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我们怎样与维族兄弟交朋友
2009年09月10日 10: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窦文涛:您比如说这个文化水平,您也是汉族人,应该说文化的DNA,大家都有所不一样。那么当时你刚去跟维族人住在一起,怎么拉近距离,就是怎么跟他们混呢?

王蒙:我当时真是这么想的,就是毛主席的教导,是不是,你有文化,你有DNA管什么啊,你得向农民学习啊。而且毛主席的教导,民族问题说到底是一个阶级问题。

许子东:是阶级问题。

王蒙:民族不重要,没什么关系。只要我们都是往无产阶级这边靠,往劳动人民这方面边靠,那我们就是阶级兄弟啊。

窦文涛:全世界无产者都联合起来了,这反倒把民族问题解决了。

许子东:但毛主席那个理论,其实是基于斯大林的理论,其实他当时,斯大林那个书当时是说民族这个字是资本主义出现以后,才有民族这个问题,才有民族。那么这个民族讲的,其实就是现在讲的民族国家意义上的民族,就是我们翻成英文,我们汉族这个民族这个字,叫National,比方现在北京的民族文化宫。

王蒙:是。

许子东:其实民族这个字,我们日常用的,最少有两个意思在我们中文里。一个就是跟国家有关这个民族,那就好像我们只有一个民族,叫中华民族。第二个我们还有一个民族的用法,用的更多的就是说你是壮族。

王蒙:对。

许子东:你是藏族,你是维吾尔族,这个民族在英文里就没了,比方说最简单的意思就是说,你在美国,他们从来不叫黑人是一个民族的。美国人他说他只有一个民族,America,就是我们只有一个民族。黑人是什么,西班牙什么,他叫你是非洲族裔。

窦文涛:非洲裔。

许子东:所以我们现在用的民族这个概念,有两层概念,你刚才讲这个毛泽东讲规到阶级,还有这个其实是从斯大林这个理论来,讲的都是国家意义上的,跟种族上是两种。我最感兴趣的就是说你刚才讲的这种友谊,是特例呢,还是说在那个时候,汉族跟维吾尔族普遍都是这么和谐?

窦文涛:对。

王蒙:我也不能说普遍都是这样,但是像我一样,或者比我还能够、更能够和少数民族打成一片,那多了。我就随便举几个例子,因为那儿有一批所谓老新疆,这老新疆他就是各种原因,他世世代代就在新疆生活。

许子东:就是汉族人。

王蒙:就是汉族人,他们那个维吾尔语,还有对文化上的认同,在某种意义上,应该说维吾尔对他们是第一位的,Firstidentity,是第一位的身份,然后汉族才是它第二位身份。他们和维族人在一块,就说起来、笑起来、闹起来,就没完没了的逗啊,开玩笑,包括恶作剧,他完全沉浸在其中,他根本想不到他是汉族。

窦文涛:你看我去过新疆拍片子,我就感觉他们是很喜欢唱歌跳舞。

王蒙:对啊。

许子东:就是跟你,吃着吃着饭,完了以后搭着你的肩膀,哎哎哎,这对汉族人来说,挺不好意思的。

王蒙:是。

许子东:突然间怎么就搞这科目。

王蒙:我还认识一个,在民委翻译局工作过的,他姓曲,一个曲先生,他是解放以后到的新疆,但是因为他那时候很小,可能是随军过去的吧,到了南疆呢,他就上的是维吾尔学校,所以他至今也是,我反而觉得他讲维语,很可能比他讲汉语讲的词汇更丰富。

窦文涛:您那个时候,为什么想要学维语?就是为了要跟他们交朋友?

王蒙:交朋友啊,因为我当时完全接受这个,就是要深入生活,要和劳动人民打成一片啊。

窦文涛:那打成一片,您学到了什么啊?毛主席说需要向劳动人民学习。

王蒙:我学到的,这是一种文化,语言、文字、宗教,如果你不懂这个维吾尔语,你不会理解的那么透,它的幽默。

许子东:跟汉族文化比,它的特点呢?

窦文涛:比如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