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我们怎样与维族兄弟交朋友
2009年09月10日 10: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9月9日《锵锵三人行》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终于等来了王老师。王老师,我们这儿成了您的驿站了,我看是。云游在外,但是我等您等了很久。

王蒙:谢谢。

窦文涛:为什么呢?因为新疆。

王蒙:新疆。

窦文涛:“7·5”事件的时候,我就特别想等您来,云游在外。然后最近又扎针嘛,扎针事件,我又想请他来。我为什么想请王蒙老师来聊聊新疆啊,上次查建英跟他一起,你们一个作家团。还是在7·5之前,他们刚好是去新疆,因为王蒙老师当年在新疆生活、劳动过多年。

王蒙:对。

窦文涛:说是跟新疆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

许子东:十几年,是吧?

王蒙:16年。

窦文涛:他会说维语,他说这期节目,他都能用维语做下来。我是听查建英给我描述一个场面,就是他们到了当年他生活过的那个村,那些维族的那些老农民,见到王老师上来拥抱,哭啊,老泪纵横啊。

王蒙:是。

窦文涛:我说您跟他们这个感情,怎么会这么深呢?

王蒙:这个就是说,当时说是同吃同住同劳动,真正做到的人,我不知道还有谁。

窦文涛:就您了。

王蒙:反正我做到了。因为我住啊,就住维吾尔一个老农的家里头,他叫阿布尔曼诺。

窦文涛:您是在哪?南疆,还是?

王蒙:在伊犁,在巴彦岱公社。然后吃饭就在他们一个桌上吃饭,劳动就更不用说了,你得干活,你得干嘛。所以真是昼夜都在一起,有些年轻人还一块喝喝酒要找上酒的话。一直喝酒喝到什么程度啊?我们大队的一个出纳,他叫伊之泰,骑着自行车过来了,我也骑着自行车过去,俩人正好碰上。他说老王,你上哪去,我说我上哪去。然后他说有酒喝不喝,我说有酒上哪喝去,现在喝。他把那个自行车的铃儿,那个铃盖拧下来,然后把我拉那个玉米地里头,往那儿一坐,拿那个铃盖,老王为你的健康,为了您的健康干了,两口。老王,然后打开给我倒上,然后我再讲一段,讲一段为了你的健康,为了你的幸福,是不是。就一个铃子盖,我们把这大半瓶子酒,给它喝光了。你说这没有任何的,亲如手足。后来到了五七干校,我选择,我和维吾尔作家住在一块,像帕塔尔江、克里木·霍加耶夫,那时候铁依甫江还不在,铁依甫江被轰到,说他是什么敌我矛盾,按人民内部矛盾处理给轰走了,后来又轰回来了。那确实都是,我说是也是相濡以沫。

窦文涛:但这个交情。

王蒙:也是将心比心。

窦文涛:怎么叫将心比心呢?

王蒙:将心比心就是他们也很理解我,甚至还安慰我,就说这个农民他是一个文盲,跟我说。

许子东:但他知道你是作家?

王蒙:知道,他说老王啊,他知道我有点事,有点什么事,那个他不会去研究,什么小说他不会去研究。他说呀,任何一个国家,有三种人是不可缺少的,第一种是国王,一种是大臣,还有一种就是作家和诗人。说一个国家是由这三种人组成的。因此呢,您现在在这儿,每天扫地也好,农村劳动也好,这是暂时的,你早晚还要回到你的文学的岗位上。我说别说这个,说这个我听见烦、听见烦,别说、别说,也没这事,我说今后咱不按这规矩。

许子东:拿一个自行车的铃铛喝酒。

王蒙:拿一个自行车铃铛。

窦文涛:王老师有一点,就是交朋友的能力。我觉得这也是一种能力。

王蒙:不是,我连这点能力没有,我怎么活啊。

许子东:怎么生存。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