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全球与中国经济复苏轨迹
2009年03月24日 13:2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世纪大讲堂] [经济] [马骏] [救市]

全球经济何时见底?中国经济如何复苏?经济下行,存在哪些风险?政府干预产生怎样效应?增长、民生、稳定,如何权衡?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讲述《全球与中国经济复苏轨迹》。

马骏博士,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长期从事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的研究,为数百家全球最大的机构投资者提供全球和中国经济预测,以及投资策略。马骏博士还曾经就职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给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提供经济政策研究和咨询,并多次被亚洲金融和机构投资者杂志评为国际投行中亚洲最佳经济学家之一和最佳中国分析员之一。

王鲁湘:欢迎走进《世纪大讲堂》,这里是思想的盛宴,这里是学术的殿堂。伴随多国经济以创纪录的速度不断衰退,各国政府天文数字般的刺激资金不断地入市,这场百年不遇的经济危机开始进入一个攻坚阶段,但是好消息少,坏消息多,未来局势不容乐观。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看待当下全球经济的形势,金融危机阴影之下,如何重拾我们的信心,在看似不乐观的大的环境之下,又有哪一些扭转危机之道,被一致看好的中国经济,真的能够引领全球经济复苏吗?所有这些问题,我们今天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先生,欢迎他。马先生,您好,欢迎做客《世纪大讲堂》。

那么这一次的次贷危机是从美国开始的,而且引发了这次的金融海啸,而今天美国的救市政策手笔也比较大,奥巴马的救市计划现在已经公布了。那么这一轮的大规模的美国的经济的刺激政策,您认为会对美国的经济,包括世界的经济能起作用吗?

马骏:我们最近美国的经济学家,他做出了一些测算,说美国这个财政刺激的政策,今年能够提升GDP,3到4个百分点,但是这个不可持续,到了明年它对经济的影响就是负面的,因为明年的财政刺激的力度恐怕就不能像今年这么大了,因为有可持续性的约束。所以美国是有相当的力度的,至少在短期来讲,但是全球的其他国家力度都会非常之小,日本的债务,就政府债务占GDP比重已经超过140%,几乎没有刺激的空间,欧洲的话有一个国家之间政策不协调的这么一个约束,也很难有真正的刺激的效果。

王鲁湘:所以实际上这一种真正的在这场经济危机中间,政府的大手笔的救市的政策,从您的判断来看的话能起的作用其实非常有限的。

马骏:在计算当中,恐怕就美国还可看一下,但是整体的这个作用是非常有限的。

王鲁湘:那么我明白了,就是从来也没有什么救世主,还是要看我们自己。那么着眼于各个大的经济体,刚刚已经谈到了美国、日本、欧洲,还有包括咱们中国,那么我们这一些大的经济体如何像温总理在见希拉里说的那样,一个是同舟共济,二个是携手共进,怎么样地能够真正大家做到这一点,就是防止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

马骏:我想绝大部分的国家的政府,他内心的心态是怎么样来救自己,而不是怎么样去救别的国家,那么同时政府在国际论坛上面,他需要宣传和推出这样的主张,就是要反对保护主义的倾向,我想这两点大概是比较关键的比较核心的这些思考。那么有一些政策可能会有一些溢出效应,就正面的溢出效应,比如说我财政刺激以后,有些东西必须要靠进口,那么间接地,不是主动地会对其他国家产生一些影响,但是对这方面的,靠其他国家来救自己的这个预期,我觉得不能乐观。

王鲁湘:不能乐观,那么中国政府出台的刺激经济的这个方案,也曾经让世界为之精神一振,4万个亿,再加上各个地区,地方政府的配套18万个亿,这个手笔应该够大的。那么您觉得它,现在也是,说话间也过去好几个月了。那么你看到现在它有效果吗?

马骏:这一点是目前投资银行界,我想政府层面也特别关注的这个问题,所以我最近花了几天的时间在全国各地跑,从重庆到北京到上海,我今天就在上海、杭州两个地方做调研,看这些基础设施的企业,拿到4万亿当中一部分钱以后,到底在什么时点能够对实体经济起多大作用,我自己感觉,短期内可能有作用,比如说对水泥、钢铁、建筑机械等等,但是这个作用的可持续性还是一个很大的一个问号,过一会儿我在演讲当中,我会特别具体地分析到这个可持续性面临的一些挑战。

王鲁湘:下面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马骏博士给我们演讲,他今天演讲的主题就是《全球与中国经济复苏轨迹》。大家欢迎。

马骏:谢谢鲁湘,也非常感谢凤凰卫视给我这么一个机会,能跟在座的北大的师生一起讨论,关于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复苏的轨迹。注重讲三个问题。第一个,对发达国家实体经济的前景的一个判断,这个判断非常重要,因为全球化已经到了让几乎所有的国家经济活动密不可分的这个程度,那么如果不对发达经济的国家的前景有一个比较客观地判断的话,很难判断我们自己国家经济的一个复苏的轨迹和前景。那么另外如果发达国家实体经济的前景非常不乐观的话,我们要有一个心理的准备,要有一个政策的准备,在极端的情况下,要有一些预案。这是为什么要特别讨论发达国家,我想花更多的时间来讨论这些发达国家前景的一个理由。那么第二部分我想主要谈中国在这一轮全球经济危机背景之下,怎么样复苏,沿一个什么样轨迹。

第三个问题,我想主要是讲政策含义,就是说保增长和保民生与保稳定之间是个什么关系。我个人的一个观点,如果这个三者之间或者说两者,就是把保增长作为一片,然后民生和稳定作为另外一块的话,可能会有一个要做取舍的这么一个问题,因为这两者所需要的政策组合是不完全一样的。那么如果有矛盾,我个人的倾向是,应该把保稳定和保民生作为政策组合的核心或者是目标。我会具体解释。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