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版“余则成”潜伏者刘青石的传奇一生
2009年08月26日 15:2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战友蔡孝乾叛变后 中共地下党员纷纷被捕

1949年,蒋介石败退台湾后,大力整饬重组特务机构。建立了由蒋经国任主任的国防部总政治部。中共台湾地下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1950年,包括中共台湾地下党二号人物张志忠等多人被捕。已安全撤到香港的刘青石奉命紧急潜回台湾协助并不知情的蔡孝乾撤退大陆。然而在约定的时间,蔡孝乾并没有出现。当刘青石和妻子冒险赶往一个联络点了解情况时,意外突然发生。

刘青石:一进去一看,特务在那儿,那时晚了,特务已经拿枪叫我不要动。

解说:夫妻俩被押进了一个房间,刘石青佯装成不知情的局外人,用台湾话问特务发生了什么,同时暗示妻子准备逃跑。就在不懂台湾话的特务稍微松懈的一瞬,刘青石突然把他推翻在地,夺门而出。这时,他发现妻子并没有跟上。

刘青石:她去找她的枪了,怕这枪伤害我们。她要不找她的枪,跟我一块儿跑,跑掉了。就一路也不能回头了。

记者:哎呀当时多难受啊。

刘青石:你想回去吧,两个人一块儿死了。所以这个是命运注定的。所以我一面跑一面听到后面,我老婆被打,啊,叫喊啦。

解说:一路狂奔,刘青石逃到了一个朋友的家中。朋友的母亲很快把他藏了起来。

刘青石:躲起来,这个老太太在门口。有个小水沟,在那儿佯装洗衣服。后来过来好多宪兵、特务,追过来就到处找,就问这老太太,看到什么模样的人从这里过。她还给他指,'好象有,刚才有个人急急忙忙的从这里去了。

刘青石:假装成煤矿工人,第二天啦,趁着蒙蒙下雨的时候,就跑出来了。

解说:从朋友家逃出后,刘青石立刻委托姐姐,用暗语向中共香港地下联络站,发出了十万火急的告急电报。

刘青石:就是说公司老板已经住院了,就很多朋友啊,亲戚朋友去看他,就意思说连累到很多人。

记者:住院了就是他被捕了。

刘青石:被捕了。

记者:我现在在你母校那个山上种茶,意思就是你在那躲着。

刘青石:在那儿躲起来了,回电给我,说你放心吧,叔叔马上回去,你先坚持下去吧。

解说:刘青石四处躲避追捕,碰到了另外四个中共地下党员。在家人的帮助下,一行五人最终逃到了月眉山一个荒凉的墓地,潜伏了下来。这时,他们才得知蔡孝乾已经叛变的消息。

刘青石:还不相信,真的不相信。后来这个敌人报纸就登了,什么叫《第二战线的胜利》,就谈共产党怎么被破坏的。还有他的所谓《告台湾地下党同志书》。

记者:怎么说呢?

刘青石:就劝我们出来自首呗。不但是他一个人,整个人的照片也出来了。

记者:当时心里什么滋味啊?

刘青石:你替我想想嘛,什么味道嘛。哭,哭不得,哭笑不得。对他那么尽忠。

记者:他在你心目当中就代表着党啊。

刘青石:对,又参加过长征,那么坚强的革命战士。挺寒心,叫人真寒心的。

解说:蔡孝乾叛变后,交出了中共台湾地下党所有成员的名单,中共地下党员纷纷被捕。

刘青石:有一回我们对过有个山,突然紧张起来了,戒严,都被包围了。我们以为是这个出了事了。嗨哟这个,紧张得不得了。后来第二天才知道,那个地方就是有一些人被捕了。也有一些人在那藏着,是地下党,当时不是我们这个系统的。

记者:就是每天都提心吊胆的。

刘青石:提心吊胆。有时候棺材那个死人都已经化了,没有了,有危险的时候跳到棺材里头啊.

记者:真的啊。

刘青石:还有就是废旧的坑道,这煤矿的坑道,就跑那里头去,去躲起来。坑口用草给它掩盖。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