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文涛:我当不了采访记者
2008年03月07日 11:0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 [形象]

 

梁文道:你刚刚说这个大方跟小气的问题,我觉得还有一点,我觉得中国迟早也会变得很大方的官员,为什么呢?你刚刚说广东,你当年看见的那件事。那时候我们媒体没有现在那么开放,但你看比如说像通州这事儿,是不是媒体大家都报了,全国大部分。昨天晚上我为了这个去上网看,很多都被删了。

梁文道:没关系,反正之前已经出去了,大家已经。

窦文涛:已经引起很热烈的讨论。

梁文道:好了这表示什么呢?这个你想想看,老百姓现在有那么多的讯息渠道,你一个地方出了这样的事儿,就大家都知道了,反过来你一开始这个地方部门,通州啊,不知道是谁,他可能做这个行动,做这个决定的是,可能是想维护这个区长的形象,这么搞出来之后,反而败坏了这个形象。对不对?有影响了,反而大家都知道。所以,将来呢,这个大家呢,都要小心翼翼,不敢随便来了。

窦文涛:而且呢,他从这个里面,确实还引出一个话题,你像但刚才看见小布什那个,那当然他这个社会制度不一样。但是呢,现在也有人聊这个,就是说对于这个官员啊,多余的尊敬和这个敬意,或者说讨好,这个东西有没有必要?什么叫多余的呢?你比如说,人与人之间,他必要的,他要尊敬,包括见到长官,有他应有的一个礼仪。

但是,实际上现在呢,你看,我们对于领导的形象,非常紧张,所以,现在这一派意见就认为,就是说你这个公众舆论面前,要不要对这个当官的,就是这个官员,表现出那种溢出来的,溢出来的这种赞颂、敬仰。比如说,他给你拍照片,一定要高大全,尽量的让你这个形象超好。

梁文道: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

李文:我觉得很虚伪,很假,可是在北京这个很难讲,因为这又是钱和权的地方,所以,是两个就是利益关系很严重的。所以就像上次我时常听你讲,说你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

梁文道:我觉得在中国,我们是我们的媒体碰到官员的时候,应该这么进,我们直到今天,我们的媒体不止没有一个基础上,制度上的一个独立的保证,态度上,现在主要讲态度上,作媒体的人也不独立,我举一个例子,我昨天晚上还在看一个新闻节目,那是BBC的一个节目,他是重播一个片断,那个节目平常我还挺喜欢看,他有一个老记者,一个主持人,讲话很酷的,就是他访问谁呢?他访问前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就是黑人那个五星上将,他访问他的时候怎么样呢?他就提到鲍威尔,他就问鲍威尔,“鲍威尔,你那时候说过,伊拉克这场战争是你的战争,是你们的战争”。然后说“不不不我没说过”。然后他拿出那个,“你还说你没说过,你还说你没说过,你说谎,你就说过,我告诉你什么、什么时候说过”。一直骂,不准他说话,鲍威尔要辩解,你先听我说完,就喝止他。那我今天就在想,你在中国不会看到这样的一个采访。

就是因为我们的采访,如果你觉得这个记者太凶,OK,我们客气一点,那中国访问官员的采访是怎么做呢?是一来,先打哈,先鞠躬,哎呀,你这个,现赞美一番。其实这已经不客观了,你等于在让我们的观众,在看节目的时候,已经先要有一个铺垫,哎呀这个印象很好,是这样的。

窦文涛:是,我自己也觉得,我是新闻系毕业的,可是一毕业我就发现,我当不了采访记者,就是因为我觉得我有一种媚骨。你看,献媚啊,媚啊,妩媚啊。这情调你没有不是。

李文:什么意思?

窦文涛:不是,就比如说,我实习的时候,让我采访一个区长,哎呀,我发自内心的。

梁文道:光是区长秘书,你就要谄媚了,是吧?

窦文涛:不是因为我有什么事儿求他,我跟你说,我发现这是很深层的。就是比如一个区长在那儿,首先我觉得。

李文:你是崇拜人家吗?

窦文涛:我绝不是崇拜。

窦文涛:这是一种什么造成的呢?一种潜意识里的心理就觉得我不想让人家不开心啊,你知道吗?我哪能往人家痛处戳呢?我肯定是“区长,咱们这一年工作总产值提升的很快”,是吧?“区长,你这个平常是怎么来这么大的一个事业的”?,我就不由自主的,你知道吗?就觉得这像什么?套话。黑话,宝塔,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我觉得中国人很多时候,一问一答之间啊,实际上是一种套话,就是我是个记者,可是我从骨子里,我也没敢招惹你,对吧?那么我就说一些,该采访你什么问题呢?“请您谈谈咱们这次会议的伟大精神”,我就这么问啊。

梁文道:对,而且这个最大的问题在哪儿?我们不止访问中国的官员的时候是用这样的态度,连访问外国领导人,还是一样。你有没有注意到,就是我们很多电视台的记者,一些节目,访问一些外国的国家的领袖的时候,你觉得他对那些外国领袖的态度,跟你刚刚说的对区长是一样的。

窦文涛:我跟你说,不由自主顺杆爬,你知道吗?

梁文道:关于什么事呢,他不影响你,但是,比如说特别,我注意到,不是说不敢问尖锐的问题,他也会问但是他怎么问呢?你比如说别的国家的记者,比如说我常常看一些外国的新闻节目,那些记者问一些领导人尖锐问题,他很直接说,“那么你那个部长是贪污了吧?你那个部长就是贪污吧”?我们的记者是怎么问呢?我们记者问道这么一个,内阁出问题的一个领导人,就会问他“哎呀,总理先生,我们听到有很多的评论,有意见,他们这个说法也不知道是真是假,他们啊,你那个什么、什么部长,好像贪污”。“不是吧”,你知道吗?

窦文涛:我们这个叫会聊天的。哪能直接问啊。

梁文道:那叫会聊天啊。

窦文涛:我看你说这种记者,李文当合适了,李文是这种。

李文:所以,很多人不想跟我做节目。马上编导到制片人,今天放完就没有了。

窦文涛:你这个叫什么呢?不知趣,不明细,不会来事儿。不献媚。

李文:对,不献媚,绝对不献媚。我觉得我现在在内地五年,我看到每次领导,不管是区长还是省长,还是国家领导人,他们讲话的时候,你看他一根头发都不会,都不会乱动的。我的意思就是说,不会有一点点的瑕疵。这个是有一点太假的,因为你人,国家领导人,或区长都是人,所以你看国家的领导,总统都会去什么都上,跟你电视上调侃,跟你玩儿,你要讲什么,问什么,这是很容易的,是人性的,不是像内地讲人性化吗?很多人性化,我觉得这个就是,跟老百姓有个距离反而不好。

梁文道:对,开不起玩笑。

窦文涛:所以也有些人讲,你像这个,说是小布什,整天满嘴胡说八道,经常说错话,说其实,也是一种亲民的策略。

梁文道:对,我觉得他够傻。

窦文涛:跟我们一样嘛,是吧。油然而生亲近感。

梁文道:对。

窦文涛:真的,我见到,我原来老说,我见到一个高官,我真的是,我也不想求人家,对吧?所以最好我也不想见他们,但是,因为什么呢?见到之后我就把持不住的要卑躬屈膝,这点太烦人了,怎么这么讨论呢。

《锵锵三人行》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12:30-12:5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赵本山收徒要求下跪 北大学生甘为阿成擦鞋>>>

许子东:中国游客巴黎受辱 法警察应道歉>>>

世界进入粗口时代 总统教授齐齐开骂>>>

中国人该不该跪>>>

窦文涛曾收到夹有钞票的来信 称很难处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