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康解读俄罗斯的精神与梦想
2007年11月22日 11:1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俄罗斯] [世纪大讲堂] [曾子墨] [王康]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 14:10

重播时间:周日 08:25 23:30

曾子墨:今年是俄罗斯的中国年,与去年在中国举行的俄罗斯年相呼应,两国人民之间通过这样的活动,应该对彼此有着更深的了解。中国对于俄罗斯都着一种非常特殊的情感,俄罗斯是神奇的,俄罗斯更是神秘的。那么俄罗斯在经过了巨大的辉煌之后,为什么会跌入谷底,而俄罗斯这样一个被称为是有精神分裂症的民族,它的病因是什么,良方又是什么。今天有关这些问题,我们《世纪大讲堂》就很荣幸地邀请到了著名的民间文化学者王康先生。

曾子墨:欢迎王康先生。其实上次演讲之后,我们反响也是非常地强烈,好多观众都来信说,难怪讲俄罗斯,难怪是研究俄罗斯,因为长的确实是像列宁。今天好像看上去,列宁的风采是依旧不减这个一年之前啊。

王康:整个20世纪对中国影响最深的莫过于俄罗斯了,既然如此,天然中国人就应该了解他们,而中国对俄国的了解,太不够了,误读的那个区域程度太广、太深。

曾子墨:您认为最不了解的到底是什么,其实我们会觉得很奇怪,因为在20世纪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面,俄罗斯或者说前苏联,其实是对中国影响最大的一个民族、最大的一个国家,那么怎么会中国人对它还不了解呢?

王康:中国人对俄罗斯的了解,建立在功利主义和意识形态的两个基础上,因为中国当时在上个世纪初的时候很屈辱,要寻求真理,要完成自己的民族独立解放运动。西方很自私,没有提供这种方案,只有俄国人,俄国人伸出了手是非常友好的、非常坚强的。但是俄罗斯不光是遥远的北方的一个邻国,它在精神上,它的命运,实际上跟我们中国有很多不相似的地方,所有这些不相似的,都被中国人很聪明地、也很现实地遮蔽了。

曾子墨:具体的我们不了解的、不相似的地方都有哪些呢?

王康:中国也有自己的思想,中国有大同理想,四海之内皆兄弟,中国是从自己的血缘关系、兄弟关系推己及人,中国是一种很朴素的、很自然的、很中庸的、也很简单的一种方式,俄罗斯不一样。俄罗斯那种拯救世界,是从外来的,是从天而降的,外在的东西,是上帝的一种意志,一种绝对的、永恒的目标。所以它如果有悲剧,就极其强烈,如果取得成就,就极其辉煌。这跟中国完全不一样。

曾子墨:那从中国人的角度来看,和俄罗斯能够寻找到的相似之处又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王康:中国和俄国在世界大国里面,都是最后废除帝制的。俄罗斯的秘密警察,在中国是明代的东厂、西厂;俄罗斯的书刊检查制度,一直到1861年农奴制度废除之后,一直没有废除掉,中国的焚书坑儒有两千多年传统,深重得很;俄罗斯的绝对的沙皇专制,中国秦始皇以来的两千多年的专制制度,那太类似了;俄国的农奴制,中国虽然没有完备的农奴制,但是中国的奴隶,奴性,奴隶思想,某种程度不亚于俄国人。这些都是相似性。这些相似性都是很可悲的,都是我们负面的历史包袱。

乌托邦究竟是什么,它给俄罗斯带来多少美丽憧憬与悲欢离合?谁在勾画它?谁在赞美它?谁为它颠沛流离,谁为它血流成河?谁在咆哮,谁在呐喊?又会是谁带领俄罗斯驶往乌托邦彼岸? >>查看全文

俄罗斯为何如此神圣却又如此忧伤?谁曾让俄罗斯辉煌,谁又让俄罗斯觉醒?第一封公开信掀起了怎样的轩然大波?梦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要多少鲜血去填充? >>查看全文

热爱为何变成绝望,理想又为何走向恐慌?革命还是承受,俄罗斯人终将如何选择? >>查看全文

俄罗斯选择这样的政体,有了这样的制度,并且重新希望在世界舞台上成为一个大国的角色,这当中和俄罗斯精神,乌托邦精神有着什么样直接的联系,这些精神是怎么样体现在今天的俄罗斯? >>查看全文

除了俄罗斯,其他的民族也具备这种乌托邦的精神吗?俄罗斯公开信这种形式,在俄罗斯历史上出现的原因是什么?俄罗斯的民主并不是很彻底,那么俄罗斯将来如果走上强权专制的道路,是不是随时都有这个可能? >>查看全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