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耀文 斯人已去笑尤存 今晚听谁说相声
2008年01月03日 10:43 】 【打印
相关标签: [陈鲁豫] [鲁豫有约] [郭德刚] [相声] [侯耀文]

   《鲁豫有约》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六)10:10-11:00

重播:(周二至周六)01:20-02:10  (周日)21:40-22:30

《鲁豫有约》之《2007追忆侯耀文》(上、下)

侯耀文,著名相声演员。原中国铁道文工团团长。2007年6月23日因突发心脏病逝世。现年59岁。侯宝林第三子。一生收徒弟29人。属于相声界与马季辈份相同,影响力巨大的人物。和马季谁是中国相声界的扛旗人物曾经引起争论。

侯耀文去世半年以后,哥哥侯耀华携同相声界前辈常宝华先生,侯耀文的四名得意徒弟:陈寒柏、奇志、刘际、郭晓小做客鲁豫有约,首度面对媒体讲述侯耀文生前和去世前后的故事。斯人已去,舞台上曾经智慧干练的一代相声表演艺术家虽然已离我们远去,但却留下了许多舞台下他的另一面身平趣事。他抠门,又常夺兄弟之爱,他聪明,又"戏弄"常宝华鬼点子百出,他爱惜弟子,又在晚辈面前任性孩子气。是怎样的性情,让他与他们之间惺惺相惜,逝者如斯,鲁豫有约追忆侯耀文,在笑声中让我们记住侯耀文的笑面人生。

【生平记事】

1948年1月1日,生于北京,为相声大师侯宝林第三子。

1960年,12岁的侯耀文首次登台,表演节目是父亲曾说过的《醉酒》。此后,由于父亲侯宝林反对他从事相声事业,侯耀文以小名“小阿弟”作为自己的艺名,在相声舞台上度过了最初四年时光。

1965年,刚刚初中毕业的侯耀文考上中国铁路文工团,并在那里和石富宽搭档并一直合作。

“文革”结束后,侯耀文相继推出《糖醋活鱼》、《洞房破迷信》、《口吐莲花》、《侯大明白》等作品。

1984年,侯耀文获得全国相声大赛最高奖——首届“侯宝林金像奖”。

1985年,他和搭档石富宽双双获得“中国十大笑星”称号。

1989年,侯耀文与赵丽蓉合作,演出的小品《英雄母亲的一天》。后又陆续参加了十届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1993年,侯耀文获美国华美艺术学会颁发的“国际艺术成就证书”。

1994年,侯耀文再获“中国十大笑星”称号。

2002年,侯耀文出任中国铁路文工团艺术指导和说唱团团长。

2002年12月,侯耀文当选为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

2007年6月23日,侯耀文因突发心源性心脏病在北京昌平区沙河玫瑰园别墅家中去世。享年59岁。

【主要作品】

94年,他获得中国十大笑星的称号,在全国的相声大奖中,名列前茅。《糖醋活鱼》、《戏曲漫谈》、《财迷丈人》、《见义勇为》、《京九演义》、《侯氏发声法》、《英雄母亲的一天》、《打扑克》等。

【徒弟】

贾伦、单联丽、王荃、高玉庆、李炳杰、陈寒柏、李福盛、郭秋林、刘际、奇志、姜桂成、刘捷、王玉、郭晓小、荆林野、郭德纲、常宽等。

播出时间:1月4日(上) 1月5日(下)

进入《鲁豫有约》节目页面查看更多精彩节目

黄磊孙莉 我负责努力赚钱 你负责美丽妖艳

“星女郎”抢星爷风头 周星驰做客鲁豫有约

2007内地选秀人气之王 陈楚生

红消香断有谁怜——陈晓旭前世今生

大二订婚豪门 80后女子接手亿万家产

鲁豫有约《集结号》剧组 冯小刚独家揭秘

导演陈可辛 《投名状》男人风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