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祖莫追忆父亲陈昌浩在文革中的岁月
2009年05月07日 18:1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陈晓楠] [冷暖人生] [陈昌浩]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 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陈昌浩是红军中一位叱咤风云的人物,1931年11月7日,红四方面军宣告成立后,徐向前任总指挥,陈昌浩任总政委。1936年10月,红四方面军主力西渡黄河,进入甘肃河西走廊,改称西路军,陈昌浩任西路军军政委员会主席,徐向前任副主席。由于各种主客观原因,西路军最后失败了。兵败河西走廊,是陈昌浩人生中最大的一个转折点。此后的陈昌浩在中国革命的舞台上销声匿迹,渐渐为历史所湮没。

凤凰卫视2009年4月28日《冷暖人生》节目:寻找父亲陈昌浩

主持人:陈晓楠

嘉   宾:陈祖莫

解说:这里是甘肃省高台县烈士陵园,这里埋葬着三千八百名西路红军将士的遗骨。2008年的冬天,一个来自澳大利亚的老人,带着妻子、儿子来到陵园,祭奠死难的烈士,面对着墓碑,老人不禁泪流满面。

陈祖莫:里面埋着三千八百个红军的遗骨啊,不管怎么样他是你们的首长,他活了,当时活了对不对?但是你们都死了。我就说我替我爸爸给你们赔礼道歉,我爸爸生前多次说,对不起你们,我替他来看望你们。

陈晓楠:在西路红军死难将士墓碑前,替父亲赔礼道歉的这位老人叫陈祖莫,这里并没有埋葬他的亲人,但他和他父亲的命运却和这片土地,和西路红军紧紧地联系在一起。陈祖莫的父亲陈昌浩,25岁就出任了红四方面军的军政委,和张国焘、徐向前一起,创建了川陕革命根据地。他文武双全,常常亲历战阵,战功卓著,威震八方,有“军神”之称。1936年10月,为了打通通往苏联的国际交通线,奉中央军委的命令,陈昌浩、徐向前率红四方面军主力后改称的西路军,两万余人西渡黄河进入河西走廊。但也正是在这里,他们被十八万“马家军”围歼,全军覆没,仅少数突围回到了延安;西路军孤军血战四个月,7000人战死,5600人被俘后遭虐杀、活埋,很多女兵被奸杀,或沦为乞丐,在红军历史上这写下了极其悲壮的一页。兵败河西走廊,成为了陈昌浩人生中最大的一个转折,之后他迅速从人们的视野当中消失了,在滞留苏联13年之后才又重新回到祖国。陈昌浩的一生大起大落,而对于出生在苏联一个破旧小院里的陈祖莫来说,父亲简直就像一个谜。这个真实的父亲,陈祖莫寻找了近半个世纪。

解说:这是陈祖莫第一次踏上这片记录着西路军历史,也彻底改变了父亲一生的土地,一到这里,他就做了一个奇怪的梦。

陈祖莫:我梦见我爸了,穿着军装,就那么,我们正在排队呢就那么过来的,我真梦见了。

陈晓楠:你经常梦见他?

陈祖莫:我从来没梦见过,就是到了高台,西路军那个地方,我突然梦见了,而且我都梦得,我感觉我扶着他的肩膀,穿着衬衣,那个肩膀挺挺薄的,我还感觉到好像肉感似的,扶一下,第二天早上一起来,我跟我太太就说,我梦见了,她说准是托梦了,刚到的时候,就刚到,就那天早晨,就那么扶着,清清楚楚地,还不是这么,我还这么搂着,记得,这么摸着后背,热乎乎的。

陈晓楠:来找你说点什么?

陈祖莫:不知道,可能有好多话可能想跟我说,我总觉得,因为我们之间确实有好多话没说完,也没机会说。

陈晓楠:在他整个在世的这一生中,你都没有真正了解他?

陈祖莫:没有,我父亲到底什么样的一个人,我就想寻求我真正的父亲。

下一页:没有人知道这个人就是曾经的红四方面军统帅陈昌浩

往期精彩阅读:

云南返乡民工患矽肺病 凸现职业病维权困境

蒙难女兵讲述数万中国远征军覆没野人山

身陷塔利班167天 中国工程师生死“越狱”

从运城跨国绑架案反思“辖区内”善

烈士不应寂寞 老山女兵的墓地悲歌

荣民与大陆新娘畸形结合 两岸婚姻各取所需

<<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