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尽艰辛 上海大学生终于在殡葬行业找到工作
2009年06月19日 14:52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就业难] [社会能见度] [曾子墨]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6月18日《社会能见度》节目:小沈求职记

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子墨: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2009年中国内地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有600多万人之多,加上此前的往届未就业毕业生,2009年内地共有近千万名大学生面临就业问题。而截至到今年5月底,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签约率仍然整体偏低。几天前,我们采访了一位历尽艰辛,终于在殡葬行业找到了工作的上海小伙子沈俊刚。

大学生就业难 殡葬业招聘5000人争300岗位

解说:照片中的火爆场面拍摄于一场招聘会,这是今年3月21日,在上海举行的一场殡葬业专场招聘会,其盛况空前,超出所有人的预料。22岁的沈俊刚那天就是这拥挤人群中的一员。

曾子墨:殡葬行业也变得这么热门,这在你的预料之中吗?

沈俊刚:没有在我的预料之中,其实我是在报纸上一块很小的地方,看到这么一个事情。网上我查了一下,也没有很多资料,我想那天不会有很多人,结果去了没想到,排队要一直排到,从这条马路排到另一条马路,在门口。

解说:根据彼时媒体的报道,殡葬招聘会那天,上海气温很低,还下着雨,而在距开场还有半小时的时候,等候的队伍就排起了长龙,主办方不得不分批放人入场。

曾子墨:你那天早上是几点到现场的?

沈俊刚:我是早上10点到的。

曾子墨:你排队等了多久?

沈俊刚:等了45分钟。

曾子墨:进到招聘会的现场里面是什么样的?

沈俊刚:到了那里,我才知道这个火爆真的是,跟早上那些公交车差不多,动一步都很困难,进去我就开始找我想投的单位,反正上海最热门的几个殡葬单位,门前都是挤都挤不进,我就在想,除了我之外,好像大家都知道哪里的酒比较香,哪里的牌比较大。

解说:据媒体报道,当天参加招聘会的殡葬单位有20余家,提供了300多个招聘岗位,而当天到场的大学生却达5000多名,在他们递交的简历里,不乏复旦、同济等名校的毕业生。

沈俊刚:最热门的就是殡仪馆。

曾子墨:但是殡仪馆是可能要比墓园更直接的会去跟一些遗体打交道。

沈俊刚:对,因为殡仪馆都是属于事业单位,国家的嘛,因为国企大家都知道,待遇好,工作稳定。

曾子墨:像他们打出的待遇。

沈俊刚:殡仪馆就2000多,2000到3000。

曾子墨:那你自己的选择呢?

沈俊刚:第一选择,上海福寿园,因为我那个时候一直在看他们这方面的信息,所以我知道这一家应该是说,是行业内最好的一家,去当然要去最好的,是吧。

学服装设计的小沈几番努力 得到了在陵园工作的机会

解说:2个月后,5000多参会的大学生里,最终有108名成为了胜出者,小沈是其中之一,历经诸多的起伏艰辛,他现在终于和自己心仪的单位福寿园墓地签订了劳动合同。

22岁的小沈一年前从上海东华大学服装专业毕业,学历大专,福寿园的工作已经是他在殡葬行业的第二份工,此前,他已在上海一家不大的陵园卖过半年墓地。

曾子墨:学的是服装设计,怎么会进入殡葬业呢?

沈俊刚:其实进入殡葬业完全是一个巧合吧,那个时候我正好失去了我第一份工作,在家里就是百无聊赖地找工作,然后看到了,正好网上有一家墓园在一个相关的职位,我想因为这一行我也了解,因为我妈妈的一个同学,她的老公是在殡仪馆做遗体化妆的。

曾子墨:从小你就对这个行业有所耳闻?

沈俊刚:对,我也耳闻他们家的家庭条件什么的各方面,都是挺不错的吧。应该说待遇可以不错的,最后我想也是一个机会,我就给这个墓园投了个简历过去。

《社会能见度》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 (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 (周五) 04:15-04:50   15:15-15:5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