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版“余则成”潜伏者刘青石的传奇一生
2009年08月26日 15:2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他是潜伏台湾时间最久,最后被捕的中共地下党员。我一面跑,一面听到后面我老婆被打倒啊。一段台湾中共地下党的隐秘历史,一个台湾籍地下党员的传奇人生。怀着'新三民主主义'救台湾的理想,他秘密加入中共台湾地下党,成为了与中共台湾最高领导人蔡孝乾直接联系的地下交通员。

36年后 刘青石第一次返乡只为父母扫墓 其他已经变得很陌生

主持人:在北京望京小区的一座塔楼里面,住着一位老人,和其他大爷大妈一样,老人呢,每天早上呢,会出门遛遛弯,锻炼锻炼身体;天儿好的时候呢,会下楼和其他的人聊聊天,下下棋。在外人眼里,他的确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退休老人。只是稍让人们觉得有点奇怪的是,八十多岁的老人了一个人孤身居住,很少看到他家里有人拜访。对自己原来是从哪里来的,做过些什么,经历过些什么,他也很少提及。的确,周围的人没有人能够想得到,眼前的这个并不引人注目的老人,拥有着和他们绝然不同的传奇人生。这个人叫刘青石,他是曾经的中共台湾地下党交通员,在五十年代的时候,当台湾地下党遭受毁灭性打击,他是潜伏时间最长,也是最后一位被捕的中共地下党员。如今刘青石已经八十六岁了。

说话还是那么地铿锵有力,非常有精神。他出生在台湾,从小就向往着过那种侠肝义胆的生活,期望能轰轰烈烈大干一场。日治时期,他秘密组织抗日小组被捕入狱两年。而台湾光复之后,对国名党的彻底失望,又让他在那样一个敏感的时刻,选择了加入中共台湾地下党。在刘青石做出这样特殊选择的时候,他做好了准备,或许他将会经历惨烈的生生死死,但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他或许还会经历的是无法预期的不明身份的下半生。

1992年的一天,已经年近七旬的刘青石,在香港国际机场,登上了一班飞往台湾的班机,这是他离开台湾36年后,第一次返乡。

刘青石:我这个班机延长时间,好几十年没见面的弟弟回来了。我的哥哥什么家属都在那一排队等着,听到喇叭的消息,我坐的班机啊说延误了。他以为是我又被抓了。家属、人家都跑了。

记者:心有余悸是吧?

刘青石:心有余悸,一个个都跑了。

记者;你在他们眼里永远是个危险人物。

刘青石:我(台湾)户籍都是战殁,战争死亡。

解说:在台湾官方记录中,已经战死的刘青石回到了台湾,他不事张扬地到父母的坟前烧了香磕了头和亲人相聚不到一个月就匆匆告别。

刘青石:这影响面太大太大了,哪有这样牺牲的。我一个人牺牲,我自己选择的呀,这个无缘无故的牺牲这些人。特别是最后保护我那一个,他的孩子在牢里头死了。有些同志,像唐志堂,当时都是二十几岁,枪毙了。你说我心里受得了吗?

记者:这些个被您牵累的人,一直在您心里头是吧?

刘青石:我也不敢回去,回去不敢露面,我现在回去台湾就是给我父母扫墓,刨去这个以外我谁也不敢见。觉得愧对他们,这个最痛苦的。

解说:已经变得陌生的故乡,带刘青石再次走进了那段充满了血腥、死亡、绝望和孤独的记忆。

<<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