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收徒要求下跪 北大学生甘为阿成擦鞋
2008年03月05日 10: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 [赵本山]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子东兄、文道兄,今天该本山大叔了,这本山大叔最近也引起一些争议吧,可以说。但是这个事儿啊,请你们下个判断,他能不能让徒弟下跪?就是我给你们看照片,就是你看标题叫“赵本山成二人转掌门人,35弟子跪地拜师”,这样拜赵本山为师,然后我们来看看照片,你们看看这种,你看,是当时这个赵本山和太太,这个一起坐在这个太师椅上,你看还有这个牌位。

而且他这个我觉得有点新旧结合,你知道现场还有这个,什么国法家规,这样的一个牌子。来再看下边,你看,这个徒弟呢,磕头,然后敬茶。给师傅敬茶,然后看下面。据说这是有35个弟子,你再看下面,场面还是很大的。

许子东:收徒仪式。

窦文涛:赵本山收徒仪式。你看旁边还写着,什么喜乐为民,本山什么、什么,德艺双馨,赵门弟子什么,这么一个仪式。

梁文道:我觉得这个是这样,就是你有很多传统的功夫,我们传统的手艺,或者传统的某些艺术,真的是要磕头下跪的,你比如说传京剧,传昆曲,这都要下跪的,你不也跪过吗?以前你去学变脸嘛。

窦文涛:没错,我跟你说,这个事儿,现代社会很多现象,你不好一下说,比方说我给你举个例子说,说相声你好比原来台湾做过咱们节目,台湾那个导演。

梁文道:李国修嘛。

窦文涛:李国修,他拜马季为师,他就跪啊。

窦文涛:台湾人特别讲究啊,我一定得下跪,就是给马季下跪。你看,现在如果我们说,哪一个相声,说相声的,拜哪个相声老师为师,哪怕你电视报道出来、播出来,他们下面跪,行礼,好像一般人没有什么问题。为什么没有问题?你发现没有?就是大家所共同知道,这是一个传统。

梁文道:它这一行是这样。

窦文涛:这是一个传统。就是说,说相声的,好像咱都知道,甚至于说,是不是唱京剧的,都会要跪拜行这个老礼。大家都能理解。

许子东:学芭蕾就不跪,是吧?

梁文道:那当然了,学习小提琴也不跪。

许子东:这是一种形式。

窦文涛:比如说一个小提琴大师说,说哪天收徒弟,淅沥咕噜跪一堆。

许子东:进政治局不跪,对不对?敬礼。

窦文涛:但是,你看,他说这个刘德华,曾经拜师学那个变脸,我在重庆也拜过一回,就是我会变脸,你知道吗?

许子东:你会变?

窦文涛:对,我会变。但我只会变一张,我跟你说也挺不容易的。就是说,领着我到一个什么山上,因为那个老师家就住在山上,就在他们家里,那个老师,人家也没,可能也没真的把我当成一个弟子,但是人家就说,你不给我跪,你不行这个礼,我没法教你,你知道吗?所以,到人家家里。

许子东:这是一个传统。

窦文涛:电视也拍下来,我就给他这么跪下来。

许子东:还有电视拍下来?

窦文涛:其实人家这个老师也特别不好意思,你知道吗?就是说。

许子东:规矩嘛。

窦文涛:但是说这是规矩。然后呢,你知道吗,我们俩就跟贼似的,我磕完头之后,他说你跟我来,我说干什么?他们家大概就三房一厅,他领到他女儿房里,把他老婆、女儿都赶到客厅去。

梁文道:不让她们看。传艺了,传男不传女。

窦文涛:就是说即便是我女儿,她不能看见的,就是拉他们家,他女儿卧室里,教给我变这一张脸。你看,当时你这样做的时候,也觉得,好像。

梁文道:很尴尬?

窦文涛:不尴尬。这觉得是该这样。

许子东:刘德华也这么学过。

梁文道:对,刘德华也学过。

窦文涛:就是这是人家的规矩嘛,咱得按人家的规矩来嘛。

梁文道:所以,你看,这赵本山的问题就只是我们不知道,他们二人转,有没有这样的规矩。

许子东:我的问题是二人转掌门人,这个称呼是怎么来的?

梁文道:对,我也想问。

许子东:他所有二人转这个行里面,就是赵本山地位最高?

梁文道:这不知道,他这个门是哪一门啊?有很多门派啊。

许子东:梅兰芳、马连良这个地位。

窦文涛:反正这是新郎娱乐的标题。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