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版“余则成”潜伏者刘青石的传奇一生
2009年08月26日 15:2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1954年的秋天 刘青石在逃亡途中最后一个被捕 亲人在牢中相逢

解说:朝鲜战争结束后,美国出于围堵新中国的战略需要,1954年与台签订共同防御条约。派第七舰队协防台湾。第七舰队进驻台湾海峡,成为保护台湾不被解放军突破的一道有力屏障。眼看着国民党政权获得美国的有力支持,在山林中已经潜伏了四年多的五个中共地下党人内部出现了动摇。

刘青石:大家就本来是一步都不敢离开。后来他想要出去看看,我也想要下山去看看。

记者:就内部开始动摇了是吧?

刘青石:实在时间也太长了。意志比较软弱的人呢,那个姓吴的,他说他老婆带着孩子在街上要饭。说没吃没喝的没穿的,他说要去看他老婆。要是没有朝鲜战争爆发,我绝对不允许他去的。

解说:吴姓战友下山后再也没回来。在得知他投降后,刘青石紧急转移,但一切为时已晚。1954年的秋天,刘青石在逃亡途中被捕。

刘青石:跑了三天,实在不行了。都戒严了,一被捕,特务科长就好像就是说,你们好像真了不起的。在我们的眼皮底下躲了四年多,最后终于被捕了。

记者:当时那一刻什么感觉?

刘青石:终于解决了。也有这种想法。不管怎么解决的,这也是一个,一个归宿么。枪毙也好,什么也好。反正这种不是人的生活结束了。

解说:刘青石希望有一个快意的了断,但迎接他的却是比死比酷刑更可怕的煎熬。被捕后,特务把刘青石送进了关押着他父母妻子的监狱,还特意把他和多年未见的妻子,关在了同一个牢房。

记者:跟(你)关在一个牢房里是么?

刘青石:牢房里头,就是说我父母关在对面的房子,我们住在这个房子。

记者:在上次的生死离别之后,再见到什么感觉啊?

刘青石:嗨,那怎么讲啊。两个人就没话讲了。不知道怎么说好了。她也不说别的,我也不说别的。一言难尽。她也关了两年了。怎么说呢,我的一位同志啊,他的老婆在监狱里头生的孩子,给打下来的。拷打的时候生下来。

解说:在监狱里,刘青石发现自己的亲人和在逃亡潜伏过程中给他提供过帮助的人,几乎全部被捕入狱。而他,则是最后一个被捕的台湾中共地下党员。

刘青石:我母亲骂我。人家都说了,你还怎么不说。人家说了都没事了,当他们的官,心那么狠,好像什么不孝。

记者:你母亲这么说你心里怎么想?

刘青石:我能说吗?我能说我就变成真正的叛徒了。

记者:那可以救你自己也可以救父母。

刘青石:不可能,我个性来说,个人牺牲没关系,不能害人,千万不能害人。

记者:这个原则对你为什么那么重要?

刘青石:太重要了。我就奇怪,那个,这个害人这个事,那比我害自己还难受。你不要说害自己的同志,害一般人我都做不到,我从这一点上,到共产党来也没变。

解说:对于自己和家人在监狱里那段日子,刘青石其实不愿意太多地回忆,那是留在他心里太深的,太痛的一道伤。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