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文涛:身为大陆人 我觉得台湾像永远的情人
2008年06月07日 14: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窦文涛] [锵锵三人行]

梁文道:它逛不是那种大商场,我们香港那种大商场,也不是像北京这种很宽大的马路,它是小街小巷,而且小街小巷里说不定会在一个民居里面莫名其妙的又找到一个什么小吃摊也很好吃,或者怎么样。所以像我们的朋友舒国志,这种,他就很领略到整个岛,你是怎么样要进入进去,所以我觉得大陆人要去旅游的话,一定有这种心情,你不是去看景点。

李欣频:其实像台北、台中跟台南文化是不一样的状态。

窦文涛:感觉不一样。

李欣频:完全不一样,台北实际上是我会说它有点像联合国的概念,有一点点日本,混一点点欧洲,混一点点巴黎,然后混一点点美国,就是他很多很多东西,你会看到很多的,还有混一点点印度。所以你会看到很多各类型,还有泰国的餐厅、印度餐厅在那边是汇集的,然后你可以找到全世界的资讯,包括欧洲的一些美术的书,或者是建筑的书。

所以它是一个资讯非常密集的地方,而且它的是一个,我会说它是一个综合体,而且它是一个好像全世界的各种橱窗都在里面,所以他才会是一个成为台湾很重要的设计跟创意的文化产业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核心点。

但是你到台中又不一样了,台中就是有一种很缓慢的文化气质,你可以在那边吃到非常非常棒的吹斯特克。

李欣频:非常棒,非常棒,它可以研究细致到那种加一点点熏衣草,还是加点玫瑰,那个整个吹斯特克完全不同,我记得有一种是叫做“日出大地”,真的非常棒。

窦文涛:是吗?

李欣频:是,非常非常棒的,然后到台南又不一样,台南的小吃是比较,不是那么精致,但是它是非常到位的,就是非常地道的东西。然后你通常到台南,一天要吃八餐到十餐,从早上吃到晚上这样,就是它有很多很多的小吃店,都是很老的店,百年的店,所以我们那边吃鱿鱼羹,吃粽子,还吃肉圆,然后这样一直吃到,还有很棒很棒的冰,就是非常手工的冰。

窦文涛:我觉得你到台北,我发现你一定省着肚子,一样你咬一小口得了,因为太多了,因为你吃不了几样。

梁文道:都是小吃。

窦文涛:都是小吃。

梁文道:而且她讲那个百年老店是真的百年老店。

李欣频:是的。

梁文道:什么意思呢?比如说因为我们,比如说当年我在台湾住,然后来到北京的时候,也在想象北京的百年老店是不是那样?结果发现不一样,因为北京现在百年老店是国营的,很多都是,或者经过国家化的。台湾的百年老店是传统中国那种祖辈相传的百年老店,现在做的东西给你那个,他的爷爷是创办人,是一家人几十年、一百年这么做下来的,那种东西,感觉就不一样。

李欣频:对。

窦文涛:而且像高雄有条河就叫爱河,我觉得台湾挺有感觉,我到现在都找不出原因在哪里,说实在的,你说它那个景点,你在世界上相比,也不算什么特殊的。

李欣频:对。

窦文涛: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你就徜徉在爱河两岸,你就觉得有点意思,你知道吗?因为还有逛进一家牛肉面店,一看这怎么都是邓丽君呢?出来一个男人说我是他大哥。

梁文道:啊?

窦文涛:邓丽君的大哥开牛肉面店,你知道吗?你就是这样一些感觉,太有意思了。而且就是还有洗澡,你说的那个台中,他是受日本的影响挺大的。

梁文道:你是说温泉是吧?

窦文涛:温泉,青山环绕,你在里边洗澡,它确实特注意细节。

李欣频:对。

梁文道:不过你说这个山水,我也觉得台湾山水其实还是特别的,特别在什么地方呢?就是说其实我们中国人对待山水的方法跟欧美人不一样,因为我们的山水是人文化的嘛,比如说你很看想象欧洲人会把阿尔卑斯山上头这边凿一块碑,那边提个字对不对?

但是中国人会这么做,中国人这么做之后,接下来怎么搞呢?我觉得今天我们大陆很多自然风景区的旅游业,做的有点粗糙,就是说比如说它山里面的一个宾馆,一个旅社,其实他往往不是太考虑融入当地的环境。

但是你如果到台湾的话,我觉得有一个好处比如说台湾很多大陆人觉得他的山水风光没什么,但是如果你到东部那一边,花莲、宜兰那边一直下去,很多的民宿,它很俭朴,不是那种很豪华、很大,说不定就是一家人开的。

但是它带山里面你觉得他整个环境是配合的恰到好处,他里面吃的东西就是附近的,有点像我们现在讲的农家菜,然后它的整个服务的方法让你觉得就是一个最自然、最和谐的状态。

李欣频:像家人一样,端菜给你吃,然后他就是会把最好、最新鲜的东西调理的非常好给你吃,他可能早上就去捕了鱼,然后采了最新鲜的蔬菜给你。

窦文涛:对,而且可能是我有点什么呢?有点悲情还是什么,我觉得它这个美里边,我为什么在台湾逛,我老有一种淡淡的哀愁,淡淡的伤感,挺酸的啊,但是它是什么造成的呢?

你比如说你会看到它那个好像有一个像火山那样的一个地方,它的那个过去的旧的车站它保留着,那个车站就是黛黑色的那么一种车站。你说你一看就想起侯孝贤那个电影里,那个白裙子的女学生在这里等她的男同学,那样的一种感觉,台北其实挺旧的,但是我就觉得也可能是这种旧,让你带着这么一点儿伤感,一点儿什么。

李欣频:其实我觉得台北,不止台北,我觉得整个台湾其实它在很多地方,不管城市或乡村,它保留着一点好像电影场景的那种气氛。

窦文涛:他挺注意这个。

李欣频:那这点不是他刻意做出来,是它把那个人的气氛放在环境里面,放在建筑的里面,比方说一些老的车站,他会把那个旧的留言板还是留在那里。

窦文涛:对。

李欣频:你会看到几年前谁谁谁留话说我现在搭前一班走了,你就在那边等我,这种东西会留下来。或者是在台湾的一些铁路上会有一些铁路饭盒,便当,它就会维持原来的那个风味。

所以你会觉得说在这边好像没有离开历史,就是还是可以感觉到活在爷爷奶奶那个时代的那个风味,吃东西,包括空间,所以我觉得其实这个是我觉得在这边活着会有一种比较踏实的感觉,有点底蕴,然后是你会觉得好像永远都有故事在那边,承载着你。

窦文涛:感觉想起当年初恋情人。

窦文涛:其实文道的这个身份,他也可以算台湾人,你在台湾受的教育吧?

梁文道:对,我4个月大就去了台湾,然后在台湾住到15岁才回香港。

窦文涛:今天留了个蒋中正的发型。

梁文道:对,蒋中正的发型,所以我对台湾是很有感情,而且台湾我们讲山水那种东西比较起来,我觉得今天大陆我们在很多的自然风景区盖的酒店,对我来讲太豪华。就是里面的东西太像城市的东西,而不像一个风景区的东西,但台湾的山水给你觉得它那些小店,那些住宿的地方,它就是那个地方的。

李欣频:它不会抢掉山水的气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