震海:对,刚才我们讲了一些个案,毒饺、东海、包括胡锦涛访问这个日本的行程。那么其实我觉得我们把这个从这三个个案当中跳出来,跳到一些原则问题上,那就要回到我们之前,可能是几个月,包括去年、前年,我一再分析中日问题提过的一个观点,我认为中日关系前几年非常动荡,大家都很情绪化。那么从安倍访华,尤其福田上任之后,中日关系总算进入了一个平稳期。我们认为这个氛围非常好,因为氛围的改善,氛围的这个淡化,有利于人们聚焦我们目前结构性问题。之所以这样说,因为中日之间的问题非常之多、非常之复杂,而且这个问题绝不是三五年能够解决的问题。

这可能是需要几代人,这是两个东方民族,两个大国,从我们可能是最近,少至最近一百五十年双方共同走向亚洲现代化的道路,多则可能是最近五百年,双方都是受西方奴役,然后同时在崛起的国家当中,彼此的心态问题。这种心态问题的调试,我想这个从短期,中短期来说,肯定是一个中国的崛起,中国的态势完善。从长期来说,可能要随着东西方文化秩序的这个改善,调试才能最终完善的问题。所以这是一个狭义事业的问题,既然这样的话,所以我们更需要一种平稳的氛围,来聚焦我们的结构性矛盾。

这样说同时还不能忽略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我们需要一套机制。而这个机制首先是需要确立机制,如果有空白的赶紧填补。比如说以前我刚才讲过危机处理机制,双方的信息沟通机制,军方谈判机制,民间来往机制,等等。所有的这些,如果没有的话赶紧确立,确立起来之后一定要使它完善,进一步的完善机制规范化,同时第三步在实施的过程当中,一定不能受,刚才我讲的,中日之间那么错综复杂的心态,导致的一种情绪的影响和左右。因为有了机制,也不一定完善,完善了之后,如果你双方在实施的过程当中是用了一种情绪化的东西,去左右、去影响它的话,那么这个机制等于是没有。

那么所以从这意义上说,我们反过来看,这次的毒饺事件和这个东海问题的话,首先我们认为这个双方是有了机制,机制确立起来了。当然这个机制不一定很完善,因为双方我说了这个毒饺事件它是一个危机,是突如其来的一个事件。东海问题是一个跨日持久的,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那么这个机制确立起来之后,也不一定很完善。所以未来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包括今天下午这个李长江,国家食品检验局的局长李长江也讲了,中日未来要建立一套完善的食品安全检测机制,我想这就需要建立一套完善,最主要还不是这个。机制确立很容易,机制的完善也是一个技术层面的问题,最主要是双方在实施机制,或者运用机制的过程当中,有没有受心态而导致的,受微妙心态而导致的情绪化影响的左右,有没有?我认为基本上这次应该说处理的还可以,我们还可以签字,认为说还OK。毒饺事件双方的警方虽然会有点时间差。比方说日方要求中方提供,中方要求日方提供的一些信息啊等等,那么双方肯定有一些时间差,造成双方互相有点不耐烦。

邱震海:这个是有的,还有双方这个检测的标准,取样也不太一样。比如说日本在这个毒饺问题上,他取样甲胺磷他用的是高纯度的,这个是很技术性的问题。所以他测出来,他说没有渗透。那么中方带有农药的,结果一查查出来之后呢,这个带有农药的甲胺磷,它过了十个小时之后是可以从外面渗透到这个口袋里面去。所以由于双方的取样不同,所以造成大家的结果不同,可能有些争执。

我认为这些都是非常技术的问题,但是我们要体验出一个是,基本上双方的官方,和具体的技术部门,警方啊、检测部门,双方还是OK。大家还是在心平气和的在合作,关键是媒体有时候有点在炒作,有点兴风作浪。尤其是日方的媒体,日方的媒体不断的在说,好像这个是中国方面的问题,这个在没有调查出问题之前就已经说是中方的问题了。而且在东海问题上也是这样,说中日现在在谈这个共同开发的细节。那么于是得出一个结论是双方希望胡锦涛访日的时候带去份大礼。

这个结论我认为本身就不是,不是非常完善,非常站得住脚的。即使双方有这种意愿,但是从这个问题本身的复杂性来看,不可能在胡锦涛访日之前,双方就共同开发的主要细节达成共识,这是不可能的。以至于说什么带去份大礼。那么现在由于没有达成协议,于是就把它说成是双方谈判破裂,于是导致胡锦涛访日行程的推迟,那就更是简单化的一种说法。所以我认为日方的媒体这个过程当中,是有点推波助澜,兴风作浪。如果那样说的话,其实我认为这是长期以来在中日之间的民间媒体,由于这种微妙的心态而导致的,对于一些本该就事论事去处理一些问题的情绪化的影响和左右。那么这种心态,这种情绪我认为是非常要不得的。

当然也许这里面我们又可以分成一种是故意的,一种无意的。无意的很容易这是人性的反应,人性自然反应,因为中日之间矛盾太复杂的。历史的恩怨,是吧?长则一百年,多则五六百年,这个长期遗留下来的问题。那么如果是故意的,那问题就变得有点严重了。所以我想在这个地方我们先不扣上一个具体的大帽子,到底是故意的,还是无意的。所以我还是倡导一种方式,既然中日关系那么错综复杂,那么双方的媒体、民间、知识界、智囊、领导层,大家都要抱警示的态度,我还是提议这种,尤其双方的第一要注意机制的确立,第二要机制的确立以后要完善,第三在完善以后运用、使用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注意不要有双方微妙的心态而导致的那种情绪化影响,或者左右。

中日关系现在正在进入我们,以前我一再讲过非常漫长而艰难的一个调试期,或者磨合期。那么现在我们注意,这个磨合期和调试期就从现在已经开始88了,从这次的冷冻饺子的毒饺风波,从这次的东海油气田双方达成共同开发的共识。但是由于在细节问题上争执不下,无果而钟。我们从坏的地方去看,也许很糟糕,从好的地方去看你不觉得这个真是在一方面大家在谈,谈的过程当中有争执,在争执的过程当中又没有把它上升到一场政治和外交的风波,也没有像在小泉时代时那样,造成一种蔓延到两国关系各个层面的一种毒化的氛围。这个正是一种非常好的现象,证实中日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非常微妙、谨慎,但是非常漫长的一个调试期、磨合期,所以我认为在调式期和磨合期当中,我们大家一定要注意心态,我们要有一种比较好的心态陪伴它的成长,这可能是一个非常漫长的成长过程,第二是要有一种机制来保障。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解惑:为何中国经济未受国际动荡影响>>>

邱震海:政体改革不应成为西化代名词>>>

李明博上任在即 朝鲜半岛局势更微妙>>>

邱震海:中德关系融冰的背后>>>

石齐平:大部制改革的四大挑战>>>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