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全球与中国经济复苏轨迹
2009年03月24日 13:2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世纪大讲堂] [经济] [马骏] [救市]

王鲁湘:好,下面在座的听众有问题要问马教授的,请举手。

提问:马老师,您好,刚才您提了一个非常新颖的观点,就是中国的经济可能是呈W型的,那原来很多专家都预测的是V型或者是U型。那今天我看到一个报道,就有可能是比较悲观的,说是N型的也有可能,那我想请教一下马老师,就是在您预测的这个V型经济里边,是有两轮的刺激上升,第一轮是由政府刺激的,那么这个第一轮的刺激现在到达一个什么程度,您有没有观察过?那现在是到达这个V的高峰了,还是在一个上升阶段,那么这个第二轮的实体经济上升还是,就是说您说的比较稳定的,是经济体的上升,那么第二轮,您预计是什么时候会来,也就是说今天听到那个N字的观点,现在就是什么时候到那个N字的下行,然后第二轮真正的第二次的V什么时候能够上来?

马骏:我目前的预测是,第二次见底在明年的上半年这个预测基于这么一个判断,就是企业部门大概需要两年的时间来调整他的投资,这个经验是从1998年到1999年的时政数据当中得出来的。当时我们看了,比如说制造业,矿业等等,这些行业投资的周期,他们都经过了1998、1999年两年的零增长或者负增长这么一个过程,才足够地消化了它的那个过剩的生产能力,我们认为这一次很可能会重现这种情况。那么这种投资减速的这个过程,已经在六个月以前发生了,开始发生了,就是说去年年中的时候,我们已经发现投资开始减速,那么现在已经过了半年了,大概还有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可以让这个企业部门的调整达到一个,我们目前预想的一个低谷,从而带来下一轮的,就是2010年下半年的一个回升,这是目前的我的基准的一个判断。

王鲁湘:下一位同学。

提问3:马教授,您好,我想请教您,有专家提出,在这场经济危机中,所谓的最大受害者也是,其实是最大的施害者,也就是我想也就是美国,而且是在每一次大的国际经济危机以后,这个国家就会变得更加强大,像1929年到1933年的那次经济危机以后,它就通过罗斯福新政以及一系列政策,变得更加强大,然后在1973年的那场经济危机以后,它又变得更加强大,您对这个问题,就是面对这次经济危机以后,美国会不会在奥巴马的领导下,变得更为超级强大的一个美国是如何看待的?谢谢您。

马骏:很好的问题,谈到美国的前景,谁是受害者,谁在受害以后会复苏得更强劲。在受害这个层面上来讲,其实美国是作为这次金融危机的一个,我们叫做culprit,就是一个始作俑者,但是它受害恐怕不是最深的。最近我们在全球的几个地方做了一个比较,我们感觉到目前已经发生的受害最厉害的是日本,日本上个礼拜一他们报出来的GDP的增长速度是负的12。7%,比美国还要低得很多,因为日本大量地依靠向美国和其他地方出口,那么一旦美国不买了的话,它这个出口下降,另外它的信心也受到打击。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个受害者可能最大的受害者在美国之外,还有一类受害者就是比较小的新兴市场的国家,它们的货币大幅度贬值,相对来讲美国的货币最近还走强了,相对这些,像韩国,像东欧等等走强了。

为什么呢,因为那些国家,原来似乎基本面看上去不错,但是因为它是大海里面的小舟。一旦金融海啸出现以后,美国虽然是始作俑者,但是它也是一艘大船,这个大船里面有很多破洞,它也不会沉下去,可能要撑两三年才有可能沉下去,但是小船被一掀就掀翻掉了,所以那些小的发展中国家可能是更大的受害者。那么美国相对于其他大的经济板块相比来讲,我们相对还是比较乐观,我们认为美国,因为进入衰退最早,所以出衰退或者说复苏,可能也比欧洲和日本来得快一点。加上我前面提到的,就是美国的政府的刺激的力度,要大于欧洲和日本,这几个因素加起来的话,就是美国复苏的速度和力度,要稍稍快于其他那个大的经济体。

那么我想你隐含的一个就是美国能不能在中长期又变成领先世界的这么一个龙头,这一点,有很大的争议,我个人有一个隐含的感觉,下一波可能不一定是一个国家的领导问题,而是某一个产业,某一种技术能不能引导这个世界下一轮的比较高速的成长。那么上一波引导世界的科技是什么东西呀,是IT,internet,比尔。盖兹这样的人,下一波我感觉到可能是biotech,就是生物科技,因为现在人的收入水平都到这个程度了,大家如果有很多闲钱的话,他希望花在什么地方?把自己的寿命延长,从现在平均可以活80岁,我要活到100岁,我剩下来的所有的钱,全都可以投到那个上面去。那么美国在这个方面,已经投入了好几十年的非常大量的资金,那么万一有一天能够通过克隆技术,基因技术,真正达到这样的,我刚才所描述的这个效果,说不定会引起下一轮的技术革命。那么这一个呢,美国已经做了些技术的工作,说不定他们能在中长期的科技当中,又再领一轮风骚。

王鲁湘:这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马骏:对。

王鲁湘:所以我们现在都在预测复苏的增长点到底在哪,这很可能就是一个增长点。

马骏:对。

王鲁湘:好。非常感谢马骏教授的精彩演讲,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之下,中国要同时做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三管齐下,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乐观派可能认为保增长就会同时保民生和保稳定,但是马骏先生认为,不妨把问题看得严重一点,把保稳定放在第一位,因此稳定优先的思路就必定同增长优先的思路在某些侧重点上,会产生一些分歧,何去何从,经济学家的意见仅供决策者参考。好,让我们再一次以热烈的掌声感谢马骏教授的演讲。同时也感谢今天在座的北京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以及凤凰网的网友们,下周同一时间,我们《世纪大讲堂》再见。谢谢。

《世纪大讲堂》在凤凰卫视中文台的播出时间

首播: 星期六 14:05—15:00

重播: 星期日 08:25—09:20  23:30—00: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