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我们怎样与维族兄弟交朋友
2009年09月10日 10: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王蒙:它特点多了,你比如它比汉族相对外向一些,喜欢歌舞,喜欢展现自己,尤其伊犁那边的人,伊犁那边人爱开玩笑,说这伊犁人,又是英雄,又是牛皮大王。

许子东:验证嘛,是验证的吗?

王蒙:这还怎么验证啊。

窦文涛:你看,所以我这不懂维语的,汉族人讲的一些,都是说的,就是说维族人在一块,说是打架,打架突然给掐住脖子了。汉族人就讲那种段子,就是说打架就打架嘛,也不能不让人喘气嘛。

王蒙:这也是一种幽默。

窦文涛:对,我就是说像您刚才讲的,您懂是说维族人,实际是喜欢和平,就是挺好脾气的这么一个。

王蒙:文革当中,反正有一个比较读过书的农民,就跟我说,说老王。

许子东:维族的?

王蒙:维族的,一个维族读过点书的老农跟我说,说老王,这个汉族人这个政治上太坚强了,他说就是抓的很紧。说你看那个红卫兵,两派红卫兵,互相枪都放上了,还在那儿坚持喊口号呢。他说我们维族人可做不到这点,他说我们要碰到这情况,我们就回家了。他说什么呢,他说我们这手都软的很,我们手软,我们下不了狠手。这是当时他说的这话,人家那个时候说开玩笑嘛,不是汉族分两派的嘛,那时候。

窦文涛:对。

许子东:对。

王蒙:维族也分两派,但是分两派它是在那儿走过场,说大街上也是骑着车过来了,人一下子见着了,然后就问,说你是造反派吗?他说我保皇。

窦文涛:保皇。

王蒙:说你呢?造反。

窦文涛:造反。

王蒙:嗯,造反,然后这是两派,完了之后俩人笑一笑,走了,也不打。

窦文涛:那时候就和谐社会了。像您说当年吃住劳动都在一块,聊天。

王蒙:也在一块。

窦文涛:跟他们能聊到什么深度?

王蒙:聊到什么程度,聊到反正有一些不雅的笑话,互相在那儿逗,开什么的,他骂他。

许子东:黄段子也能聊?

王蒙:咱们现在说黄段子稍微难听一点,就是不慎雅的那些那些笑话。什么互相的外号,什么都说。

窦文涛:我打一岔,在爱情和性方面,他比咱们汉族人开放吗?

王蒙:这个很难说,表面上他不开放,因为宗教有很多的限制,是不是。

窦文涛:对。

王蒙:但是你要说平常说话啊,那男人跟男人说的话,和咱们之间的男人跟男人说的话,或者美国的男人跟男人间说的话。

窦文涛:一样。

王蒙:绝对是一样的。女人说的话,更大胆?

窦文涛:啊?

王蒙:更大胆,我举一个例子,这都非常好的人。说赶什么,就说那个队长催着干活的时候,赶什么呀,把我的那玩意儿都给坠下去了。这么说话的在汉族妇女里还没听说过。

窦文涛:他有没有这种感觉?您是北京来的大知识分子,觉得跟你之间有种差别呢?

王蒙:那我就不知道了,我能跟他聊啊,我能跟他说,而且我也跟着一块儿干活,我在那儿不是扛过200多斤的麻袋,什么大知识分子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