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贝马斯理论对当代中国思想界有何影响
2009年09月14日 13:4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西方对东方的了解是否只是想象和虚构?这其中暗含了怎样的中西二元对立?哈贝马斯的理论能否穿越网络公共空间?德国思想在中国的繁荣,面临着怎样的尴尬?

现在我们再来看德国思想对中国的影响,我们只能是以点观面,那么我们通过哈贝马斯的理论我们来看,我想至少我们就可以分成这三个层面:首先在思想层面上,我想对我们的启发表现为对所谓的西方主义的批判。第二个是在政治层面上,对我们的启发表现为民族主义的批判。第三个在社会层面上,对我们的启发表现为:个人主义的批判。我们知道这个西方主义大家知道是相对于所谓的东方主义而言的。大家都知道有一个很了不起的人物叫赛义德。写了一本著名的书叫《东方主义》。那么里面核心的观点就是认为西方人关于东方所有的知识都是一种想象,都是一种虚构,而且这种知识建立的过程体现了西方的一个权力化的过程,就是我们面对西方的时候,我们是怎么样对待西方的?我们今天有一种非常简单的方式,叫所谓的中西二元对立。我经常跟他们开玩笑讲,我说:什么叫"中",我们姑且还能回答的了,其实我们也很难回答,因为这里面存在一个时间上的错位,传统中国还是现代中国。

而我们面对"西"的时候,那就更复杂了,是时空上的双重错位,但是我们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模式,就凡是言必称中西,这里面其实是一种二元紧张心态的表现,那么这里边这个表现就是我们总是要确定西方是中心,我们是边缘,然后通过向西方靠拢,我们尽快地进入中心,中国人现在很大程度上形成了一种所谓的西方主义的观念,推荐一本书大家如果有兴趣去看,玛格雷特他们写的一本书就叫《西方主义》,在敌人眼中的西方。他们主要是分析非西方特别是东方,那它主要是分析中东那一带,我想这个暗含着包括社会主义中国,他们在对西方文化的这种偏见,对西方文化的这种理解,这里面主要有这么几个表现。

第一是古老的传统,对抗西方现在所谓的现代。第二是乡村文明对抗所谓的城市文明,第三是以所谓的商业原则取代英雄主义,第四个是指责西方漠视精神,漠视灵魂,强调它们道德败坏。

对我们来讲,哈贝马斯思想的第一个启发就是如何来消除这样一种西方主义的影响,第二个启发是关于民族主义批判。哈贝马斯说有两种民族主义概念,一种是所谓的,我们甚至可以称它为是原教旨主义的民族概念,大家知道。单纯的是以人的自然属性来确定我们的民族认同,这是一种狭隘的民族概念,那么哈贝马斯说我们要重新主张一种非自然主义的民族概念。这种非自然主义的民族概念,其实是一种开放的民族概念,一种包容的民族概念,那么我们今天看到我们周围的这种狭隘的民族主义的东西,还是普遍存在的,我最近看了一本书叫《中国不高兴》,这一批人写的一个根本的原因我在想,可能反映了某种不自信的东西,所以导致了极度的这种自尊,导致了一种非常强烈的狭隘的民族主义观念。这是我们向民族主义开通。

那么怎么来克服这个东西?这个里面产生一个定位的问题,就是我们民族认同定位的问题。东西德两德统一之后,原来前西德的首都是在波恩,马上面临一个迁都的问题,就是要把首都由波恩重新迁回柏林,柏林代表了德国的两个传统,第一个是普鲁士的传统,第二个是纳粹的传统,普鲁士的传统发动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纳粹的传统发生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德国现在要迁都,从波恩迁回柏林,你们到底想继承哪一个传统?这个时候哈贝马斯出来说:"德国迁都,跟柏林无关,跟哪里有关系?跟斯特拉斯堡有关系,为什么?斯特拉斯堡是欧盟的所在地。他说德国现在看德国已经不从柏林看德国了。我们现在从斯特拉斯堡看德国。所以这只是一个迁都,我们要继续的传统,不在柏林,而在斯特拉斯堡。一下子就把这个问题全部给缓解了,所以对中国来讲我想克服狭隘的民族主义,要建立起一个包容性的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和政治认同。

这种政治认同尤其包括世界公民认同,特别是这个政治认同的重要性,这是第二个问题,关于这个民族主义的批判问题,第三个我想是个人主义的批判,那么我们知道个人主义批判,首先面对的是个人和社会之间的关系。那么我们在社会化过程当中,最怕发生的一种现象叫占有性个人主义,这个大家都知道是源自加拿大的一个思想家叫麦克弗森提出来的一个概念,什么叫占有性个人主义,我们不作解释,大家都知道,前面那个占有性你们都知道。一切以占有为原则,这样一种绝对的个人主义,所以哈贝马斯说占有性个人主义成就意识形态,也就一切以取得成就为指向,这叫成就意识形态。第三是交换价值,第四是科学主义,第五是机械复制艺术,所有这些构成了现代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核心内涵,同样在全球范围内产生了广泛的影响,那么在个人这个问题上,在个人和社会之间的关系上,我们还存在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来建设中国的公共领域的问题。公共领域对中国来讲,现在有两个挑战。第一个挑战是来自现实,这个主要是来自农村,我们知道公共领域发生的前提是以有市民阶级作为前提,但是中国农村现在谈不上有市民阶级,这个地方如何建立一个有中国特色的公共领域,用以支撑我们的民主建设,这是一个值得认真去思考的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来自虚拟世界,所谓的网络公共领域,这个我相信我们都能够意识到,我们现在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形势,我叫网络,网络建构了一个非常莫名其妙的虚拟世界,这上面什么都能干,原来我不知道,有一天我一个学生,突然打开说,我得到网上去把我家的西红柿收一下。我说网上收西红柿?什么西红柿啊?打开以后有一个网站,他有个房子,门前有一块地,还真有西红柿,摘下来放到自己家里,然后说得明天种点黄瓜吧。又去弄点黄瓜种下去。我看了以后我说这个到底是真还是假,我也搞不清楚,所以网络对我们构成了非常非常大的挑战,对哈贝马斯的理论也构成了非常大的挑战,也就是说他的理论在穿越现实有效性的同时,能不能穿越网络空间,这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我是觉得网络目前在中国,对所谓个体和共同体之间的关系,构成了一个极大的挑战,这个极大的挑战主要表现在什么地方?主要表现在我用一个词来概括就是个体虚拟交往过程当中,虚拟交往,但是我们知道按照哈贝马斯的交往理性,交往的前提首要标准是真实性,如果没有这个真实性的话,所有的交往都是不存在的,那么网络提供的是一种虚拟的真实,事实上是一种不真实,这种不真实你们回头想想你们在网上的所有的行为,你们就知道那个不真实的严重性。

第二个叫伪自由,第二个是伪自由,就是表面上我们在网络上有很大的自由,但这种自由是靠什么来获得的呢?是靠牺牲自己的隐私权来获得的。我有一天点开一个网站,那个网站上就是公开说你给我多少钱,我可以卖给你多少个人什么通讯地址,卖给你多少个人电话号码。就是公开在出卖隐私。

第三个叫无秩序,我经常会用一个词,叫网络无政府状态。网络无政府状态最大的表现,则表现在什么地方?表现在灌水,每个人说话都可以不负责任对吧,你们可以到那个灌水上去看一看,所以千万不要以网络舆论来评价很多事情,需要慎重,因为网络的无秩序是由于它非理性所决定的。每个人上去发言的时候,因为他带着个面具,你不知道我是谁。所以我就可以胡说八道。这是第三个网络带来的问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