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的精神状态怎样 如何拯救我们的幸福指数?
2009年04月20日 17:2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提问:刚才听童老师一直在这讲,近水楼台先得月,感受到这个思想的这种光芒,搞得我现在心都挺激动的。那个我现在,就是我的问题是,我两次谈话一个问题,就是我前天坐车的时候,一个60多岁的老爷子,我上去给他让了座,他很高兴地坐在那,就给我说,小伙子,你们现在年轻人生活的压力太大了,我们那时候都是那种体制下组织上,就是无论是妻子,是爱人还是房子,都是国家来负责的,你们现在,他说的话,说的这个方式可能有点偏激,你们现在是买房子,买车子,甚至买老婆,就是压力非常大。我想提的问题就是,在现在这个比较日益浮躁和复杂的社会,就是我们想求内在超越,给自己营造一个比较强大、坚固的灵魂家园来抵御外部的同时,可能受到外部很强大很强大的压力,怎么来解决这问题,让自己的内存,精神内存无限地大?

童:其实真正优秀的精神品质,还恰恰要在一个比较恶劣的环境当中才能体现出来。就是你说你是一个,是一个很有操守的人,你是一个很能够坚守原则,不受侵蚀的人,但是你从来就没有受过这种诱惑,你犯错误的机会都没有,凭什么说你现在不犯错误就一定是一个非常崇高的人。

提问2:刚才你和那个王鲁湘,你们讲君子或精英想做那种东西,就是这种东西就是一直外部有这个压力,你有这个诉求,想成为这种人,然后这种压力非常大。就是在这种中间,这种博弈中,你有困惑,怎么解决这个?当然想向着更高更快更强迈进。

童:我们现代青年的这个生活处境,压力是大了,但是自由度也大了,是不是这样。原来没有找妻子的压力,原来也有啊,原来即便那个车上那个老同志没有,但是他同时也没有找爱人的自由。组织上给他找好了,那他这个自由也没有,以前组织上给他房子,给什么样的房子,他就住什么样的房子,但是我们现在年轻人还可以有好多选择,所以这两个面恐怕又不是那么简单地就说这个非此即彼的。

提问3:童老师,您好,那刚才几个问题,其实我想都涉及到一个同样的问题,那就是人的自由的问题,但是我想在今天当今的这种社会当中,对于年轻人来说,特别是,我们可能面临着太多的选择,我们可能面临着太多的这种互相冲突的这种价值观或者生活方式,那我只想听听您的意见,面对这样纷繁复杂的选择,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或者说立足于什么东西,然后来进行选择?

童:那么我们通常都会把做事和做人把它区分开来,我们以为我们平时面临的许许多多事情都只是一个选择做什么样事情的这样一个问题,但实际上我们在选择做什么样事情的同时,我们也在选择做什么样的人,那么我觉得一个最抽象也是最不管用的一个回答,就是对您的那个问题的一种回答,就是我们可以做好多好多选择,但是千万不要做那种影响了我们做什么样的人这个问题的回答,不要造成对我们原来要做的这一种类型的人做了一个别样的回答或者一个我们极不愿意的回答,如果这点守住了,我觉得选择做什么样的这个事情,那相对来说还是好说一点,我不知道这个管用不管用。

王鲁湘:我们无法诗意地生活,但是我们可以追求诗意的生活,如果我们连追求诗意生活的想法都没有了,那么我们的生活注定永远会苍白甚至贫瘠。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