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尽艰辛 上海大学生终于在殡葬行业找到工作
2009年06月19日 14:52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就业难] [社会能见度] [曾子墨]

正在加载中...

沈俊刚:之后他们就说,好,那么我们现在要录用你了,你进来了之后,我们还有一个培训,是三个月,第一个月给你的任务是推销大于零的一张保险,那个时候他开给我的工资是2800,他说是2800。那我就觉得,哇好高啊。在我的那时候2800已经不得了了,刚刚毕业的话。我就特别兴奋。回家跟我爸妈说,我爸妈一听,你肯定上当了,你说他叫你做行政,那么上来干吗要卖保险,你以为一张保险那么好卖吗?到头来还是推销保险。我说,不会吧,然后我就把我的事情去网上查了一下,然后查到了网上翻天覆地,都是跟我一样的一个经历,那些网友都是被骗了。

曾子墨:当你发现这一切之后?

沈俊刚:我就太生气了,我差点把我们家那电风扇都给踢坏掉。

曾子墨:这样的经历,在你和你同学求职的过程当中,很普遍吗?

沈俊刚:对,很普遍的。你以为你做的工作,过去了之后才知道,根本不是这样子。这种经历,我经历了也很多次。

解说:总是在努力,结果却总是找不到,总结自己求职艰难的原因,小沈并没有过多地涉及客观背景,他更愿意从自己身上找问题,这也许是他进步的原因,但实际上却并不仅仅如此。

致使大学生就业难的因素

解说:2009年春,北京国际展览中心的招聘会上,北大应用语言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小钱驻足在一家网络游戏公司的柜台前,学非所用已经成为时下大学生就业的普遍现象。上海青年小沈也曾分析过自己求职困难的原因,在他看来,高考时选择了自己并不喜欢的服装设计专业,这可能是他错误的第一步。

曾子墨:当时怎么会选择这个专业呢,考虑到以后就业的问题吗?

沈俊刚:其实那个时候对就业或者以后的人生没有什么规划,就填志愿的时候一个一个填,结果没想到真的落在这个专业上面。

曾子墨:那有没有后悔当时选择了这个专业,不好找工作?

沈俊刚:有一点后悔。我要提醒大家,在填志愿的时候,一定要填自己有兴趣的,不要找不到了就随便来凑数,没有兴趣是学不好的。

曾子墨:假如你今天能够重新选择,你会选择一个什么样的专业?

沈俊刚:可能会是计算机方面的。

曾子墨:大学里面选择专业,以你今天的经验来看,是兴趣更重要,还是未来的这种实用性更重要?

沈俊刚:兴趣最重要,否则学不好都是空的,都是没有用的。

曾子墨:即便找不到工作也没关系?

沈俊刚:只要你在这一行,在这个专业学得会,学得精,你肯定能找到工作。

解说:选错专业的绝非小沈一人,统计表明,大学毕业生就业时学非所用的比例大约有50%之多,在一些专家看来,这绝非个人原因所能解释,大学扩招后,各院校在专业设置时的盲目无计划才是根本问题。

电话采访首都经贸大校长:我们国家大学生不是多了,而是远远不够,问题出在哪?就是结构上。一部分岗位需要人,但是没有人就业,一方面又有一部分人找工作找不到,这是个并存,出现这种结构性的失衡,我觉得跟劳动力的结构跟经济发展的结构有关。

解说:四处碰壁的小沈后来终于找到了一份与自己所学专业有关的工作,在一家面料公司做销售,小沈说能得到这份工,他做得特别卖力,为了拜访客户,他每天都要拖着一只几十斤重,装满了样品的的行李箱在上海的大街小巷游走,公共汽车是他唯一的交通工具。

曾子墨:最辛苦的一次经历是什么?

沈俊刚:其实有一次吧,我去推销面料,那个时候我拿到一个公司信息,

我想要不要打一辆出租车去,但是那时候,我因为工资不高,又没业绩,出租车费我也没脸跟公司报销,我想想路不远,算了,我走过去吧,但是走了没几步发觉,一下子下了大雨,

于是我就左手打着个伞,右手拖着个行李箱,在雨里边走,走到目的地,我一看不对,那边很空旷的,根本就没有什么商务楼之类的,我就跟人家打听,我才知道,那条路其实有两截,一截在这边,一截在那边,如果从这头走到那一头的话,大概还要半个钟头到40分钟的样子,那么那时候雨下得很大,我怎么办呢,结果我想想,还是走过去算了,反正也湿了,我就走,走着走着,足足走了45分钟,我才到那里,那时候全身都湿了,其实我如果撑着伞打着自己一点,不会全身都湿,因为我的箱子里都是面料,我不能让面料太湿了,如果湿了,这些皱巴巴的东西给人家看,人家根本不会要的,走到那里之后,见了那个人,他们看到我这副样子,都问我怎么会这样子,我就把原因告诉他们,他们也挺感动的,但是我们的公司产品不适合他,价位也不适合,所以也没有成交。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