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米之乡为何变为癌症村
2007年12月14日 15:1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曾子墨] [癌症村] [社会能见度]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污水排入钱塘江,辽阔江面也跟着污浊起来。对此,打鱼为生的韦东英夫妇,体会更深,自2000年以来,他们每天打到的鱼不仅越来越少,而且还浸着扑鼻的怪味。

记者:钱塘江里面的鱼有没有变化?

韦:钱塘江里面,鱼也少了,鱼少了不算,要捕到一点鱼还卖不出去,有那个味。

在这样的环境下,坞里这个曾经秀美的江南鱼米之乡变了颜色,2002年征兵,全村居然没有一个青年体检合格,癌症病人也在这个时候多了起来。此时,村民们才开始赫然警醒,他们开始改变家乡的努力。

污染使村妇变成了“环保卫士”

饱尝污染之苦的村民们开始寻找环境变坏的原因,不远处化工园里源源不断排出的废水在此时引起了他们的警觉。

村民:以前我们到外面小时候去玩,沟里很多鱼,现在这个沟里已经都是农药了,都是绿绿的、水黑黑的这种,哪还有这种东西,我小时候老是抓鱼玩,现在到钱塘江里去看一下,这个水也不是很清,它就是有点黄,跟药水一样。

记者:你一直都说污水达标排放是根本没有达标的,但是证据是什么呢?

韦:因为我们看见有颜色的。

记者:你取出的有颜色的样水,去送过检验吗?

韦:我们乡镇,南洋镇,拿我们坞里村村民的血样和水样去检测,检测出来的结果没有公布给我们,后来跟他一起去的那人说,这个结果不能公布,要公布出来,天下就要大乱了。

2003年,一家镀锌厂又建起来了,位置就在距韦东英家不到10米的地方,这一次她和村民们终于忍无可忍。

韦:开始是骗我们,说五金厂,后来就变镀锌,五金厂大不了就是一点噪声,时间长了,可以不要紧,那这个,它有毒气,像这样的厂要离民房最起码要五公里,三到五公里才可以造,那你离我们民房不到10米,那肯定是对我们没有好处的。

韦东英联合村民们去向化工厂谈判,虽然谈判没有任何结果,但她却一发不可收拾,从此变成了村里的环保卫士。4年环保路,只有初中文化的她还写下了几本厚厚的环保日记。

记者:日记是什么时候开始写的?

韦:03年的年底,大年三十的前一天晚上,那天开始写的。

韦东英从此养成了写环保日记的习惯,日记中记录着她作为一个环保志愿者的孤单和委屈。

为了保留排污证据,韦东英还学会了拍照。4年来,她积累的证据照已有5斤多重。

作为自封的"环境监督员",韦东英经常会拉着丈夫一起去检查排污。因为担心环保局的人赶到时偷排已经停止,而没有证据处罚,韦东英就用旧矿泉水瓶子接下污水,作为"样品"。

记者:污水从来没送到质检部门做检测?

韦:没有,谁来给我们测,他们说我们取这个污水,没有人给我们作证,用不着,不能测。我也没有去测。我叫环保局测,环保局说,我取来的污水不能测,用不着。

记者:但是环保局的官员,也曾经在媒体上澄清过,说现在所有的化工厂,都已经达标了,认为你说的话是没有道理的。

韦:所有达标的,那前几天,我们跟那个中央电视台的人,还拍到,他们污水,内河里面放的,全部是泡沫。

对于韦东英的不满,萧山环保局也表示了苦衷。环保局现有三支督察中队,通常,在接到企业偷排污水的举报后,会在2小时内赶到现场。但是督察队很忙,平均每天都要跑3―4个地方,如果接到举报时正在另一个执法现场,那么2小时内就无法赶到。环保局的无奈和韦东英的抱怨便构成了中国水污染治理困难的最好实例。

自举报污染以来,仅各环保部门回复的信件,韦东英就积攒了满满一大包,但是她想要的结果却迟迟不来。

韦:后来我们那里的村民这样跟我说,你一个人写没有用的,要你去写联名信,然后大家签字,才有用。后来就叫大家签字,按红手印,就写那个联名信,写到6月份的时候,那个时候开始弄,把照片拍好,我也做了个记录,后来那个记录跟那个照片,04年9月份的时候,寄给国家环保总局,给潘岳局长。

后来到10月底,11月初的时候,《人民日报》的一个记者,拿潘岳局长的批阅,到村子里去了解污染情况,去调查。

记者:写日记,举报污染这么多年,你认为有结果,有效果吗?

韦:没有结果,有什么效果,我们弄这么多年了,结果也没有,媒体倒是来了一拨一拨,老百姓们都心灰意冷了,都没有人愿意再去做这件事了。

记者:媒体的采访有帮助吗?

韦:媒体的采访,采访一次,登一次报,他们反正就做一次行动,就是这样了。

记者:但是也很难说你的举报一点儿效果都没有,因为毕竟肖山市环保局当时在2004年底之后,也曾经大张旗鼓地说要对南洋的工业园进行整顿。

韦:整顿,他们说今年要关闭,时间也到了,他们关了哪一家厂?

记者:今天我们去现场,看这些排污口,还会看到这样的情形吗?

韦:晚上去,可以看得见,白天没有。

韦东英所指的是,2004年末南阳化工园被限期搬迁的事件,当时,化工园作为"杭州环境污染重点监管区",被限期在2007年底全部搬走。然而一直等了2年多,她却并没能看到化工园的消失。这个结果让韦东英感到气愤,她决定再次向国家环保总局举报。不过这一次的她显得有些孤单----从前和她一起写联名信的村民们,现在却几乎没人再拥护她了。

不仅如此,一些非议也开始在乡间传播,有人说,韦东英举报是为了自家的鱼塘,还有人说她拿了黑钱。

记者:很多人还是对你这样做的一些想法产生了质疑,认为说你做这些事情,完全是一种图私利,像你老公打不到鱼了,你们家的噪音太重了?

韦:我一开始,我就说,我做这件事,为我自己的子孙后代,有这一句话,人不为己,天诛地灭,那我子孙后代生存环境没有了,那我肯定为我自己,我也没有那么大的心胸,为你们,我人这么小,我怎么能帮你们?

非议之外,危险也渐渐袭来。有人恐吓韦东英:要小心自己的性命。

近期《社会能见度》节目精选

9年中艾滋病村的变化

艾滋病死亡高峰是否将再度来临?

丐帮——城市职业乞讨人大调查 

滇池——云南人心中最大的痛楚 

孩子困死校车!悲剧真相究竟如何?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