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中的儿科医院
2008年06月13日 11:5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四川地震] [曾子墨] [社会能见度]

我身后的这所医院就是绵阳市中心医院,它是绵阳最好的医院,长期都处于满员状态,在地震发生之后它迅速把现有的病人都转移到了广场上,仅仅在三个小时之后就开始收治地震伤员,而在地震的当天晚上,绵阳的各大医院收治了周边的各县市数以千计的伤员,在四天之后,我身后的这所医院所收治的伤员人数就达到了一千人以上。

5月12日下午2:28,地震发生时,医院剧烈摇晃,人们迅速奔逃,有的医护人员冲出大楼后又返回背上摔到的老人,余震中正在做手术的医生趴在病人身上用身体挡住掉落的手术灯。两个小时之内,一千多名病人被平安转移到广场上。医护人员紧接着开始抢救地震伤员。

地震之后的两小时内,医务人员迅速集中,在门诊大厅前的广场上搭起了40多顶帐篷,原有住院病人只留下200多名重病号,当晚大批伤员被送往这里,伤员首先在这些帐篷手术室接受处置,之后根据伤情被送往病房或者门诊大厅接受观察。我们采访的十几分钟里,这个原本空阔的门诊大厅已经躺满了人,他们大多来自北川、安县和平武。

这里的每一个伤员都经历过这样一番死里逃生,但在医院里,他们大多显得很平静,等待着安排病房和进一步的治疗。

孙主任:我家就在咫尺之远,看都看得到我家。走两分钟就走到了,就是回不去。

小儿外科主任孙新一刚刚回家取了些洗漱用品来,地震之后他们所有医护人员都没有回家。

孙主任:这一次这个地方收了50多个小孩,90%以上都是骨折,地震伤引起骨折了,大概到明天可能有两三个小孩要裁肢,明天就要锯腿了,没办法,真没办法,我们已经尽力了。

5月14日,被送来的孩子越来越多,有的孩子失去了父母,有的孩子身边没有一个亲人。

解说:绵阳市中心医院小儿外科原本只有两名医生和七名专业护士,这里从来没有集中接收过这么多病人,医护人员严重缺乏,大家只能连轴转。

孙主任:在这小孩子面前,我真不敢把那一句话说出来,现在我摸着,他没有感觉,是冰凉冰凉的,已经发黑了。走吧,我们出去。真的保不住了,首先要保生命,我们锯腿的时候,尽量给他保长一点,以后配上假肢,他可以跟正常人一样走路.

解说:这所建于1949年的医院从来没有集中收治如此多的外伤孩子,他们住满了儿童内科外科所有的病房,还不断有伤员送来。入夜,有的孩子已经熟睡,有的孩子因为伤痛不断哭喊着。这是地震后第三个夜晚了。

孙主任:还在源源不断地来,我们现在还有五十多个、六十多个的病人,还在源源不断地来,我们现在最困难的就是我们只有两位小儿外科医生,就是我们两个小儿外科医生,平常努力地工作,能够满足我们绵阳市小儿外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但像这种突发事件来了,一天就来五六十个人,就我们两个医生,不吃、不喝、不睡觉、不回家,什么事都不干,处理起来都非常困难。

南坝小学是南坝镇伤亡最为惨重的,两座三层教学楼全部倒塌,截至到14日,全校870多名学生中142人死亡,170多人失踪。这位母亲在逃出房间后直奔教学楼,几近绝望的时候找到了孩子。

孙主任:我跟你说,这是凤凰卫视台的阿姨和叔叔,你慢慢讲,有什么事你慢慢讲。

庞雅芝:有三个同学全都死在我面前的。有个叫白马哲里(音),是个藏族人,不知道脑袋被什么击着了,口吐白沫,他有藏族衣服,他要我给他爸爸妈妈说,他快死了,突然间就没气了,说完一下就死了,还有一个人,在我旁边,那块石头把他的身体压得没法了,他那锁骨这样压着了,他就在我脚底下吐血,嘴巴都是血。还有一个年级低的同学,他被那个大人压着了,也是一块大石头压着了,也死了。

记者:现在这些小孩是不是还有个心理的问题?

孙主任:是啊,还有严重的心理创伤,我们第一步把生命情况稍微稳定一下,我们医院还得请专门的心理医生一个一个地做辅导,做他们的心理安抚这些。现在我们的护士医生每天除了治疗他们伤痛以外,同时也兼有安抚他们心理的作用,但是我们比专业的心理医生要差一点,你看这小孩子就非常典型。

庞雅芝的姑姑:她现在想得太多了,她把以后都想到了,所以说她心里负担也重,而且这一次造成稍稍有一点振动,哪怕这个医生推着车子,就心理上都害怕,又是地震了,又是地震了,她怕得很,她们就不愿意住医院,他们情愿睡账篷,哪怕是露天的,他们都情愿在下面待,而且哪怕是雨水把那些床全部淋湿完了,没法住,他们情愿待在那里面,她都觉得安全些。

孙主任:我给你讲两句,这个腿我们给你治好了以后,配上一个假肢,好好走路,别人看不出来的。

庞雅芝:每天晚上洗脚的时候看到我的假肢害怕。

孙主任:你应该想残疾人同样能够参加奥运会,能够夺金牌。

庞雅芝:北川被全部压完了

孙主任:我们中国还有这么大,北川压完了中国还有这么大。

庞雅芝:同学,我们好多同学家都在医院里,医院只逃出来四个。我们班同学的妈妈都掩盖着了。

孙主任:中国人有个古话叫什么“遇大难不死,则有后福”知道吗?对不对?

庞雅芝:谢谢爷爷。

孙主任:平常有空,我有时间我们俩就来交流,好吧。

解说:整个病房里都回荡着庞雅芝的呼喊,孙新一努力安慰这些经历了生死的孩子,此时,这所医院还没有专业的儿童心理医生。

在地震发生的当天晚上,很多绵阳的年轻人都迅速赶到了绵阳中心医院,成为了运送伤员的主力,回忆那天晚上的情形,他们说他们的衣服上沾满了伤员的鲜血,而在此后的几天里有越来越多的当地年轻人和学生加入到了这支队伍当中,完成了数千伤员的运送、看护和转移。

解说:在医院里忙碌的除了医生,最醒目的就是大量的志愿者,他们是转运、护理伤员的主力。这几天学校停课,很多单位也放假,年轻人都来到这里帮忙,胳膊上的红布条是他们的标记。

解说:此时已是14日晚上十一点,我们跟着转运病人的志愿者来到住院大楼,几十平方米的大厅里人排满了人,每一个伤员的担架旁都站着六到八个志愿者。因为电梯一次只能送一名病人,一共只有三部电梯,大家都在这里等候。

这些志愿者大多是“80后”,在医院几个工作人员的指挥下,他们每天完成近千人次的病人转运,在这个小小的住院部大厅,伤员转运井然有序。

子墨:从地震发生到现在医院一共收治了多少儿科的病人呢?

外一护士长王海燕:八十多个,接近九十个。

子墨:现在大部分都转移到哪了呢?

外一护士长王海燕:重庆。

子墨:都转移到重庆去。那这个转移是用什么样的标准来进行的?

外一护士长王海燕:一是他们自愿,二是我们医生根据病情,情况比较好一点的,还有他们家属愿意转的。因为昨天前天还有余震,所以好多小孩就吓跑了,愿意到重庆去。

解说:中心医院门口,停了近百辆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护车,它们刚刚把一百多名病人送上开往重庆的专列,医院门口的帐篷里再次挤满了人,所有的病人都被从病房里转移到这里,带着呼吸机的重病号也在帐篷病房里继续接受治疗。刚刚过去的一个夜晚,600多名病人、几千人是如何从病房里转移出来的呢?

医生:全院职工动员,能扶的扶,能背的背,不能背的就一个一个抬,动员全院职工,虽然我们已经达到了,疲乏几乎快到极限了,因为我们毕竟是在这一个礼拜了,有很多大夫都倒下了。

解说:这是北川一中的一个孩子,救援人员从废墟中救出他的时候已经生命垂危。在医院里,他一直戴着呼吸机,住在重症监护室,昨晚他是最后一个离开大楼的病人,此前医务人员为他转移了所有需要的医疗设备。

解说:小雅芝在外地打工的父母也赶到绵阳,他们平静地接受了这个事实,也为女儿的坚强而感动。

记者:小姑娘还是挺勇敢的。

庞:非常勇敢,真的不错。平时我还感觉不出来有这种勇气,平时她做出一些事情我很不理解她,还揍她屁股。现在,这个事情发生以后,小孩现在是要成熟一些,还有,不说什么勇敢吧,她敢于面对自己的一切

孙主任:要去拿金牌,孙爷爷等着你拿金牌对不对,你跟阿姨说,我们拉勾就算数了。

庞雅芝:我疼得不行了。

孙主任:我跟你说了今天过来明天就好一半,现在还是没有一个正规的心理医生,还是没找到心理医生,我们是不专业的,我们做心理医生是不专业的。

吃过镇痛药之后,小雅芝终于安静地睡着了。

孙主任:小雅芝她本身的病情是稳定的,但是她两条腿下面坏死感染了,没办法保了,锯掉的目的,第一,不要感染再扩散,再感染如果再扩散可能威胁她的生命。第二再晚截肢可能还要往上,早一点可能下端一点,小腿的下三分之一能够截掉,以后对她安假肢,做假肢有好处。

记者:那天还看到一个可能需要高位截肢的,她的奶奶在旁边一直哭,拉着你哭?

主任:都截了,几个孩子都截了,一下子到现在我们一下截掉了五个小孩、六个肢体,真的是一个痛心的手术。

孙新一在帐篷中查看着每一个孩子,原计划今天要给三个孩子做手术,因为地震预警还没有解除,只好全部推迟。

解说:地震后的第三天,北京儿童医院的外科专家赶到了中心医院,为了孩子们,为了所有地震伤员,医院每一个员工都努力着。

医生:还有医护人员失去亲人的,一家人失去三四个的都有,但是一直在岗位上,现在在岗位上还有一些人的家属到现在还没有下落,还失踪。

相关新闻

曾子墨:那时我更应该做的就是跟她一起笑

    导读:那些悲惨的画面很让人心痛至今记忆犹新,但最震撼她,最感动她的更是在灾难面前,惨痛面前,那些特别积极阳光的东西,那种剧烈的对比。[点击全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