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静的2008 回顾我们采访过的人和事
2008年12月22日 17: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社会能见度] [曾子墨]

记者:那辞职的事情怎么样了?

张忠明:后来我们大部分人就都回来了,这里面就说主要是公司领导也找我们,这是一个,再一个就是,辞职这个路也确确实实是比较难走,现在飞行员这个状况。

解说:关于超时飞行等问题是否还存在,张忠明说由于还未正式上岗工作,目前不便回答。

由无期改叛五年的许霆案

子墨:2008年的司法领域,佘祥林、聂树斌式的冤案依然屡屡见诸报端,但是民众更多表现出对法律事件的理性探讨。买了问题电脑索赔500万美元的黄静,从一台出故障的取款机里取出17万5千元的许霆,他们是否违法犯罪、应该接受什么样的惩罚,案件的每一步进程都成为众人瞩目的公共议题。

解说:在广州做保安的山西青年许霆,因为用1张存了170元的银行卡从一台出故障的取款机里取出了17万5千元,被判无期徒刑。这个似乎嫌重的判决结果使得舆论的天平明显地倾向了许霆。2008年3月,我们采访了他的父亲许彩亮。

曾子墨:您想到过会是无期吗?

许彩亮:根本没有,这么点案子哪能无期啊,无期是什么。

曾子墨:您当时的判断是什么,以为会是几年?

许彩亮:我当时的判断,就这个情况,孩子没有还钱,他什么情节都没有,也是三到十年,

解说:2008年2月22日,许霆案重审开庭之际。许霆在庭上自辩:自己取钱的目的是要替银行保管,而后又从容不迫地向到庭的各界鞠躬致意,请求法官“仁慈的判决”。这样的表现令舆论的风向标迅速逆转。我们的节目播出时,许彩亮正在老家临汾等待儿子的重审判决。

曾子墨:什么样的判决结果,您认为是满意的?

许彩亮:这个判决结果就是民事按无罪处理。

曾子墨:假如结果您不满意?

许彩亮:假如不满意,我也没有办法,我是一个弱者,我也不会有什么,但是钱我肯定不会还的,但是我要用我这笔钱,要做很大的一笔宣传。

解说:我们的节目播出后近半年,媒体争相报道了,许霆被改判5年的新闻,此后有关这个青年的一切都淹没在了浩如烟海的信息中,许霆后来的情况怎么样?他的家人又做了哪些努力,我们再次联系了许霆的父亲许彩亮。

许彩亮:上个月的,上个月的24号,第一次见了他。许霆现在在里边挺好的,他不让我去看,看了以后,耽误他的时间,还收到减刑,孩子是这样说的。

解说:对于5年有期徒刑的判决,许彩亮表示他至今不能认同,为此他也仍在多方奔走。

许彩亮:这个案子我认为判得是不对,

见了他以后,我就从广州那边直接去了北京,到了北京以后,我把那个申诉程序走一下,现在我是要申诉的,我就在高院给说了好多道理,我说,跟他谈了一下,他也没有驳斥我,说只是向上边汇报完了以后,给个判决,现在这个判决,看能不能立案吧,所以现在我就是等着。我没有想到国家能改判。很难的。我也知道。当然那个法官,高院那个法官也跟我说了,这个是最高院核准的,通过合议庭的,要改判的话可能性没有。那我说,我不要求改判,我有申诉的权利,判得不对了,我有我们老百姓的意见,或者有我个人的意见。

专访向华硕索赔500万美元的女孩黄静

解说:2008年10—12月间,这个叫黄静的24岁石家庄女孩成了最热的新闻人物。她所购买的这台华硕笔记本电脑在维修过程中,被换上了严令禁止零售的工程测试版CPU,黄静因而向华硕索赔500万美元,此后被以敲诈之名关进看守所,10个月后因证据不足而释放。

曾:500万美元的赔偿,这个数字怎么能够想得出来?

黄:这个数字对于我来说可以说完全没有概念。

只是当时代理人跟律师,然后他们提出这样一个金额,那我是在一个,真的是已经气愤到不能用语言再去形容的这样一个情况之下,那么我也就说出你必须要给我500万也好或者是其他什么也好,但是我本人是对500万其实是完全没有概念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