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我们怎样与维族兄弟交朋友
2009年09月10日 10: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王蒙:比如说我请客,我委托咱们许教授给我们家帮了一个忙,那我得好好请他吃一顿,我得找几个朋友,找了窦老师,还找了查建英,还找了谁谁谁,赵忠祥,咱们都找来了。都找来了以后,我得考虑这里头有没有一个特别健谈的人,没有的话,这个宴会吃不好,他必须得找一个特别会谈的人。

窦文涛:他找一个侃爷,那就是您了。

王蒙:得找一个侃爷,得找一个能忽悠的,忽悠得大家又是说笑话,又是干什么,有的侃爷甚至于就靠这个天天吃喜。

窦文涛:有吃喜的待遇。

王蒙:认识不认识,而且以请到他为荣。

许子东:文涛,看来你去乌鲁木齐有饭吃了。

窦文涛:没错,那儿很欢迎脱口秀主持人。

王蒙:伊犁有一个叫伊萨姆东到现在还活着呢,已经90多岁了。

许子东:是一个人?

王蒙:叫伊萨姆东,是人名,就是伊犁的活着的阿凡提,就是因为他张口就是吐,真是脱口秀,一张口就舌生莲花。

窦文涛:咱来一个“阿凡提三人行”吧。您说他善于辞令,这个里边有没有一种文化的营养?你比如说像我们说我们中华文化、儒家这一套,他们从小受到的是一种什么文化的影响?

王蒙:是,咱们说中华民族,它整个这一套文化对他们影响也非常深,不管是从历史的还是地缘的原因,还是国界的原因,很多我们的故事他们都知道,比如说属相。

窦文涛:属羊的,属马的。

王蒙:对,属羊的,属马的。

窦文涛:他们也这么论?

王蒙:他也论,比如说有点跟中医有关系的,吃什么东西是凉性,什么是热性。

许子东:他们也讲究?

王蒙:什么上火,他也这么讲。

窦文涛:他也懂?

王蒙:对,他很多词就直接用汉字,比如说道理。

窦文涛:维语里面也有“道理”?

王蒙:对,它就叫“daoli”,“daoli”就是名词,而且它还可以做动词,比如说咱们俩道理一番。

窦文涛:理论一番。

王蒙:道理这是名词,(维语)就是俩人互相讲道理,农业上的更多,白菜他就叫白菜,汉族有些东西也是受人家的影响。

窦文涛:什么东西受影响?

王蒙:唢呐,人家现在还叫“suna(维语)”。

窦文涛:唢呐,我知道那个乐器。

王蒙:“suna(维语)”就是唢呐嘛。

窦文涛:是他们的乐器吗?

王蒙:当然,当然是他们的乐器。

窦文涛:这是咱们从维族人那儿学过来的?

王蒙:从维族人那儿学过来的。

窦文涛:搁我们婚礼上用。

许子东:汉族没多少乐器,胡琴。

王蒙:胡琴也是,琵琶这都是外族的。那个大喇叭他们叫“卡门”,这个我现在没弄清楚,就是原来吹的大一点的,比唢呐音低一点的乐器。

许子东:那文革期间的伊斯兰教他们这个怎么办呢?

王蒙:文革期间的伊斯兰教低调的存在着和活动着。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周一至周五12:05-12:30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