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子墨留美前因奖学金险被拒
2007年09月25日 10:45  【
相关标签

因为有全额的经济资助,对于拿到签证,我一直充满自信,志在必得。

去签证那天,我算准了时间,在领馆开始工作的上午9点,一分不早一分不晚,从容不迫地到了秀水街。

美国领馆外的热烈场面想必每天如此。

在这里,一切都是为了美国。

而且,等待的时间再久,人们脸上也看不出丝毫倦意。相反,大家都在用局外人听不太懂的特色语言聊得兴高采烈:

“听说3号窗口好签,那‘四眼儿’最好说话!”

“没错,你可千万别赶上1号窗那胖老太太,整个一个美帝国主义者,昨天一上午没发一张黄条!”

“最近北京特紧,上星期有个拿TA全奖的都差点被拒,更别说我这RA半奖了。实在不行,我就去广州。”

对话中,往往都是“专业术语”。如果不是内行,常会听得一头雾水。像取签证的单据一律是黄色的,所以被称为“黄条”。而TA是“助教”,RA是“助研”,都是研究生获得经济资助的方式。

就在这时,扩音器里有人在用英文说:“曾子墨,请到2号窗。”

我拿着录取通知书和被授予奖学金的证明,走到2号窗口前。坐在玻璃窗另一侧的签证官很年轻,略带孩子气的脸上却满是严肃和认真。若不是他西装领带正襟危坐,我真会以为他不过就是个20岁出头的大学生。很难想象,就是这样一个大男孩居然在不经意间,掌握着那么多中国人的前途和命运。

他翻看着我的签证表,职业而彬彬有礼地开始发问:“你为什么要去美国?”

“去念大学。”

“学费这么贵,你怎么负担呢?”

“我拿到了奖学金。”我一边回答问题,一边把奖学金证明递过去。

他低头瞥了一眼,继续问:“达特茅斯为什么给你奖学金?”

“那你应该问达特茅斯才对!”

也许是因为我的言谈举止间,没有他见惯了的那种小心翼翼和毕恭毕敬,他惊讶地看看我,不甘心似地又重复了一遍:“你觉得达特茅斯为什么给你奖学金呢?”

“大概是我的经历和成绩让学校相信,他们在我身上的投资不会让他们失望。”

签证官沉默了一会儿,抬起头,把学校的两封信还给我,面无表情地说:“我不相信你真的能得到奖学金。”

不相信?

这既出乎我的意料,又让我哭笑不得。我从来就没有想到,获得了一年2万多美元的奖学金,我居然还拿不到签证,而且是因为这样一个荒谬而蛮横的理由。

“你凭什么不相信我能拿到奖学金呢?”我不甘示弱,立刻反问。

“我来中国两年多了,还没有见过读大学本科就能得到奖学金的。仅仅是这两封信,根本不能证明你的奖学金是真的!不过,你并不是被拒签,所以不必等两周之后再来。如果你有充足的资料证明你奖学金的真实性,欢迎你随时回来!”

即便是这样一番回绝的话,签证官依然说得周到客气,礼貌得无懈可击。但是那一刻,我的自尊心却受到了巨大的打击。尽管美国从来都不是我唯一的选择,但是,他凭什么不相信我?

我没有激动,也没有气愤,反而满怀信心、不卑不亢地说:“我当然要回来,而且会向你证明,我的奖学金是真的。”

摘自曾子墨自传:《墨迹》

相关阅读:

特奥爱心慈善舞会 文涛、子墨拉开爱心行动序幕

凤凰卫视的美丽女主播刘海若(精彩组图)

鲁豫访四位华姐冠军 美女成功早有“蓄谋”

金融才女曾子墨“达沃斯”主持研讨

鲁豫:我喜欢看比较俗的商业片 电影不赔就再拍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