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世界上最需要勇气的职业
2008年04月02日 11:0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你们俩都是老师,经常给人讲课什么,汤唯色戒什么的,但是有一件学生的不幸的事情,我想看看你们听了之后,做何感想?我先给你们看看这个照片,这是这个一对这个父母亲悲伤成这个样子,你再看下一张照片,他们的女儿自杀了,他们女儿叫谭瑶,这是谭瑶自杀前留下的遗书。

最近发生的事,在湖北枝江,这个谭瑶有个外号叫神童,就是属于那种什么四岁就上小学一年级,然后从小对这个拼音,就是说这个生字过目不忘,这个什么一百以内的数字,加减乘除马上就出来,所以就一路跳级,什么三年级就学完了四年级的课程,所以闹到十四岁就成为高二学生,并且有望15岁就成为大学生,她最大的梦想是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的一名志愿者。可是就在前不久,她在他们学校一个三米深的这个池塘里,自杀了。

许子东:为什么?

窦文涛:尸体弄在泥里,抽水机抽。为什么呢?我就跟你说,你也说不清能怨谁?表面上的原因,似乎是上课的时候,有一个老师发现他又在看课外书,一个叫格言的杂志,大概不是第一次了,那这个老师,也并没有什么粗暴,或者你看这个老师说,我当时看见他看这个课外书,我就讲了三句话,因为这是我第三次看到他在课上看课外书了。

他说谭瑶你知道现在有些班里你表现好,学习好,有那个星嘛,说不能创星,我要找谭瑶的家长,交流交流,而且这个老师也说,说这个谭瑶父母亲也曾经嘱咐过他,就是对我们家谭瑶管的要严一点。你好像不能说是因为老师刺激她,那么她的遗书里面有这么一句话,叫什么呢?说我现在真的觉得很累很累,我想好好的休息一下了。这是她遗书里面的一句话,你知道这个事出来以后,网上好多人就开始可能说了,说你父母亲给她太大压力了,管她很严,然后这个妈妈也出来辩解,说没有,我们母女关系很好,真的。

许子东:说她妈妈打她,然后她妈妈说初中以前有打过,初中以后再也没有打过了,然后就说,她那个小孩跟,我们母女关系没有问题,然后就说女儿曾经问她说,将来生孩子,生男生女,这样的问题,也跟她妈妈说。意思是说,她们感情上没有障碍。我看这个故事,有一点触动我就是,她喜欢看一本书是欧也妮葛朗台,巴尔扎克的,就是我很喜欢的书,我就凭这本书,我就对这个学生是无限的好感。

我觉得中学生能够抽空看傅雷翻译的巴尔扎克的这本书,那是一个非常出色的学生,整个这个事情,就像你说的,就不知道怪谁好?以前那个叔本华说,悲剧有三种,第一种是有一个坏人破坏,就是说有个坏人害什么人,戏里面也常有,这是最简单的悲剧。第二种是突发事件,比如说某人很好,两个人很好,两个人爱的很好,突然某人得白血病了,或者出车祸了,大家很悲伤,但是最惨,艺术最难表现的是第三种悲剧,就是这种悲剧,就是说所有参与者,都只是在他的位置上做他自己的事情,可是悲剧却发生了。

就是说这里边,每一个人,她的父亲母亲,她的老师,包括她的同学,所有周围的人,都是在做他们好像应该做的事情,但是悲剧就发生了,最大的责任当然是她本身,可是她已经付出了最大的代价,所以我们没法再去讲她了。所以整个事情我看了以后,就很难过,我半夜的时候,看了你们这个材料。

窦文涛:文道听了这个呢?

梁文道:我觉得以我的经验,我去看,就是很多聪明的孩子,他会觉得学校功课无聊,上课会很无聊,因为他觉得他很容易就学会了,或者他已经懂了。所以很多时候这种孩子上课,真的是会干点别的事,那么老师,看这个样子,其实老师也知道,说老师也不是很严厉。但是问题是,就是这个小孩子,他特别聪明其实包含了另一个东西,就是他某方面可能会特别早熟,特别敏感。那么这个时候他本来身边有点格格不入这种状态,所以我们不是很容易知道他在想什么,那么这个时候,我觉得大家对这个事的内情,她的内心,我们也不是很了解,我不是很喜欢,或者不是很赞赏网友去攻击她的家人,或者是质问她的家人,就是她家人,她父母现在是一个受害的一个状态,她自己是最难过的,她怎么死了一个孩子。那么大家这个时候还要跟他问责,我觉得这是不是有点过分了。

许子东:但是所有人都在这里边看到自己家庭,你明白吗?所有有孩子的人,都会在这里边得到一个反省,因为你看她的遗书里面,她写的非常清楚,她就怕这个老师,再来给你们讲这个事情。这个以前有个歌,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老师到我家,所有的学生都会唱这句话,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老师到我家。

窦文涛:是,是,你勾起了我当年的回忆。

许子东:你知道,我们做家长的人,都以为自己非常看重你的小孩,我为他好,可是你真的想象不到,小孩多么看重父母对自己的感觉。而小孩是不表现出来的,你以为小孩很皮,关在家里听我,我跟你不说话,或者很反叛,甚至走,你以为小孩不喜欢你的父母,不是这样,他有时候。她这个事情就非常简单,因为老师的第三句话,我要跟你的父母,就是直接的导火线就这件事情,就是我要跟你父母说,她父母托过这个老师,看紧她,就是这个小孩,太聪明了,你看紧她,你明白吗,他们父母托这个老师,老师讲第三句话,这个小孩是对不起的心情对父母写这封信。

你看遗书非常清醒,就是我们当然能够非常理性的来职责她,你生命这么可贵,你怎么能这样,但是到生命这一步之前,她讲的话。你不知道小孩怎么爱,你的父母对你是怎么看他的,你不知道。

窦文涛:我太认同了,他有女儿。你知道嘛,很多父母,他觉得就是说我对这个孩子好,对吧,实际上我甚至都觉得,你有这个罪人之嫌,因为我跟一些年轻的学生聊过天,这实际上是什么呢?这个因为现在也是独生女子,你知道嘛,好像自己的小孩条件优秀一些,父母亲其实我认为你的虚荣心也太强了吧,所谓望子成龙,你知道他实际上希望什么呢?希望我们单位的同事,希望所有认识我这个孩子的人,就是说我整天跟孩子谈心,你要上名校,你要成为什么,你得让咱们周围邻居,咱们邻居,咱们都羡慕你。

许子东:就是,你仔细父母心里反省一下,你有多少是真的在为他,你有多少是对的,你小孩今天去了北大,你小孩去了哈佛,比你买一个豪宅,比你开一个奔驰还要威风,老放在嘴里说一些家长。

梁文道:但是我跟你说,反过来又讲。

许子东:你对小孩什么样的压力?

梁文道:许老师你刚才说的这种,说真心为小孩好,还是想为自己?

梁文道:我想说这两个东西,有的时候是分不开的。比如说怎么讲,比如说我很希望孩子上北大,你虽然说我是不是一种虚荣,父母的虚荣,可是实际上我们每个社会上,每个人都会跟你说,孩子上北大,那当然对孩子好,孩子将来要是能够,北大毕业多威风啊,多好,对他自己多好。

窦文涛:所以有时候世界上最麻烦的事在这儿,就是有的时候你对待一个人,你有时候自己都闹不清楚,我对他的这个感觉,我为他做的事,有多少是为了我自己,有多少是真心为孩子,很困难。

窦文涛:而且这是双向的,你知道嘛,他刚才我真正理解许老师意思是,作为孩子,你知道嘛,因为我跟他们谈,我就发现,他可能跟父母会吵,可是他跟他的知心好友他会说,哎呀,我知道我不会上你们失望的,你知道吗?实际上他也很重视让父母骄傲,可是我觉得,让父母骄傲就免了吧。

但是我也是听他们说,比如说高中生,就是说我周末去玩一下,实际上我是知道学习的,你知道悲剧在于什么呢?孩子表面上抗拒父母,你知道嘛,就好象你觉得我偷懒,他就跟父母顶牛,可是问题悲剧在于,他内心深入,也被父母感染,他内心深处是想着跟父母亲长脸的,虽然他不承认。

许子东:而且在潜意识里,连他自己脑子都不意识到,他没有意识到他这么在乎他父母,他的理性没有意识到,他感情还在恨。可是他潜意识里面,这种歉疚,他觉得我没考到A,我进不了这个学校,你知道小孩这种压力,何苦呢,你父母亲。

窦文涛:其实他觉得父母的期许是对他最大的奖赏,如果他能考上北大,其实你知道嘛,他心里也有这个压力。

梁文道:对,所以呢,我说你看孩子的心里,其实不是我们想象得那么简单,甚至相当复杂。那你要教育的时候,比如说,你说当老师的人,该怎么教呢?我想起来最近有本书也被翻译成中文,是一个巴西一个,可能是整个二十世纪最有名的一个教育家,是巴西学者,他那本书翻译成中文之后,叫做《给老师的十封信》,但它原来,这是葡萄牙文,它那个名字很有趣,他说给那些敢教书的十封信,他这本书一直强调的重点是什么?教育是世界上最需要勇气的事业,我真的身有体会。

《锵锵三人行》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12:30-12:55(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艳照练就火眼金睛 看穿CNN西藏假新闻>>>

台选期间穿衣颜色禁忌多 蓝绿黑红穿不得>>>

台湾大选呼之欲出 民众焦虑频发怪病>>>

绿营损招多 主打“忽悠”牌>>>

港台艺人恐遭闷棍 政治问题从不表态>>>

曲阜欲借文化城之名建“副都”>>>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