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静的2008 回顾我们采访过的人和事
2008年12月22日 17: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社会能见度] [曾子墨]

葛剑敏:我是肯定不敢用含细菌的这个血,用在孩子身上的。

103个流浪儿的故事

子墨:下面要说的还是孩子的事。不知道您是否注意过寒冷冬日里蜷缩在墙角、衣衫褴褛的孩子,拥挤的火车站里捡东西吃的孩子,沿路乞讨的孩子、被迫偷窃的孩子,各种原因成为流浪儿的孩子在社会上寻找着他们的位置和生存方式。有人厌弃他们、亲人怜悯他们,也有人默默为他们撑起一所温暖的学校,不知道他们将迎来什么样的新年。

解说:在北京顺义区后沙峪镇,38岁的安徽人石青华用自己的力量办起了一所特殊的学校---光爱学校,这里生活着103名孩子,他们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流浪儿,每一个曾流浪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个不幸的家庭,一段稚嫩的生命里都有不堪回首的往事。

林林:我们不知道妈妈。

记者:那爸爸呢?

林林:也不知道。

记者:没见过。

林林:对,从小就没见过,就不知道他们长什么样。

解说:光爱学校的生计目前主要依靠社会救济,每年5万元的房租,是一家石油公司捐助的。民间慈善组织每周固定送来的粮食和蔬菜,则是孩子们主要的食物来源。

子墨:听说孩子给你起了个名字叫白菜爸爸是吗?

石青华:对,从那时候开始的,因为一般的菜都很贵,大白菜呢就比较便宜,经常我们弄大白菜放点盐就和粥和米饭一起搅混合在一起吃,而且捡也是白菜帮子比较好捡,所以长时间的吃这种白菜,很多孩子真的已经吃的有些不耐烦了。

解说:一年过去,孩子们的情况怎么样?我们再次联系了光爱学校的校长石青华。

石青华:学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开始节目播出以后我们搬到昌平,在昌平人家别人借给我们的,因为房租的问题,我们又搬到了通州,在通州这个地方,比较好,也比较大,它本身就是一个废弃的中学,学校的环境,在很短的时间内建设得也比较好,像花园式的一个学校。现在的社会援助定比原先多,最起码吃、住基本上都解决了,但是现在面临着就是说,最大的困难是教育上的,因为教育这个经费投入和教育这个上面需要的花费就更大,因为孩子到职业学校的话,一般职业学校,要好几千块钱,孩子出去上学也是的,他出去上学,一般的话我们都给他找了一些私立学校。私立学校的收费也比较高。

子墨:即将过去的2008,留在所有中国人记忆里的都绝不会是平静的一年,北京奥运给世界的震撼、汶川大地震给无数人的悲怆、全球经济衰退给企业老板和打工仔的重创,这一年,我们共同经历大喜大悲,这一年,中国在世界当代史上浓墨重彩。

《社会能见度》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 (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 (周五) 04:15-04:50   15:15-15:5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