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静的2008 回顾我们采访过的人和事
2008年12月22日 17: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社会能见度] [曾子墨]

碳酸锶厂污染难治 渝西百姓苦不堪言

子墨:2008年,由于实行交通限行、关停污染工厂,奥运会期间的北京出现了清透的蓝天。奥运会后,限行措施也在这座1000多万人口的超大城市延续下来。其实,不仅是在北京,经过了多年的掠夺式发展,环境保护开始被富裕起来的中国民众和政府所重视。2008年7月,重庆铜梁关闭了一批碳酸锶厂,这也许并非什么大事,但却是当地百姓和国家总理一同努力的结果。

解说:这组重度污染的照片拍摄于重庆西北100公里的铜梁县,拍摄者是59岁的当地农民骆礼全,骆礼全告诉我们,10年前,他的家乡并不是这个样子,乡亲们认为:是一批碳酸锶厂的出现,改变了天空、河流的颜色。不仅如此,这里的病人也骤然多了起来,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癌症之乡。

曾:都是什么样的癌症?

骆:各种癌症,肺癌,食道癌,还有肝癌,肝癌和肺癌占的最多。

曾:癌症发病率突然增加,怎么就确定它一定和这家硫酸厂有联系?

骆:我们四川省成都有一个黄德寿,他是专门医肝病的专家,我也写过信去咨询过他,他也答复,跟这个环境有直接的因素,与化工厂的污染有直接的关系。

解说:骆礼全还向我们提供了铜梁水域发生大规模死鱼事件的录象资料,他告诉我们,水源的污染使这些鱼全都死于一夜之间,这样的恶况,在铜梁发生了3次。

不仅如此,由于碳酸锶厂很多都建立在居民稠密区,镇上的空气中常年弥漫着刺鼻的臭味。

村民:很大一股臭味有时候白天从早到起也不知道臭味哪来的。

解说:在骆礼全和乡亲们的一再奔走下,温家宝总理了解到了铜梁的情况,2008年7月,骆礼全家乡的碳酸锶厂停产整改。而骆却表示,这样的结果他并不满意,他的目标是让污染企业永远搬出安居镇。一年过去情况怎样,我们再次联系了他。

骆礼全:批示过后,停产整改嘛不是有5家他们就一直没有停,停了的几家,有1家又恢复了生产,你看我们国家现在不是在实行问责制吗?现在造成的损害一直没有问责相关的人员,没有得到处理,造成的损害所有造成的损害没有赔偿老百姓,环境维权这个是非常困难的。

血惑——上海脐血库事件调查

子墨:关注环境就是关注健康。经济不发达的铜梁人为污染奔走,而上海则有很多家庭为新出生的孩子储存脐带血,他们以为储存脐带血就真的是为孩子储存了健康,但是200多位母亲就发现,高价储存的脐带血遭受污染。母亲们的调查已开始两年,此事是否得以解决了呢?

解说:脐带血库在国际上被称为血液银行,脐带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可以治疗包括白血病在内的多种血液系统疾病和免疫系统疾病。然而,上海的200多名母亲却在近一年的时间中陆续得知了同一个信息,她们为宝宝储存的脐带血已被感染,保存毫无价值。

子墨:你是怎么得知自己存在血库的脐带血出了问题?

陆怡:是在2006年9月5号的时候,收到一条神秘短信,那条短信他告诉我说,你宝宝这个脐血是厌氧菌,阳性,其实是不合格的,保存是没有任何价值的。

解说:可能会被用来救命的脐带血已经被污染血库方面却似乎在刻意隐瞒,家长们怀疑这是出于经济利益的驱使。

子墨:按照常理来说,已经被感染了,那么就没有保存的价值了,血库为什么不愿意告诉你们真相,你们猜测理由是什么?

葛剑敏:因为我们是自存的客户,我们每年会要交费的,而且我们首付的费用也是比较高的,就是存在的商业利益在里面。

解说:在多次进行交涉后,脐血库方面退还了部分家长的费用,但是他们提出的有关赔偿等方面的要求则没有得到满足。近一年的时间过去,家长们有没有什么进展呢?

葛剑敏:等于说我们所提出来的所有要求,到现在没有一条得到满足。赔偿也没有,要求他公开道歉这一点,到现在还是一直在拖,没有一个答复,我们曾经也和他们这个领导小组沟通过了两次,他们说,就这个道歉,应该怎么写,他们要回去讨论研究,又搁到现在,到现在还没有,现在还是僵持阶段。

记者:那么孩子的脐带血现在已经不保管在那里了,是吗?

葛剑敏:还在哪里,在没有就这个处理意见达成一致之前,他们是没有,不可以去随便处置这个脐血的。包括很多父母,他们都,我是一次性把费用缴掉的,有很多母亲缴的,她们仍然是按照和他们当时的约定,定期地缴纳这些费用,就是为了不让他们找到我们有任何一点违约的责任在里头,我们不愿意被他们抓住小辫子。

记者:那么这个脐带血按您现在的了解,今后还会对孩子的治疗和健康起到作用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