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博上任在即 朝鲜半岛局势更微妙
2008年02月19日 14:5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郑  浩:美国国务卿赖斯将会在下星期对韩国、中国,还有日本进行访谈,参加韩国总统李明博的就职典礼,朝鲜半岛的局势再次引起关注,我们再来看邱震海先生是如何来看的。

朝鲜半岛的最近的局势比较微妙,你是怎么看?

邱震海:最近是比较微妙,而且前一两个月应该是比较平淡。自从去年12月底,朝鲜没有如期申报它所有的核材料之后,大家对朝核问题似乎有点淡忘。但是最近我提醒大家注意,未来几个星期,乃至几周朝鲜半岛局势会越来越热。

一个主要的焦点,就是下个星期的今天,2月25号李明博要正式就任。那么今天下午美国这个助理国务卿希尔到达北京,他同时还要到其他一些国家。他表面是上是为了六方会谈,但其实我是觉得是为赖斯即将展开对中国访问做铺垫。

赖斯为什么会到中国?赖斯下个星期首先是到韩国,去参加李明博的就职典礼,现在根据韩国媒体报道,美国方面赖斯会去参加,日本方面非常重视,日本方面福田会亲自去参加。中国方面据说会派遣唐家璇去参加。俄罗斯是派出俄罗斯的总理去参加。所以周围这几大巨头国家都会到。

李明博上任之后,我想这个朝鲜半岛会有一些好戏上台,我之所以这样说,因为最近比较安静,首先是由于北朝鲜,朝鲜方面在看李明博上台之后的动静。因为之前我们大家都知道,李明博相较于目前的卢武铉总统来说,相对比较强硬,而且他在亲美的立场上跟卢武铉完全不同,卢武铉是比较疏远美国的。所以我们通俗的话说亲华疏美嘛。那么未来这个亲华疏美路线会不会反过来,当然我们也不相信,韩国会完全的疏远美国,亲美国疏远中国,但基本上这个政策的调整的态势会如何,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非常明显的是李明博,我们说了他是一个强硬派,他的强硬首先是体现在对北朝鲜问题上的强硬,包括六方会谈,包括对北朝鲜内部,他从金大中开始的阳光政策,可能都会有一些调整。

最新的消息说,李明博已经有意把政府内部负责跟北朝鲜接触的管统一的部门完全撤销,并购其他部门。所以种种这些迹象都造成目前无论是中国,还是其他国家的关注。

比如说王毅前一阵子到达韩国,跟李明博进行了一些交谈。据说王毅向李明博提出,世界上其他国家对你的政策都有一些疑虑,虽然我们不相信,但请你做一下解释。这个是非常委婉的一种说法,那么李明博也派了他的特使,就是朴槿惠女士,朴正熙的女儿,前一阵子我们专门介绍过这位女士到中国来跟胡锦涛,以及中国领导人进行会谈。除了中国和其他国家非常关注之外,我想北朝鲜非常、非常的关注。所以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到目前为止,北朝鲜方面我们看没有任何动静,即不说好,也不说不好,更不会在目前李明博上台,他的政策轮廓出台之前,在朝核问题上有任何的动作。所以我们可以有一个大胆的判断,假如2月25号,或者在2月底3月初之前,朝核问题不会有任何的进展,因为朝鲜要等李明博上台之前,等他的政治轮廓出台之后,然后才来决定做法,我想这是第一个我们可以看到朝核问题,至少在最近的几周之内,不会有大的进展。相反未来的几个星期之内,朝鲜半岛的趋势会面临一种焦灼,大家各自在试探对方的底线这么一种状态。

那么,我们大家刚才非常关心朝核问题,以前我也讲过,今天对中国来说,8月8号就要举办奥运会,那么在8月8号中国举办奥运会之前,中国当然希望有一个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而朝鲜半岛,朝核问题我们以前打过比喻,就像在中国的东北部,用一根细丝悬在头上的匕首,虽然说不能使中国粉身碎骨,但是万一下来的话,有可能会影响中国在东北部的国家安全,是吧?我想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在奥运之前,朝核问题到底会是激化,还是会淡化,我想这是中国方面非常关心的问题。

但是,我个人有一个大胆的判断,决定就决定在3月初,到7月初这四个月。如果在3月初到7月初有突破的话,那也许在中国奥运会之前会柳暗花明,我们可以期待。如果说不能突破的话,那一进入7月份,朝鲜根本不会有任何的动作,也很简单。进入7月份以后美国大选就要展开了,就到今年下半年了。那么如果说美国大选如火如荼的展开,但美国大选还没有决出一个胜负的时候,朝鲜怎么会给美国人一张筹码,它一定会等到明年新的美国总统上认之后。所以关键就在于,既然在2月25号李明博上台之前朝鲜不会有任何动作,那么7月1号之后,进入下半年朝鲜也不会有任何动作。所以一切的一切就取决于3月1号到7月1号之间,会不会有一些动作。

这之前也有一些朝方的人士,曾经发出过威胁说,如何在这段时间当中,美国方面所谓拿他们的话来说没有善意,不排除会重新启动已经关闭的核设施,而这个如果属实的话,对中国是非常性命攸关的,因为这段时间,正好是中国筹备奥运会的时间,所以我想虽然说这种可能性我们不希望它发生,但是我们在进行有关方面的密切的关注。

郑  浩:对,那么赖斯这次的亚洲三国之行,会有什么样一个结果,我们会有一个持续的关注。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