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尽艰辛 上海大学生终于在殡葬行业找到工作
2009年06月19日 14:52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就业难] [社会能见度] [曾子墨]

正在加载中...

解说:吃苦卖力地在面料公司工作了6个月,最后老板还是以业绩不好为由,炒了小沈的鱿鱼,小沈失去了他的第一份工作。

曾子墨:你会去抱怨没有机会给你吗?还是你更多地从自己的角度去反省自己的问题?

沈俊刚:我觉得一方面还是我自己的学历不够,还有一方面,自己在学校里,其实很多时间都是荒度过去,没有好好地学习知识,也没好好地在社会上面去,好好地去尝试一下怎么跟人沟通,怎么在社会上摸爬滚打,所以我觉得自己的问题更多一点。

解说:因为能力不足而找不到工作,小沈还是认为问题出在自己身上,而在一些专家看来大学扩招造成的学生数量激增,才是学生质量下降的根本原因。

解说:虽然对未来普遍担忧,但也有的大学生在付出实际行动上并不积极。这一点在很多长期待业的学生身上尤为明显,小沈说,他的同学中像这种情况的就大有人在。

曾子墨:你目前的工作状况和你的同学相比,是处于比较令人羡慕的,还是一般?

沈俊刚:算不错的已经。

曾子墨:像你同学当中,现在还待在家里,没有工作的?

沈俊刚:还有。

曾子墨:已经一年多了。

沈俊刚:对,有些是不愿意去找工作,自己觉得不好就不去做,有些是找了几次,都是找不到什么好的,基本都是不满意的不做吧,基本都是这样子。

曾子墨:那你有没有想过,自己今天能找到这样一个待遇非常好的工作,是你身上哪些因素导致的?

沈俊刚:一个就是要肯吃苦。

曾子墨:那那些一直没有找到工作的,是因为身上不具备你这些因素吗?

沈俊刚:吃苦是最重要的,你肯做肯吃苦,肯定会有发展的。

曾子墨:同学他们真的像你这样,能吃苦,什么都能做,占的比例有多少?

沈俊刚:不是很多,你把他扔在那里,他肯做,但是你叫他自己去,他不肯去。

曾子墨:今天你去回顾这几个月寻找工作的经历,尝试了十几家,二十几家公司,带给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沈俊刚:最大的感受就是,上海的就业形势真的是特别严峻,不过虽然说是严峻,但也不是说找不到工作,只要你肯去做,不管什么工作,你还是能找到的,你能找到一份工作,你就能有机会找到更好的工作,如果你什么都不找,那你终究是没有机会。

严峻的就业形势下 接受先就业后择业的大学生激增

解说:一项网络调查表明,在目前的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接受先就业后择业这一观点的大学生数量明显增加,已达7成。小沈认为自己能找到满意工作也是如此。

沈俊刚:像我现在,我就觉得,尽管我六个月在面料公司,要业绩没业绩,要待遇没待遇,但是我也积累了六个月的经验,起码吃苦耐劳的经验就有了,之后我就有机会做到另一家,刚才的第二个工作,另一个陵园,之后我吸取了一些经验,得到一些成功,我又有机会做到了现在,进了福寿园,这么一个比较好的工作单位,之后肯定会更好。

曾子墨:那你会去奉劝那些至今还在找工作的大学毕业生,第一个起步工作,不要要求太多。

沈俊刚:可以放下身段,真的,不管怎么样,你在哪个工作岗位上,你做出成绩了,你都是会对自己有好处。

解说:对于自己的现状,小沈非常满意,他特别珍惜在福寿园的工作机会,对于未来,这个22岁的年轻人有着美好的希望,但比起很多同龄人来说,他的希望很实际,要从眼下一点点做起。

曾子墨:那如今做了这份让你非常满意的新的工作,有没有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

沈俊刚:我相信通过我的努力,可以慢慢做上去,这个目标的话,就是,我给自己的目标,是要在两年内做到主管的位子,之后再慢慢做上去。这个其实我也不急,因为我已经进来了,相信我不久之后,会有一些成绩。

曾子墨:打算在殡葬行业干多久呢?

沈俊刚:干到退休。

曾子墨:干一辈子?

沈俊刚:因为我已经看到了我的以后。前途肯定是光明的,但是这条路肯定是曲折的,但是这个没关系。

曾子墨: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大学扩招以来,大学生就业难现象就年年存在。从现状分析,就业难的关键原因是大学生供给与市场需求之间的错位”。相比热门行业和热门地区,冷门行业和一部分欠发达地区的签约率,有的甚至高达99%。我们也想起了小沈在采访中说过的一句话,只要不挑肥拣瘦,总是还能找到工作的。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