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问:金庸改写自己作品 很失败?
2007年11月28日 11:5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金庸] [闪问] [秋雨时分] [余秋雨]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

学生:秋雨老师,我们知道金庸先生最近改写了他的十三部名著,其中很多的读者对很多新的内容非常的不满,说甚至充斥了很多不堪入目的一些低俗的东西。您跟金庸先生一定是好朋友,非常的了解他。您怎么看这件事?

余秋雨:我想只要一个作家他还活着,他还具有创作能力,他来修改自己的作品是他的自由。而且我们应该为这么一位高龄的作家生气勃勃的创作力感到欣喜。至于读者,如果你喜欢他以前的没改以前的作品,那这些书都在啊,你家里在、图书馆也在。

所以金庸先生其实提供了一种在阅读他的作品的时候的另一元,就是多元选择的可能性。所以不损害那些朋友。

我如果下次遇到金庸先生,我也会跟他讨论这个问题,因为在历史上很多作家和艺术家,只要他生命力够旺盛,他都有这个冲动。金庸先生显然是有生命力的,你看他完全不像他的年龄、生活谈吐,还到英国的大学里边去读学位,等等等。这些行为真的让我看到了非常羡慕的一种老年生态。 

相关阅读:

晚唐悲剧成就新诗意 看上去很美

那一年 李白被抛弃杜甫很尴尬

空前绝后诗情时代 全民为诗而狂

大唐魅影 留学生当公务员 服装暴露超现代

十几亿人花钱为“赝品” 仿古需要宽容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