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打牌放水被邓小平当面斥责
2009年10月08日 10:0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聂卫平:很重,刚才你说的万老爷子也有这样的情况,如果打桥牌输了,他感觉不好,他肯定饭都不吃了。

李菁:这么在意?

聂卫平:非常在意,就是他有打桥牌输了不吃饭的时候,所以一般没有特殊情况,没有人敢赢他,饭不能让他不吃啊。

李菁:所以跟他打的时候是有所保留的,是吧。

聂卫平:对。但是邓老爷子是不管的,你吃不吃饭那他搞不清楚,他就要赢你。

窦文涛:我想您经常跟这么高级的国家领导人在一起打牌,要照我来讲,这个心里会不会有点战战兢兢呢?陪着小心,或者是?

聂卫平:好像没有,他们本来也是普通人嘛,都很亲和。再一个就是他们的孩子我也挺熟的,你比如刚才说到邓老爷、万老爷,他们的孩子我都很熟,跟他们接触了很多。并且我还在应邓老爷子的要求,我还教过他的孙子辈儿的人。

窦文涛:打桥牌?

李菁:是打桥牌还是下围棋?

聂卫平:不是打桥牌,教他们下围棋,教他们做人。

窦文涛:做人您都管了?

聂卫平:那我觉得我有这个义务管嘛,所以没有给我赋予这个任务,但是我也管了一下。我教过邓林的儿子,邓楠的女儿,主要就是他们俩。那时候80年代,这俩都刚10岁出头,然后每天他们俩来找我。

窦文涛:学习做人。

聂卫平:学围棋,我给他们讲做人,比如他们经常对他的家长,对他的父母很不尊敬,就是嘴里有些脏字,不太尊敬。这是被我训斥最多的时候,他们都被我训斥过。前两天,不是前两天,是前一段时间卓琳阿姨去世的时候,我去的时候又看见这俩孩子,这俩我已经完全不认识了,变化太大了。

李菁:十几年了。

聂卫平:不止,1984年到现在,25年了。

窦文涛:好家伙。

聂卫平:都变成大人了,特别是邓楠的女儿,你看女的隔了25年,那时候是小姑娘,现在成什么样?现在都是所谓妇人了,都是变成结过婚,已婚女士了,我完全都不能认了,当然都是小孩,我还管教过他们。

李菁:那您还给他们教出什么段位来了吗?

聂卫平:没有没有,他们的围棋才能太一般了。

窦文涛:做人的才能很高。

聂卫平:做人的才能我不知道我教好没有,反正他们现在都应该能体会,当年我有很多苦心。

窦文涛:但是您跟这一家人是怎么认识上的?这个是怎么交往上的呢?

聂卫平:也就是因为打桥牌嘛,打桥牌交往比较多,因为最开始社会上有一个传说,都说邓小平的桥牌打得好,有人向我介绍过。我那时候也是一个比较傲气的人,我那时候还以为邓小平为什么桥牌打得好?因为他是邓小平。

李菁:没人敢赢他。

聂卫平:人家问我,当时很多人就说起这个事儿,我就跟他们讲,我说邓小平桥牌为什么打得好?就是因为他是邓小平。可我亲自和邓小平打过牌之后,跟他接触过之后,我也发现确实是因为邓小平的桥牌很好。他的桥牌是比他同一类人的桥牌好很多,但是这个话就传到他们家的邓榕,那个毛毛,邓榕那里了。有一次当着邓小平的面吃饭的时候,他还质问我,让我非常的很难于表态吧。

李菁:很尴尬,是吧?

聂卫平:特别的尴尬,他声音很大,他说你觉得我们老爷子牌怎么样啊?是像你那样说的吗?我尴尬极了。

李菁:看来请聂老师去打桥牌,也是有点英雄见英雄的感觉,要决一高下,看谁厉害,是那种意思吧?

聂卫平:也许有吧,但是确实是我原来不知道,接触了之后感觉到邓小平的桥牌还非同小可。

窦文涛:那么您刚才说了,不光是教牌,不光是教棋,还教做人,那我反过来想,邓老爷子跟你之间除了打桥牌的时候,聊不聊做人呢?或者是其他一些闲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