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静的2008 回顾我们采访过的人和事
2008年12月22日 17: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社会能见度] [曾子墨]

子墨:2008年的中国注定是不平静的,奥运、地震和随后到来的金融危机也许将成为很多中国人对这一年最清晰的记忆。股市暴跌,人民币升值,出口型企业大批倒闭。在今年年初,我们曾采访过一位被称为民工司令的河南农民张全收,他是民工和企业的中介,在这一场金融风暴中,他的民工们有什么境遇呢?

“民工司令”张全收 在“民工荒”中掘金

解说:民工司令张全收是深圳全顺人力资源开发公司的老板,做的是把民工介绍到企业的业务。他的员工分布在生产玩具、服装、箱包等各类轻工产品的外贸企业中,我们的节目播出时,总人数约有1万3千人。

子墨:全顺从来没有拖欠过员工一分钱的工资吗?

张全收:没有,全顺成立那么多年来,第一,没有上劳动站告过状,第二,也没有上派出所打,也没什么刑事案件,也没有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一项,这都有目共睹的,你都可以上哪里去问,一次也没有做过这样的事。

解说:在金融危机到来前,民工荒正成为困扰广东、福建一些企业的头等大事,一边是用人的饥渴一边是充足的劳动力资源对于张全收来说,这曾是个巨大的市场。尽管有关财富的话题,他似乎不愿被人提及,但短短几年间,这个市场将他由一个打工仔变成大老板的事实却显而易见。

子墨:那差不多一个月,公司就是一百多万的收入。

张全收:一百几十万块钱。

子墨:也就是一年里,大概能够有一两千万的收入。

张全收:但是你贴进去的,一年要贴进去几百,过了年那一阵子,都要贴进去几百万。

子墨:有媒体报道说,大概公司现在资产是5000多万,然后利润每年超过1000万。

张全收:那这个不可能,他们是,这个媒体,你叫他去说,我也不会去给他说这个话,他写,我也没办法。

解说:在我们的节目播出之时,金融危机尚未到来,而今中小型工厂大批倒闭,张全收和他公司里的农民工们情况怎样呢?

张全收:金融危机直接影响了我们对于欧盟、美国这些国家的订单,我们就从我们一万多人,现在裁了,我们现在剩五六千人了,还正在到这个月初也该,又得再裁一下,至于明年的计划,我们要保持现有的人员,不再增加人员。

记者:那么留下来的这部分员工,他们的收入能够保证吗?

张:收入目前对我们公司这些人还是能保证,都这么困难,咱们还是每人该挣多少钱还是挣多少钱。

记者:那么被裁掉的那部分员工,他们的生计问题有没有很大的危机?

张:没有,没有,这个很简单,他基本上也没有什么危机,他现在在深圳打工,回家过年,回家去了家里有吃的有地有什么,等到以后企业好了,他们再过来打工,一样的嘛,我们都有电话联络的。

万人购房记

子墨:2008年,数年来只涨不跌的房地产市场首次出现逆转,全国各主要城市的房价都快速跌落。断供、业主告开发商降价、甚至有小型开发商改行养猪。有的人在持币观望,有的人忙着抄底,温州炒房团重出江湖,房价究竟是否见底呢?

解说:在深圳,一个叫邹涛的人发起了一次万人购房运动,希望以此压低房价,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报名者远远超过了一万人。2008年8月,我们采访了邹涛。

子墨:你们选择的楼盘,市面价格是多少,希望达到的目标价格,和市面价格之间的差距是多少?

邹涛:我们确定的一个楼盘,它的市场价,这一套楼的,它在中介,在房地产中介那里挂牌的价格,是在一万二三左右。

子墨:你们的目标价是多少?

邹涛:我们的目标价是在8000块钱每平方米左右,也就是说它在市场的,它的差价,它的距离应该是在20%以上

子墨:接近1/3了。

解说:不仅如此,邹涛还给房地产公司万科的掌门人王石写了一封公开信,希望能与万科合作建房,打造价格能为普通民众所接受的住宅项目。

子墨:有人说你把王石逼到了一个进退两难的地步,与你们合作,可能开发商方面他要得罪人,但是不与你们合作,网上、公民、普通民众又会对他颇有微词。

邹涛:我觉得这是一个多赢的,不存在去逼到进退两难的地步,是一个多赢的,因为作为我来说,我作为一个普通的公民,我尽了个人的全部能力,把前期的所有的基础工作都做完了,也就是说我们市民的需求,包括所有的这种,个人详细的情况,对房子这种户型,这个房子承受的总价等等,它资金的情况都做完了,他甚至连广告都不用做了,他在房子没有建好的时候,他的客户都已经摆在那里了。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