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打牌放水被邓小平当面斥责
2009年10月08日 10:0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聂卫平:刚才那个就是敌人的位置,搭档就是对面的。

李菁:那您跟谁是搭档?

聂卫平:我跟很多人,比如当时有胡耀邦总书记,还有万里等等,等等都是他固定的敌人。

李菁:那他固定的搭档是谁?

聂卫平:应该是丁关根,刚才那个照片没显示出来,他们家里,包括后来出的那个《邓小平画册》上,都有专门“他跟年轻人在一起”,“他跟年轻人在一起”就指的是我,我们俩的照片在《邓小平画册》里叫“跟年轻人在一起”,我算比较年轻的。

窦文涛:就是说您刚才说一般是在敌人的位置,听说是邓小平跟丁关根这个组合,总能打败你比如说跟万老爷子这个组合?

聂卫平:是。

窦文涛:那水平那么高呢?

聂卫平:因为他的水平比我的搭档的水平要高一些,或者说高很多。丁关根的水平比我那时候水平要好一些,所以我们基本上不是,本来也赢不了。

窦文涛:我听说过那么件事儿,好像您也跟邓老爷子打过搭档,但是老赢,赢万里同志嘛。

聂卫平:对,赢他很多。

窦文涛:赢的稀里哗啦,太惨了,后来他就故意放水。

李菁:等于是为了平均实力,才给你分到对手那儿去。

窦文涛:他故意放水,但是小平同志说是目光如炬,开始斥责你了,是有这回事吗?

聂卫平:有,当时是我和邓老爷子,那边是万里和友谊医院的一个老院长,叫诸寿和。

窦文涛:友谊医院的。

聂卫平:现在那个院长已经去世了,当时他在北戴河,每天我们都在打,赢的人家真得是特别的惨。万老爷子脸都拉得很长,但是邓老爷子是不在意的。就是他还是要继续猛追猛打,不停地加番,加着大家的番,我是真的。

窦文涛:于心不忍。

聂卫平:对,我本身想平衡一下他们,我就暗地里弄了那么一下,然后被邓老爷子训斥了一通,说你这个创世界纪录了,怎么能当那么多?我这盘当了六个,被万老爷子加倍,当了六个。

窦文涛:而且据说邓老爷子还耿耿于怀,以后跟别人还说,说聂卫平下围棋是九段,打桥牌可不是九段。

聂卫平:对,真的是这样说的,是他后来到北京来参加“八一”建军节的招待会,然后把我的儿子和太太,还很有幸,一个坐到他的专列,一块儿来的。在专列上请吃了一顿饭,在吃饭的时候特别强调,说我下围棋是九段,打桥牌可不是九段,看来邓老爷子无论干什么事儿都嫉恶如仇。

李菁:很认真的。

窦文涛:我有一个很好奇的,就是像您的一位朋友评价,说看围棋,看棋风可以看出这个人,比如他就讲聂圣,说他就是大漠英雄,这种棋风。我倒想感觉到,在打桥牌的过程中,比如说你看万里,看邓小平,你能看出这个人的思维方式或者性格特点吗?

聂卫平:我没那么高的水平,我可能还看不很通。

窦文涛:就是他是什么风格?

聂卫平:我看我们领导人打桥牌的风格,都有一个是比较积极主动,大刀阔斧。经常叫一些别人不可能叫,或者不敢叫的。

窦文涛:冒叫。

聂卫平:有一点点这种倾向,但是别的人可能纯粹的是冒叫,但是邓老爷子他不经常是绝对的冒叫,他叫了之后,他有很多理由可以能把它打成,有很多办法和理由,所以我认为他是积极进取吧。

窦文涛:积极进取。

李菁:并不是冒然前进,还是有把握的。

聂卫平:其他的可能有些冒叫。

窦文涛:而且你觉得挺奇怪的,他们饱经沧桑的人什么没见过啊,但是打起桥牌来,就像您刚才所说的。

李菁:打牌那么认真,是吧?

窦文涛:就是胜负心极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