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打牌放水被邓小平当面斥责
2009年10月08日 10:0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0月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李菁,今天咱们俩都当记者,迎来了一位这么不容易请来的嘉宾,咱们的棋圣聂卫平,聂老师。聂老师今天真是很辛苦,刚刚从外地赶来,赶到我们这个节目,好像是有点困倦。

聂卫平:有一点。

窦文涛:您放心,我不会叫醒您的。

窦文涛:这个时候,咱们这60年,我们叫恍若隔世60年,所以首先一个逮着聂老师,我们要挖掘一下您脑子里的很多很多回忆,我觉得您这个故事太多了。让我们国人传颂的,打桥牌。邓老爷子、万老爷子都经常跟您打桥牌,我们听说过很多,首先我想问问您,他们为什么那么喜欢跟您打桥牌呢?

聂卫平:可能我属于因为在围棋中比较有名气,他们都认为我属于比较聪明的人,我这么想,所以跟我打,就觉得跟打得很好的人打了。其实他们跟我打的时候,我的桥牌水平很一般,那个时候比我好的人有,比如当年铁道部工作的丁关根同志,那时候他的桥牌水平比我好。

窦文涛:我以为是因为你桥牌打得最好,是教练水平才去的。

聂卫平:不,但是我应该算打得很不错的。

窦文涛:比邓老爷子怎么样?

聂卫平:这个不好比,他是怎么说呢,邓小平的桥牌是在他这样级别的领导里头,他是打得应该是最好的。

窦文涛:那要跟您比呢?

聂卫平:不太好比。

李菁:聂老师比较谦虚,不太好比。

窦文涛:咱们可以看看一张照片,我觉得这张照片很有意思。

李菁:这是什么时候的?

聂卫平:应该是80年代,1984年左右吧。

窦文涛:这个小平同志,你看这个细节很有意思,俩人一人手里拿着一根烟。

聂卫平:平等、和谐,很和谐。

李菁:这是在哪儿?他家里吗?

聂卫平:应该是在人民大会堂,在人民大会堂有一个厅,叫118厅。

李菁:就是你们固定的场所吗?

聂卫平:应该是比较固定的一个场所,就是文化大革命中,毛主席在那儿住的厅,是很著名的一个厅,叫118厅。

窦文涛:我以为会在什么俱乐部,为什么总在人民大会堂打牌呢?

聂卫平:因为人民大会堂,我现在想起来也不知道为什么,一直就在那个地方,就在那个118厅。偶尔也到过西山,他到后来是因为有叫帕金森症,他的手就抖,一抖之后就拿不住牌了,就是他女儿,那个邓楠,就是刚才咱们看见的那个是他女儿,邓楠替他拿着这个牌。

李菁:他来出主意。

聂卫平:他像个司令一样,决定应该怎么叫,出哪一张,邓楠就替他出。不过像我在看到这个状况的时候,心里就很有感触。因为我是从他非常健康的状态一块儿打牌,当时我认为他肯定能过一百岁的。

窦文涛:啊?何以见得呢?

聂卫平:因为他身体太好了,就是80年代,刚才你看这个照片前后的时候,我们在一块儿打牌的时间特别多,那会儿他身体特别的好。走路也非常有劲,说起话来也很有劲,各方面都表示他的身体,我认为都要过百。当时他也说,他也不停的表达说要等香港回收了之后,他要去香港,这个他也不停的说,我们都认为没有问题。因为香港回归的时候,我印象中他应该是93岁,香港回归,93岁我想绝对没有问题的。但是后来就是刚才的一句话,恍若隔世,没过几年,就过了不太多的时候,手就拿不住牌,就抖起来了。这个健康状况,跟我跟他接触最多的时候差距就非常大了,我的心里特别不是滋味。

李菁:那时候您跟他是固定的搭档,是吗?

聂卫平:不是,我跟他应该说是固定的敌人。

窦文涛:啊?

李菁:对手。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