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尽艰辛 上海大学生终于在殡葬行业找到工作
2009年06月19日 14:52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就业难] [社会能见度] [曾子墨]

正在加载中...

曾子墨:你进入这个行业之前,有过犹豫吗,毕竟是和死人打交道?

沈俊刚:没有犹豫,因为就业形势容不得我有什么犹豫。

曾子墨:家里人和朋友怎么看呢?

沈俊刚:他们都没有反对,因为现在的就业形势大家也都明白。

解说:递上简历又经过了一次面试,小沈被墓园留了下来,上班第一天,一个发现让他诧异不止,原来在这个小型墓园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并不止他一人,大学生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卖墓地。

沈俊刚:其实有一次我印象比较深刻,那个女孩是给她的母亲买,然后她就在那拿个硬币出来扔,正面反面,扔了三次反面,哎呀,妈妈你不喜欢这里呀,然后我说,好,那么伯母不喜欢这里,那旁边那个可不可以呢,你这边喜不喜欢,然后她继续扔,又扔了两次,好,妈妈你喜欢这里的,是吧,好的,我们开始谈,谈到最后,谈了价钱也谈妥了已经,那么他们就先付了定金,付了定金之后,我想这单子做成了,这其实是我第一张单子,我也很兴奋,之后过了几天,她打电话说,她不要了,我说你为什么不要呢,她说她妈托梦给她,说那个位置不好,然后我就是,第一张单子就操作失败了。

曾子墨:那当你负责销售的时候,每一次销售成功,你都会提成吗?

沈俊刚:有,有提成,但是很低,比起给那些老员工的,可以说是低得很多很多。老员工可以拿到10%的话,我们大概连1%都没有。

曾子墨:相差这么大?

沈俊刚:对。

解说:刚刚入行的小沈却顾不得这些不公平,他特别用心地自学殡葬专业知识,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学习记录。除此外,因为人手少,他还任劳任怨地兼做了诸多琐碎小事。

沈俊刚:其实我们是,都是当牲口用吧,一个人负责好几份工作的,比如让你去擦墓碑,天天帮他们擦墓碑,或者天天去种绿化,还有一些像我这样子,很多时候我还要去墓园去卖花,给那些扫墓的人卖花,卖一些相关的祭扫物品,这些都是很苦恼的。

曾子墨:这些事情也需要去做么?

沈俊刚:对,也需要做,人手不够你就要去做,没有商量余地。

曾子墨:向老板抱怨有用吗?

沈俊刚:没用,老板喜欢我们,这还有个原因,好管理,任劳任怨,叫你干什么你就干什么。

解说:在这家小型墓园工作了5个月,2009年清明节前,小沈的工作开始顺风顺水,这让他着实有了自信。此时,报纸上刊出的一条消息,让他顿生离职之念。

沈俊刚:那天早上,我一个同事,他在地铁上拿到一份报纸,然后他就跟我们说,上海有这么个招聘,然后我们就觉得,哎呀,那个时候我们做得也是,业绩很突出,有了一些成绩,然后我们就觉得,好,我们的机会来了,我们就决定一起去。

解说:小沈盯准了福寿园,要去应征,他和一个同为大学生的同事,一起去了招聘会,在向福寿园递交简历后,他们双双进入复试,但很快,因为频繁请假参加招聘,他俩被老板炒了鱿鱼。而就在此时,福寿园方面也传来了坏消息。

沈俊刚:那个福寿园的老总跟我讲,他看了我们的工作报告,觉得不错,但是他只要一个人,他决定要我那个同事,因为他家住得比较近,其实那个时候,可以说已经宣判我没有机会了,我就是从前一阵子的顺风顺水,一下子变到为了这份工作,就是那份工作都失去了,又变成一个待业在家的人了,我那时候就非常沮丧。

解说:小沈又失业了,他特别沮丧,幸运的是,被福寿园挑中的那个同事后来找到了其他工作,把机会让给了小沈,1个月前,小沈终于和福寿园签订了正式的劳动合同,接受我们采访时,他还在进行入职培训。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