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版“余则成”潜伏者刘青石的传奇一生
2009年08月26日 15:2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妻子被迫叛变 让刘青石陷入了痛苦深渊

解说:不久,刘青石得知,妻子因为无法忍受特务的刑讯,把所知道的情况都说了出来,因此多名战友被捕,其中包括曾和他一起蹲过日本监狱并在他带领下加入中共的唐志堂。

刘青石:她是带特务去抓的啊,她领路去的呀。

记者:当时什么感觉?

刘青石:太复杂了。那为什么连这不必要的人要说出来呢?当时是这样,特别是唐志堂的事,说出来,那个比兄弟还要亲的。

解说:妻子的行为,让刘青石陷入了痛苦的深渊,他的妻子并不是党员,但为党做了很多工作。而这一切,只是出于对丈夫的爱。

记者:她其实并不是说也有这个信仰。她是为了你在干这个事情。

刘青石:对共产主义,对这个政治恐怕也不太感兴趣。

记者:就是为了你,在干这个。

刘青石:就是为了爱。再后来时间一长呢,谣言就多了。这个敌人逮到这个女同志啊就乱来了,十个八个都让他给欺负了。

记者:你对她的感情特别复杂。

刘青石:复杂,太复杂了。

解说:由于蔡孝乾的叛变,中共地下党员、国民党国防部中将、参谋次长吴石,中共华东局特派员朱谌之被捕。1950年6月10号,和另外两名中共党员被枪决于台北马场町刑场,不久刘青石的好友唐志堂也被枪决。

刘青石:当时我跟父亲也商量,能不能给我准备氰化钾,那个几秒钟就没命了。一喝啊,几秒钟就没命了。

记者:所以你做好最坏的准备了。

刘青石:对,就不要影响别人了。一旦敌人想要逮捕我,我就自尽了。

解说:父亲最终没有为儿子准备氰化钾,刘青石和四个战友在荒凉的墓地开荒种地,一有情况就躲藏,和敌人开展了赤手空拳的游击战。

刘青石:他每年这个通缉令一个一个的查啊,市委书记以上的,这个都没有了。

记者:那基本上你知道整个组织都被瓦解了。

刘青石:对,被瓦解了。

刘青石:就我这个,我这个年年都有。

记者:你在通缉令上一次一次看到你名字什么感觉?

刘青石:那有什么感觉?把我捧得太高了我觉得,我说我是共产党的一介小卒。

记者:你当时已经算是孤军作战。

刘青石:对,孤军作战了。作战你也没有活动余地呀,你哪怕是有一点武器跟他拼命,这也一个出路啊。哎呀这个难受。

记者:有没有想到下山去自首?反正自己的组织都不在了。

刘青石:没有那样。相信共产党一定有把握解放台湾,相信党啊,不会忘记这些同志,不会忘记台湾。

解说:这时,他们与大陆党组织的联系已彻底中断。

刘青石:特别是在台湾那个环境,不是大陆啊,一个小环境,还是交通最方便的地方,上山就是了。有一次出现来了阿兵哥了,他正好下来,我们想上去,正好碰上了。我说'谁',我们就准备跑啊。谁知道见我们他就跑。

记者:他为什么怕你们呢?

刘青石:他来偷地瓜的,确实国民党挺乱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