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打牌放水被邓小平当面斥责
2009年10月08日 10:0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窦文涛:但是您自己好像就曾经说过,说您下围棋是九段,但是在婚姻家庭方面是零段。

聂卫平:是,有负邓小平对我的重托和重望。

窦文涛:我有时候觉得冥冥之中是不是有一些缘份在那里,就是到后来中日围棋对抗赛,咱们的聂棋圣是11连胜。我就想起我看过一个采访,当年就是他非常小的时候,陈毅就找个老师专门教他下围棋,而且说陈毅那个时候跟您就说过那个话,说是九段就相当于原子弹,说那个时候咱们跟日本棋力差距很大。结果你看,您就好像是陈毅当年埋下的一个种子啊,到后来开了花。

聂卫平:对,我很小的时候,10岁左右的时候,也许经人介绍,也许他听说的。有可能是那个叫李立三的一个老同志介绍的,然后去跟陈老总下棋,下了之后,陈老总就非常看好我吧,要专门给我找一个老师,到我学校去教,我当时住校,然后那个老师到学校里来教,那非常不简单。而且那个时候我那个老师也没工作,就由我们当时的叫北京棋社,给他发了15块钱的车马费,15块钱的工资,就等于30块。那30块在那个时候对于一个没有工作的人,也是很多的钱了,所以我那个老师因为教我。

窦文涛:所以聂老师本身,你发现没有?

李菁:一提到名人的时候。

窦文涛:一提到谁家人,马上电话就响。

聂卫平:他对我小的时候特别关心,特别关照,他经常给我讲一些类似于像你刚才说的,围棋九段,中国是没有,但是九段相当于原子弹,中国已经有了原子弹,意思是国家已经到了九段了,所以围棋赶紧要赶超日本。

李菁:后来有一种说法,因为我们现在一说到中国打开国门,像世界老是说乒乓外交,但后来现在更多人开始回顾,往前推的话是围棋外交。是说其实围棋在乒乓之前更早的,因为先跟日本打通关系的时候,还是靠围棋起了很大的作用。

聂卫平:是,你说得太对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12:05-12:30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